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安然2016
4129 1

[软件应用] 如何用SPSS对数据排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讲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136 个
通用积分
1.0002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550 点
帖子
2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16
最后登录
2017-5-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据分析过程中,SPSS如何做排序 ?

有15名学生的语文、英语2门课程成绩,现在需要通过SPSS排序操作初步了解这些学生各科成绩的排名情况。

1、按单个变量(excel中表述为列)排序

(1)按照单列排序,找最大最小值

和excel一样,spss排序也有快捷操作,首先右键选中要排序的列“语文”,选择“降序排列”,梁山众好汉的语文成绩排名结果上图,玉麒麟满分获得第一名,李逵和花和尚两个同学语文成绩较差,还不够及格的。

(2)排序后总体观察有无异常值

SPSS的菜单操作很出色,在“数据”菜单中选择“排序个案”,按照“英语”成绩进行降序排列,结果如下图:

神马?小李广同学外语成绩551分!100百分制怎么可能会出现551分呢,这一定是异常值了,在数据录入过程中经常出现类似的情况,经检测核对,小李广实际成绩为55分。通过排序,发现了一例异常,另外发现有3位同学英语不及格,分别是武松、霹雳火、小旋风。

2、按多个变量(excel中表述为列)排序

(1)按照两列排序,关键点是抓住主要和次要变量。

我们更希望先掌握好自家本事,再学习别人的优点。语文是母语课程,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首先看其语文成绩如何,这是主要依据,外语作为次要依据。

首先选择排序的主要依据“语文”,再选择次要依据“英语”,采用降序排列。结果见下图:

总体而言,语文和英语成绩有一定的相关性,有待其他方法验证。入云龙和及时雨对自家本领和外国经验都掌握的很好,李逵兄弟的2门课程都比较差。

3、排序后,再给加上名次(rank),SPSS中表述为秩

排名或名次在学科成绩中比较敏感,总是让读者能够印象深刻,作为数据分析或展示,我们都希望观者能够敏锐的观察和记忆比较重要的数字。排序之后如果再加上一列名次,记忆效果会更好。

在excel中,可以新增一列,然后通过自动填充按顺序完成排行。在SPSS中,则可以使用“个案求秩”来完成,我们可以把“秩”简单理解成顺序或名次。

在“转换”菜单中,选择“个案等级排序”,选择“语文”成绩做为排名的依据变量,第二步将语文成绩的最大值定义为第1名,第三步在“结”选项单中,选择“顺序等级到唯一值”,由于翻译的小细节,导致第三步不易理解,大概意思是:如果遇到相同成绩,则赋予相同的名次。

SPSS自动生成和新增了一个变量“R语文”,就是按照语文排序的名次变量,可配合语文成绩一起观察。通过查看“R语文”,语文成绩的排行榜一目了然。

4、特殊情况:SPSS条件排序

对英语及格和低于60分的学生分别进行排名,或者我们只想对英语成绩达到及格标准的学生进行排名。

(1)按照60分标准对英语成绩进行分段

“转换”菜单中选择“可视化分箱”,选择“英语”作为要分段的变量。新增变量“是否及格”,60分以下划分为不及格,60分及以上为及格,生成相应的表情,最后会自动生成一个分段的变量。

(2)按照新增的“是否及格”变量将15名学生的数据拆分为两部分。

在“数据”菜单中选择“拆分变量”功能,用“是否及格”作为拆分的依据,将原数据拆分为两个组,即不及格组和及格组进行对比,接下来选择“按分组变量排序文件”,则自动为拆分后的两个组进行排序操作。

上图是条件排序后的最终结果。

就如文章开头说得一样,排序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只是一个小小的基础操作,但它是我们快速了解数据整体情况的方法之一,不容忽略。同时,排序也是众多高级数据分析方法的一个基础操作,拿到数据,养成良好的排序习惯,有助于快速了解数据和推进数据分析过程的整体效率。

http://www.lovedata.cn/ec/chuangye/2015/1225/7474.html

文:数据小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PSS PSS 如何用 数据分析方法 EXCEL 如何

沙发
diewucanghai198 发表于 2016-2-26 16:5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