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3249
1284 4

[学科前沿] 再谈马克思主义(从书上摘抄)对现在出现的问题很有参考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38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1303 点
帖子
1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2
最后登录
2016-3-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马克思认为英国和美国是暴力革命的例外。马克思看到,政治暴力不可能带来社会和政治过程中没有准备好的任何东西。因此,如果暴力完全必要的话,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可以促进一种基本上已经开始的发展,但它从来不会产生真正的新东西。因此他说:“暴力是每一个孕育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819页)马克思看来,暴力至多只具有暂时意义,从来不起社会变革中经常性因素的作用。
马克思关于暴力革命的见解

2、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迷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这种解答。这是产生生命的生活。一个种的全部特征、种的类特性就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性恰恰就是自由的自觉的活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第96页)
所谓“类特性”,马克思把它理解为人的本质,即人普遍的东西和人在历史过程的演进中通过其生产活动正在实现的东西。
这种共产主义,是人道主义和自然主义的结合

3、关于偶像崇拜:
人越把自己的力量转移到偶像上去,他就越穷,对偶像的依赖性就越大,结果偶像回报给人的只是原本属于人的东西中的小小一部分。
想起来朝鲜了!
关于偶像崇拜

4、如果国家就是资本家,如在苏联那样……
马克思指的是拯救个人。他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不是针对资本主义社会收入的分配方式,而是针对其生产方式、个性毁坏和使人变为奴隶——不是通过资本家,而是通过将人变为奴隶,就是将工人和资本家变为奴隶——通过事物和他们自己造成的环境。
如果国家变成了资本家……

5、马克思的目标并不局限于工人阶级的解放,而是要通过恢复一切人尚未异化的、因而是自由的活动来解放人类,即针对着一种社会,这种社会以有人、而不是有物的生产为目的;并且在这种社会中人不再是一个凑合在一起的怪胎,而是变为一个充分发展的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399页)
关于人的解放

6、马克思的观点与共产主义的“集权主义”的对立几乎没法表达得更为尖锐了。
马克思说,人之为人甚至不应是人个人存在的手段;简直就不能把它看作是一种国家的手段、阶级的手段或者民族的手段。异化使得一切价值反常。人通过把经济及其价值——“谋生、劳动和节制”变成生活的最高目的,而未能抓住机会发挥真正的道德价值,即“富有道德心、德行等等;但是如果我根本不存在,我又怎么能有德行呢?如果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又怎么会富有道德心呢?”在异化状态下,生活的每一个领域,经济和道德,都不依赖于别的领域,“每一个都把异化的本质活动的特殊活动范围固定下来,并且每一个领域都同另一种异化保持着异化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第137页)
集权、道德、异化

7、整个人类今天已经是人自己制造的核武器的俘虏,已经是人自己建立的政治机构的俘虏,没有任何东西比这样的事实更加清楚的证明他(马克思)的预言的真理了。被吓住的人类今天胆怯的等待着,看看是否会从自己创造的物的威力下和从自己任命的官僚们的盲目行为下被拯救出来。
人被自己创造的武器和政治机构所威胁

8、在马克思看来,社会主义是“一场反抗破坏社会现实中的爱的运动”。
   在《资本论》第3卷结束的时候,马克思极其清楚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的目标:“事实上,自由王国只是在由必需和外在目的的规定要做的劳动终止的地方才开始;因而按照事物的本性来说,它存在于真正物质生产领域的彼岸。”
社会主义自由王国存在于物质生产的彼岸

9、我们当代经济、社会以及国际领域里的设施……是广泛地建立在一种有组织的冷酷无情上的话,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就正是对这冷酷无情的抗议,是对其对待自然界的剥削者态度的抗议,是对牺牲今天多数人的利益而挥霍自然财富的抗议,更是对牺牲后代人的利益而挥霍自然财富的抗议。如我们指出的,未异化的人乃是社会主义的目标,而这种未异化的人并不“主宰”自然界,而是与自然界融为一体的,在物面前是活的、有感觉的,因此对他来说,物也将获得生命。
10.jpg

10、社会主义是反权威的,因此它的目的是国家的最终消亡,建立起一个由自愿合作共事的个人组成的社会。它的目的是通过变成使人真正复归到自己本身的基础,而且在这种基础上不应当有限制人的精神、使人的精神贫困化的权威力量,从而改造社会。
社会主义是反权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参考价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资本主义社会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uandi 发表于 2016-3-4 22:4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像基督教每星期的查经班,拿圣经的一小段故事来叫各人讨论,然后由带头的去解说(可以无限上岗去美化)。是不是真实,不用考证,不用怀疑,只有无条件去相信耶稣就是神的儿子。

使用道具

藤椅
liu3249 发表于 2016-3-4 23:2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6-3-4 22:40
就像基督教每星期的查经班,拿圣经的一小段故事来叫各人讨论,然后由带头的去解说(可以无限上岗去美化)。 ...
你是指的哪一段呀?是关于偶像崇拜吗?

使用道具

板凳
uandi 发表于 2016-3-5 00: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指你的引文和那些解说马克思本意的人,究竟他们如何得知马克思的本意,是老马报梦告知他们?还是如耶稣死后显灵告诉他们。还是他们自己想当然而已。
从学术去研究和讨论马克思主义那些学者当然不算。

使用道具

报纸
liu3249 发表于 2016-3-5 09:2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6-3-5 00:35
我是指你的引文和那些解说马克思本意的人,究竟他们如何得知马克思的本意,是老马报梦告知他们?还是如耶稣 ...
哦,介绍一下,这书是弗洛姆写的《马克思论人》。弗洛姆是一位20世纪的社会心理学家,主要研究取向为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曾得到美国的社会研究津贴。后来从美国飞到了瑞士他妻子的国家安渡晚年,生卒:1900年3月23日-1980年3月18日。享年80岁。
瑞士是深受他的学术影响的国家,也是真正的人类解放的国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