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甲城
1692 1

[创新发展] 应该建立以市场理论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7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4 点
热心指数
45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2852 点
帖子
1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3
最后登录
2016-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应该建立以市场理论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学

     纵观中国的经济学,大体分为以资本论为主导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以西方经济学为教学对象的所谓主流经济学,两分天下,势均力敌,且争论不休,何时能见分晓,遥遥无期。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济学从来都是为政治服务的,是意识形态的代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那些主张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精英理论家,高唱西方经济学的陈词滥调,力图在我国实行全面的经济自由和西方式的民主体制;而主张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观念则极力否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力图回归计划经济时代。特别是当金融风暴席卷全世界,阴云笼罩了几乎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时候,面对国家利益,各国政要纷纷出面,大手笔干预经济活动,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危机的理论似乎再次得到验证,而那些自称为主流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则退避三舍,三缄其口,精英理论家的声音也明显减弱。

    其实,无论是所谓的主流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们的研究对象都是资本主义经济及其活动,区别仅在于研究的方法和立场,因此得出的结论截然相反,前者极力维护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制度,后者则主张彻底消灭之,实行完全彻底的计划经济。不难看出,这两种经济理论与我们已经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提倡的科学发展观都格格不入。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国家正是在同这两种理论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四项基本原则抵制了全面西化理论的蔓延,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破除了迷信和思想禁锢。国家的强大和经济的振兴,是依靠解放思想换来的,是依靠走自己的路子,绝不照抄照搬发展起来的。

    遗憾的是,三十年来我们并没有建立起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市场经济理论。曾记得,薛暮桥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曾提出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研究,指出我们对市场及其规律缺乏足够的认识。因为那时我国曾连续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发展与主观愿望背道而驰。该篇短文曾在经济参考报上发表,但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天看来,薛暮桥的话是对的,重要的是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就给理论界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这就是把多年来对生产关系的研究转变到对市场经济规律的研究上来。市场理论研究的对象应该是交换和交换关系,是市场内部的运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它不仅包括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包括不发达的市场经济,它不仅研究市场发展的过去和现在,更应预示市场发展的未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市场经济制度,应该得到专门的市场经济理论的支持,确切地说,就是应该有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支持。以资本主义经济为研究对象的西方经济理论和传统的政治经济学,都不符合这一要求,特别是在当前,除了能够提供理论借鉴之外没有更积极的意义,从另一个侧面看,这些理论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干扰。

    我们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自前秦起就有了古老的市场经济理论,对市场的认识可以上溯几千年,西方经济学也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罢,其实都是从西方引进的,其历史十分短暂,相比起来,我们真不该妄自菲薄,数典忘祖,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创造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市场经济理论,或曰中国经济学不仅应该而且必须。还望有志者一显身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学 中国经济 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经济学 理论 主导

沙发
qianye9989 发表于 2009-2-24 14: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