楼主: 仗剑天涯行
935 0

[休闲其它] 天津数据分析师_大数据时代下 运营商市场战略分析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6粉丝

学术权威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0959 个
通用积分
30.6569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61 点
经验
56667 点
帖子
2359
精华
3
在线时间
1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1
最后登录
201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天津数据分析师_大数据时代下运营商市场战略分析

     天津
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时代下运营商市场战略分析,大数据一直是近几年的热门关键词,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呈现爆炸式额增长,数据密度空前提高,大数据时代的波澜壮阔正在逐步的开展,大数据的未来上升空间空前巨大。
  相较于零售业、金融证券、政府管理、制造业、医疗服务也等行业造大数据应用的尝试,电信业作为数据金矿的拥有者,具有明显的数据优势和研发基础,在面临“管道化”的当前形势下,大数据无疑成为了运营商转型的一把利刃,面对残酷的互联网化竞争提供差异化的手段。下面我们将从大数据对运营商市场工作的影响入手,来提出国内运营商大数据时代战略市场工作转型建议,以供运营商实践参考。


  【大数据对运营商市场工作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全球120家运营商中约有48%的运营商正在实施大数据业务,大数据业务成本平均占到运营商总IT预算的10%,并且在未来五年内将升至23%左右,成为运营商的一项战略性优势。大数据应用的主要需求包括商机挖掘、竞争情报、客户维系、收入提升、减少开支、改善运营管理等,其中有50%以上是和市场前端工作在开展息息相关。下面主要从电信运营商职能划分角度来的分析大数据对运营商市场工作的影响。


  一、影响产品研发的模式


  电信产品的研发更多的是以技术驱动和竞争驱动为主,电信运营商基于客户需求的研发驱动一直弱于互联网企业。
  设计:分成两各模块,中间加一条竖线隔开
  在大数据的时代下,一方面终端的使用偏好,如品牌、应用等可以得以分析识别,有助于电信定制机的品牌选择和功能优化;
  另一方面新业务的使用反馈,包括投诉等,可以帮助新业务功能的优化或者新产品的开发。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时代为产品研发改革提供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迭代开发时代即将到来。


  二、影响市场营销的模式


  用户画像:指基于用户终端信息、位置信息、通话行为、手机上网行为轨迹等丰富的数据,为每个用户打上人口统计学特征、消费行为、上网行为和兴趣爱好标签,并且借助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用户的分群,完善用户的360度画像,帮助运营商深入的去了解用户的行为偏好的需求特征等;
  关系链研究:指通过分析用户的通讯录、通话行为、网络社交行为以及用户资料等数据,开展交往圈子的分析与研究,并且识别圈子中的主要影响人物以及影像链等。
  基于用户画像和关系链的研究可以建立用户与业务、资费套餐、终端类型、在运用网络的精准匹配上,在推送渠道、推送时机、推送方式上满足用户的需求,事先精准化营销。


  三、影响渠道运营的模式


  相比较而言,电子渠道比传统的实体渠道更容易记录潜在用户的消费行为、特征、路径,可以提供互联网的大量行为数据,因此大数据时代下,运营商的电子渠道的发展将会进一步的扩大。电子渠道除了销售、服务职能之外,后续将逐步的承担“大数据资源池”的重要角色。
  另外,线上线下渠道协同是电信渠道体系转型的蛀牙方向,而线上线下渠道有效协同的关键诀窍就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制定合理的线上线下渠道触点界面,为客户提供无缝全面的渠道服务,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撑,通过现有数据挖掘不同类型用户的渠道使用路径。


  四、影响客户服务的模式


  目前,电信行业一直都在强调用户体验,但是却并不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使得体验二字束之高阁。大数据时代要想提供有效路径,必须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来书别用户的特征,以及用户的消费习惯,及时的消费提醒、偏好产品的发送、维系精准跟踪等个性化服务。
  由此可见,大数据将为移动互联网带来全新的改革,给用户服务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和无限的发展前景,开展针对用户消费数据的分析评估,可以帮助改善运营商自身的服务质量。


  五、丰富产品提供的内容


  大数据可以作为对外销售的产品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共识。为了确保用户隐私不被侵犯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对外提供信息服务,为企业创造全新的价值体系。目前,大数据对外商业化的产品形态主要包括市场洞察报告、精准营销广告、数据监测、决策支撑等多种方式。目前,国外运营商纷纷尝试现有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来提供给第三方以求得全新的收益。
  例如:西班牙电信,推出了“智慧足迹”,基于完全匿名和聚合的移动网络数据,帮助零售商分析顾客来源和各大商铺、展位的人流情况以及消费者特征和消费能力,并将洞察结果面向政企客户提供客流量的分析和零售店面选址的服务,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国内WiFi运营领域广泛应用。


  【对国内运营商战略市场工作转型建议】


  一、战略上重视,组织上保证


  虽然电信运营商在数据资源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必须承认在大数据运营方面,不管是平台研发能力还是运营能力,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并不明显,和互联网企业以及一些专门做大数据平台的专业公司相比,存在较为明显的劣势。
  因此,如果要做成大数据,研究院认为:
  1、要公司层面足够重视,作为领导的一把手来抓;
  2、大数据运营团队必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并辅以灵活的机制,否则新事物很难在传统的电信体制下快速孵化;
  3、光靠自己的力量还不够,怎么样能够找到优势互补的合作单位协同研发运营才是大数据在电信内容发芽并壮大的关键。


  二、内外兼修,市场化经营


  大数据应用分为对内和对外两种形态。不鼓励过分重内,也不建议过分重外。连内部都做不好,对外营销没有说服力;只对内不对外,在不存在竞争的情况下,很难将一个产品做好做优,胎死腹中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因此,研究院建议电信运营商在推进大数据工作时,能够内外兼修,从外部了解需求,从内部积累能力,通过完全市场化结算的方式在尽量短的时间能够形成显性效益,进而促进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快的成长。


  三、循序渐进,以点带面


  从目前阶段看,虽然说大数据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毕竟电信的能力和资源有限,建议从小案例做起,可选择电信数据资源优势明显,客户关系扎实、付费意愿和数据意愿共享的行业做起,通过成功标杆案例的构建,寻求规模化的复制。
  从上面提及的五种产品形态看,精准营销相对容易实现,运营商可从精准营销切入,并逐步扩大形态范围。
  总评:大数据对运营商而言,是蓝海,是解药,但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运营商的实践。研究院建议运营商们还是循序渐进,结合自身优势,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切入,早日打开大数据的“金矿”之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津数据分析师 大数据时代下 大数据时代 数据分析师 战略分析 天津数据分析师 大数据时代下 运营商市场战略分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