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С67
947 0

饿了么承认黑餐厅事实存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66 点
帖子
1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9
最后登录
2016-6-14

С67 发表于 2016-3-26 22:40: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饿了么承认黑餐厅事实存在
2016-03-26 04:27 中国经营报
摘要: 无证商家 “曲线救国”,外卖“三国杀”酝酿新变局。
  饿了么承认黑餐厅事实存在,淡化管理失察

  无证商家 “曲线救国” 外卖“三国杀”酝酿新变局

  吴俊宇、郭梦仪

  外卖市场的江湖缠斗,因为央视“3·15晚会”,居然分出了高下。

  3月22日,央视“3·15”晚会后的第七天,《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曾在网络订餐平台上提供服务的无证商家发现,这些店铺虽然已被饿了么取缔,但依旧“曲线救国”,通过其他形式提供订餐服务。

  某种意义上,这代表了饿了么被央视曝光一周来的整治效果。但饿了么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网络订餐只是交易平台,大量问题餐厅本身在线下就长期存在,与其以罚代管,不如采取更加开放的做法。不过,在更多的法律专家和电商专家看来,饿了么这一观点有违法理。专家认为,饿了么作为平台方在市场层面上应该更为理性,而不是出了问题持续辩解或打广告。

  种种迹象显示,饿了么遭遇央视棒杀之后,整个外卖江湖都起了变化。

  无证商家曲线救国

  曾在饿了么上经营火热的无证商家如今哀鸿遍野。新浪头条新闻投票统计结果显示,74.4%的用户表示此次风波会影响自己对饿了么的使用。

  朝阳区常营乡连心园商业街某餐饮店店主叶某向记者诉苦,由于没有经营许可证,央视“3·15”晚会之后,他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的店铺接连被强制下线。

  叶某此言非虚。该商业街曾在订餐平台上提供服务的商家几乎都被取缔,原因皆是无证经营。

  叶某介绍,过去在饿了么上每天可以送出200余份外卖,但被下线之后,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订餐的方式送出10份外卖。由于经营惨淡、成本过高,他已经把五个厨师全部解雇。

  叶某如今进退维谷。在他看来,网络订餐平台上确实有很多不卫生的“黑店”,这些“黑店”没有线下门店,只有炉灶,卫生条件完全不达标,这些店必须取缔,这是政策需要,但他们这些实体店是被殃及的,“我们虽然没有经营许可证,但厨房十分卫生”。当问及为何不去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时,叶某表示,店面产权不明,不符合办理条件。

  像叶某一样陷入困境的还有送餐员。据记者观察,叶某隔壁的川菜馆坐着十多名正在打牌消闲的送餐员。

  同样是缺乏经营资质,同样是被饿了么强制下线,叶某隔壁的川菜馆却订餐电话不断,记者粗略观察,半小时内,该餐馆就送出了40余份外卖。

  原来,该餐馆在组织派发传单,过去穿着饿了么、美团制服的送餐员如今手持传单,穿梭叫卖,开始用这种相对原始的手段寻找出路。

  每有顾客问及,为何不能在饿了么上订餐时,川菜馆负责人江某都会解释,因“3·15”严打,餐馆已被下线,暂时停止服务。

  情理不能大于法理

  有关“无证经营”的商家能否上线外卖平台引发了情理与法理的争论。

  饿了么方面向记者坦承,饿了么的确存在监管层面的疏漏,但以上现象正是餐饮服务链长而且比较落后的体现,互联网对产业链的改造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饿了么公关部赵卓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公司一直在对无证经营的情况进行治理。“3·15”前后整治过程中,还有大量“误伤”,一些有证照,但忘记上传,或还在上传中的餐厅,也被下线了。

  此前,媒体广泛报道,饿了么地推过程中存在日增三家店的KPI考核,大量无证商家进驻平台,与这种KPI考核以及考核背后的资本冲动有关。记者曾就饿了么风波联系饿了么的资本方,但经纬中国及红杉资本相关负责人均拒绝就此置评。

  以太资本投资经理高倩认为,一般情况下,资本方也很关注政策红线,很多时候相比保证投资收益更偏重规避风险,政策的升级对资本方收益的影响很大。对于创业者而言,应时刻关注政策变化,在政策范围内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任何外卖平台都会有KPI考核机制,同时也会有一定的纪律要求,不能将KPI考核以及资本方的压力看作是出现问题的根源。“基层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会有违规操作的情况出现,公司内部也有监察部门,此前就已处理多名违规人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说,要区别对待“黑外卖”和“无证经营”。“黑外卖”纯属黑作坊,饿了么上事实存在这种商家,的确说不过去,应坚决取缔。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从法理角度解读称,“无证经营可以存在”的说法纯属狡辩,任何没有卫生许可的非法餐铺都无法保证食品安全,本身就不能提供餐饮服务,“订餐平台不应该总想着如何规避监管、逃避责任,而是应该考虑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餐饮食品。”

  电商专家李成东也表示,线下是否大量事实存在无证经营情况,与饿了么平台大量存在黑餐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饿了么在选择商家时显然标准缺失,“没有安全保证就不能卖,这是基本原则”。

  “从法律上讲,任何平台都不得引入无证经营黑餐厅,更遑论饿了么。” 李成东称,饿了么为代表的O2O平台漠视法理迟早还会付出更大代价。

  亦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饿了么事件再次把国内烧钱的外卖平台逼到了节点之上,这种基于信任关系的模式中存在大量风险,烧钱的O2O模式可能要发生转变。

  “整体看,饿了么与竞争对手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相比,更low、更低端化,或许,这也是黑餐厅大量扎根饿了么平台的主要原因。”某观察者指出,如何严防死守杜绝无证商户进入平台将成为饿了么未来生与死的重要考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政法大学 商业模式创新 KPI考核 中国经营报 经营许可证 三国杀 中国 餐厅 店铺 订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