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806 1

[学科前沿] 大众与江淮联姻的可能性有多大?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698.993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众与江淮联姻的可能性有多大?双方具体合作领域是乘用车、商用车,还是新能源车?本期盖世论衡特邀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衍进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张兆钧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论衡之一:大众与江淮联姻的可能性大么?

  自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江淮汽车后,江淮欲与大众联姻的消息便不胫而走。而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近日的表态让这一“绯闻”事件又增添了几分真实性。然而,大众与江淮真正达成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影响双方合作成行的因素又有哪些?

  “双方如果谈合作,很明显所有的东西都将与商用车有关。”钟师直截了当的表示。其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的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不得超过两家。“南北大众已将乘用车的两个名额用完,大众利用商用车的额度在华重新找寻合资伙伴在政策范围内是可行的。”

  张兆钧亦指出,从国家现行政策来看,大众与大众旗下直属控股品牌(政策范围内视为同一家企业)均不可能与江淮达成合作。因此,大众与江淮双方不可能存在品牌合作,极有可能是技术上的合作,也许会产生新品牌。但是,以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市场能否容得下一个新品牌也将充满挑战。

  “李克强总理本意是想给江淮汽车带来一些指导帮助,想法非常好,最终还得看江淮自己争不争气。”张兆钧如是告诉记者。他还提到,如今政府对各行各业的支持并不是像以前一样非要促成不可,现在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尽量扶持帮助,此次大众与江淮合作就有一定的政府主导作用,但最终能成与否还得看企业双方的意向。

  论衡小结: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的“牵线搭桥”,任谁都难以将大众与江淮联系在一起。众所周知的是,大众在华已经拥有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再想与江淮达成合作,恐怕也难以翻越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座大山。若换个角度,从商用车领域出发,大众与江淮合作的可能性或许瞬间就柳暗花明。

  论衡之二:大众与江淮联姻,具体合作领域是乘用车、商用车,还是新能源车?

  关于此问题,钟师在开篇就直指,大众与江淮谈合作必定在商用车领域而非其他。同时,钟师分别从江淮、大众本身出发来分析双方在商用车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首先,靠商用车发家的江淮汽车,乘用车只是外延扩张产品,其真正的老本行还在商用车。“早在2004年,江淮汽车就与韩国现代汽车在轻型商用车(如面包车)方面有过合作,瑞风的前身就是二者合作设计;后在2010年,江淮汽车又与美国纳威司达签署《中重卡合资项目》协议。因种种原因,这两个合作项目都没能很好地推进。在商用车领域,江淮与大众合作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此外,大众商用车的超强实力也是人尽皆知。大型重卡领域,曼恩(MAN)和斯堪尼亚两家品牌表现不凡;其轻型商用车在欧洲市场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极具特色。“双方在轻型商用车方面谈合作,可能性还是有的。”钟师再次强调。

  张兆钧则认为大众与江淮或将在新能源技术产生领域。“相较于发展较为成熟的传统动力引擎,新能源动力无疑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新宠,双方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较大。”其还指出,南北大众受制于之前的业绩包袱,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发展战略上较为保守,转化速度较慢。而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增长迅速,为双方的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同时,他亦表示,从政策可行性和双方需求点来看,大众与江淮在商用车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其分析指出,商用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占比很大,但是由于这个市场的价格过于敏感(市场定价不高,相对利润较少),因此但凡可以在商用车领域抢夺份额的车企,通常情况下都不会考虑来发展商用车。“江淮汽车选择在商用车领域发展,不失为一种差异化经营策略;而大众商用车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小觑,特别是其箱型商用车。”

  论衡小结:一个是乘、商皆能的国际汽车品牌,一个是靠商用车发家的本土自主品牌,他们之间的结合将在哪个市场领域擦出火花,从现有政策可行性与双方的需求点来看,各项信息纷纷直指商用车领域。在乘用车市场早已打得热火朝天的当下,江淮汽车若在商用车领域大众合作,不失为一种差异化发展策略,运营得当或将助力江淮商用车再上一个新高度。而大众方面,其乘用车在南北大众的合力谋划下闹得风生水起,若能再播种一颗商用车的种子又何乐而不为呢。

  论衡之三:政策限制之下,大众与江淮合作最理想的模式是什么?双方合作将达到怎样的效果?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文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眼下,大众在华已经成立了两家合资乘用车企业。那么,此次大众与江淮合作,最理想的合作模式是什么?双方合作又将达到怎样的效果?

  对此,钟师重申,双方合作项目只能在商用车领域展开,那么,成立商用车类型的整车合资企业于理于法都没有太大问题。对于媒体盛传的大众与江淮或借用比亚迪戴姆勒的合作形式,钟师也直接给予了否定,“现在新能源车主要集中在乘用车领域,政策限制同样跨不过去,国际上鲜少有大型商用车采用新能源车型。”

  关于双方合作达成将带来的效果,张兆钧坦言,与大众合作无疑将给江淮汽车带来利好。而江淮汽车能不能利用此次合作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还需江淮汽车多方位综合权衡和思考。

  在钟师看来,双方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还需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其中,重型商用车与轻型商用车都有可能成为布局点。他还分析指出,随着环保要求日益提高,国家对商用车(特别是重型商用车)的排放标准也在趋严,江淮选择与技术更为先进的国际大牌——大众汽车合作实属正常;另外,轻型商用车的市场前景也较为广阔,在该细分市场,中低端产品已被自主车企拿下,而高端产品却鲜少有成功者,这其中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待挖掘。至于双方优先发展重型商用车还是轻型商用车,还得看大众与江淮最终的商讨定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能性 产业发展政策 一步一个脚印 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汽车 可能性 大众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12-30 23:09: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若大众与江淮在商用车领域达成合作,那么成立一家合资整车企业将是双方共同的选择。至于合作达成后的效果,双赢的局面肯定是共同的追求。但是,作为自主品牌的江淮汽车能否在此次“联姻”中获得长足发展,还得看江淮自身努力有多少。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