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xiao093
1378 1

[规则制度]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2016年研究计划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6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6
最后登录
2016-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重农抓粮的路径依赖与市场决定性作用

一是粮食到底多不多,供求紧平衡格局发生根本改变了吗?二是在农业市场化进程中如何理解粮食紧平衡?三是传统的重农抓粮路径依赖是否要调整,如果要调整,遵循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即ZF要不要抓粮、如何抓粮的问题,涉及到如何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问题。四是在完善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政策过程中,如何坚持市场导向?市场机制作用如何发挥?五是简政放权后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和ZF作用?

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农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研究宏观经济下行对农业投入的影响、农业市场价格的影响、农民收入的影响、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的影响、农业经营组织方式和产业结构的影响、农业政策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经济增幅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增速减缓,农业投入的持续增长可能受影响。随着农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逐年下降,社会上对农业保障食物供给的基础性地位的认识似有所动摇,农业投入只增不减的持续增长机制难以确立,农业投入很容易成为财政紧缩的对象。其实,农业产值比例的降低,恰恰说明农业在创造利润、吸引就业上的吸引力低于二、三产业,更加需要财政向农业倾斜。

三、美国2014年农业法对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研究美国农业政策的发展历程、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政策效果(包括正面的和反面的);美国2014年农业法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和政策目标;美国2014年农业法对中美农业贸易和世界农产品贸易的影响;美国2014年农业法对我国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四、在有限水土资源条件下,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合理比价关系测算

合理估算当前和未来10年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需求结构和生产潜力,在有限水土资源约束下,测算品种间合理比价关系,并对目前自然形成的比价结构进行分析和评判。

五、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和农产品进口对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及对策  

粮棉肉糖等大宗农产品国内外价格倒挂现状与趋势;倒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人民币汇率和国内生产成本、流通体制、市场价格政策等等);这种倒挂是否会成为常态?倒挂的底线是什么?倒挂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产生哪些影响?对国内农产品市场供应产生哪些影响?如何综合应对?

六、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合理区间研究

粮棉油糖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有没有合理区间?测定合理区间的一般原则、基本方法是什么?具体测算粮棉油糖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合理区间。

七、如何充分利用当前农产品供给相对充裕的有利时机,增强我国对国际粮食市场价格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什么手段影响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如何充分利用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相对充裕的有利时机,增强国际农产品价格定价话语权和影响力?

八、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基本理论框架;欧美等发达国家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实施经历及经验借鉴;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主要成效、经验和改进措施;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对棉花、大豆产业发展的中长期预测评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计划 委员会 农业部 大宗农产品 农产品价格 吸引力 中国农产品 农业部 国民经济 路径依赖

沙发
hblc1981 发表于 2016-1-14 14:3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太了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