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歪脖树下
12155 12

[考研人大] 2016人大金专初试407考研经验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学前班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4-12
最后登录
2016-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硕考研经验贴

By 歪脖树下

写在前面

此时此刻,写这篇帖子时,我的感受很复杂——我想要告诉考人大金专的同学所有我获知积累的信息,但是另一方面我又时刻提醒自己,你们还只是处于备考初试的阶段,也许有的人才刚刚开始准备,买了那两本厚厚的专业课大书,甚至也许有的人只是抱着看看的心态点开了这篇帖子,所以我应该更多地过滤掉一些其他的信息,传递给你们现阶段备考时最需要知道也最能够吸收的东西。

美好的事是,经过不到一年的准备自己顺利考上了人大;更美好的事是,想到自己也许可以能够带给你们一些正面影响,帮助你们也实现目标。

为什么选择考人大金专?

我开始下定决心打算考研时已是2015年4月底,此时考清北肯定是来不及准备了,再加上考清北确实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深知自己不是学霸,于是果断没有考虑。同时眼红于金融专业的就业情况,所以考研专业选择上更是没有犹豫直接锁定金融。由于自己大学前三年并没有好好学数学,又是一只对数学并不太感冒的女孩子,本能抗拒考数三的专业,所以也就排除了学硕。这样一来人大金专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用我当时对父母说的话来讲——“考人大金专属于我蹦一蹦能触得到的高度”。

我相信有不少同学也是在类似上述逻辑指导下选择考人大金专的,所以每年人大金专都很火,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

人大金专考试的重要特点

对于专硕考试而言,由于不考数三,数学部分比较简单,所以公共课(政治、英语、396经济类联考)分数拉开较大差距是比较难的,大部分人在这些科目上的基本认知水平是差不多的。因而,最重要、最容易栽跟头的科目是专业课。

下面我希望你们能牢记一句话——人大金专考试最重要的一科是专业课!最重要的是专业课!最重要的是专业课!如果连这一点都意识到不到,那么投入再多的总时间也没有用,因为你犯了方向性错误。需要投入时间最多的就是专业课,不仅是因为专业课的用书《金融学》和《公司理财》本身就比较厚,可考的范围很广,人大专业课的试卷风格也是时而看似固定、时而变化多端,加上其喜欢与当前金融时事热点相连,注重考察学生的基本金融知识素养,在这一点上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对于本科学习没有经管类背景的跨专业的考生。

但也不用看完上面一段话过于担忧焦虑,只要心中明白专业课的重要性,投入足够的时间,把握好考试出题的思路方向,真的做到看透书,把两本大厚书理清楚考点脉络,同时适当看一些金融经济评论性文章,逐渐培养自己的金融直觉,应对专业课考试足够了。

另外一个重要特点我想谈的是关于英语。有人可能觉得不解——“人大金专不是考比较简单的英二吗?为什么要如此重视英语?”我想说的是,英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比英一简单,但是也希望考人大金专的同学冷静衡量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到底算好还是坏,如果英语不够好,甚至是短板项,英二恐怕也难以考高分;如果英语比较好,属于优势科目,少花一点时间才是自然。所以考英二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少花时间在英语上,“少花点时间在英二上”这句话是对英语比较好的同学说的,这是我很想强调的一点,因为我发现不少人都有误区。此外学英语的重要性不只是体现在初试,也体现在复试。人大的复试有单科英语笔试,满分50,合格线为30,如果英语单科不合格直接刷掉,不考虑总分排名,就算其他考的再好也没用。这个还是挺恐怖的,因为这个英语笔试还是有难度的,每年都会有人因为这个英语笔试没考到30分而落榜(今年初试第二的同学就因为复试英语单科不过线惨遭淘汰…….),所以如果英语太烂,其后果很严重的!

总结强调一下特点也是重点——“专业课最重要!考好专业课是王道!”“英二虽简单,英语不好的同学还是需要多花时间学英语的!”

我的进度与时间安排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关心类似这样的问题“你是几月份开始准备的?”“你每天学习时间有多长?晚上熬不熬夜?”“你每个阶段是怎么安排时间的?”等等。虽然我个人觉得因为每个人的基础不同、适合的学习节奏也不同,所以不需要过分追求时间或者进度上的模仿,找到自己合适的节奏,花自己的程度足够的时间就OK了,但大家的心情我十分理解,而且我去年也问过前辈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还是来认真地回答一下关于时间和进度的疑问。

我开始准备时略微晚,去年3月份和4月份还在实习,等到真的定下来要考人大金专、开始天天去上自习已是五一假期之后。我身边有不少考人大金专的同学,他们都开始得比我早,有的寒假就开始看《金融学》和《公司理财》两本专业课的大厚书了,所以我最初的心理压力是比较大的。但现在回过头想想,专硕的考试难度毕竟是低于学硕的(最主要是数学超简单啊!),准备时间不需要太久,比学习总时间更重要的是你的学习效率与努力方向,这是我一直秉持的理念(也可以认为是我自我安慰的借口,O(∩_∩)O哈哈~)。

我每天大概八点左右到图书馆开始自习(最后一个月到图书馆时都近九点了),中午十一点半准时去吃午饭,吃完午饭在学校溜一圈然后回宿舍午睡(十一月份之后就没再回宿舍午睡了),下午两点半之前到图书馆开始自习,五点半吃晚饭,大概六点半又开始回图书管学习,图书馆十点闭馆后我就背书包回宿舍了,回宿舍之后就不再看书学习,跟室友讲讲笑话、吐吐槽,吃点水果什么的放松一下,十一点半左右睡觉。我认为我每天的学习时间并不算长,同时还保持每周一至两次的晚上时间不想学习,吃完晚饭就去玩耍的频率。

我不鼓吹同时也不抨击每天学习时间过久,我认为学习时间的长度以及张弛度取决于个人的情况,一方面是身体承受量,一方面是学习效率,综合衡量得出最有利于自己的节奏即可。

说到进度与时间安排,我还想提到的是不要盲目和他人比较!每年考人大金专的很多,可能你自习的教室就有好多个,无形中的竞争压力很大我也体会过,但是学习节奏和进度是没必要盲目比较的,盲目比较只会造成不必要的紧张,沉静下来,做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书,按部就班。我就属于看书写字比较喜欢慢吞吞的那种,但是不慌不忙有时候也是一个优点嘛。

各科复习准备攻略

政治(71/100

政治我是8月底开始看的,不算早,每天大概花两三个小时,前期只看没记,后期朗诵了一遍风中劲草《冲刺背诵核心考点》,最后背了背肖八与肖四,等于说没花太多时间记忆,内容太多了,根本记不完。用到的书目如下:

1.      肖秀荣三件套(主要是用了其中的《精讲精练》与《1000题》)

2.      风中劲草《冲刺背诵核心考点》(只用了这一本,系列里的其他两本没有买)

3.      肖秀荣《形势与政策》

4.      肖秀荣《八套卷》

5.      肖秀荣《四套卷》

6.      报了三仁网校的肖秀荣全程网课(我这是在免费打广告吗……)

由于报了一个网课班,课程视频比较多,我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看完,所以我买的政治书目比较少,大纲解析都没买,什么任汝芬四套卷之类的也没买。如果不是具有极好的政治知识素养,大家的政治科目得分是差不多的,前提是你至少认真用了一套教材。我由于买网课班比较晚,网课根本没看完,网课效果也就不做评价了。自己对政治也不是很有感,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跟着大家的节奏看肖秀荣的书复习就可以了。不过还是试图总结出了两个答题要点:一是前面的选择题答得质量很关键,当然答好客观题还是很难的,毕竟考点那么多;二是后面的论述题尽量字体优美工整一些(字体优美工整的重要性我在后面专业课部分还会再次提到),答案写得长一些,把能想到的点都写上去。

这里提醒一点,有些女孩子爱孜孜不倦地看政治,经常一看《精讲精练》或者大纲解析就看一下午,去年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我觉得不太有必要,是真的,最后大家分数都差不多,拉不开差距。

英语二(91/100

我英语分数是人大金专今年最高的(还有另外一个人也考了91),当时考完自己也没想到能考这么高,自己估分只有80分。英语二今年传出泄题的新闻,我觉得完全不用care,反正你考前又买不到答案……我本身英语就不错,四六级成绩都是600+,所以考研的时候真的没在英语上花什么时间,五六月份试图背过新东方的考研单词书,但是一遍都没背完,也没记住多少,我觉得背单词书真的效果不佳而且很费时间,所以前期拿来背背玩就行了,九月份之后真的不要再浪费时间在单词书上了。

不背单词书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背单词了,我提倡的背单词方法是记忆阅读理解中出现的不熟悉的单词。不需要记那些生僻或者看起来自己就很难记住的单词,优先记忆自己有一些模糊记忆的单词,这类单词是最容易被记住的,同时也很有可能是考试时一紧张想不起来意思的关键词语。我系统完整地做了两遍真题,每次做时当成模拟考试,把真题里的有用短语与部分不熟悉单词重点抄写在本子上记忆了一下。不要小看真题,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认认真真把真题做透,也会有很大收获。英语学习属于在海边捡贝壳,你是永远捡不完的,切忌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积累才有可能有质的飞跃。

英语上我用到的书目如下:

1.      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别花太多时间,九月之后就别背了吧)

2.      张剑《阅读150篇》(这个书其实英一英二都可以用,我只做了不到五十篇就弃了,对英二来说难度超了)

3.      张剑《英语二历年真题》(完整做两遍!)

4.      张剑《英语一历年真题》(英一的真题里的阅读理解还是可以做做的,适合当成阅读理解练手)

396经济类联考(128/150

额,其实我的396经济类联考这个分数算是人大金专里比较低的,我只知道我的逻辑部分做错了两道以前管理类考过的题,其他的我也不太懂扣分在哪里。今年396经济类联考比去年简单,130+的很多。

数学

我五月份开始准备考研时是先看的数学,是直接拿着大学数学课上的课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看的,根本没有意识到396数学的大纲范围多么重要,所以浪费了不少时间吧。选择先看课本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搞清楚考纲范围,考的东西是很少的,并且难度很低!当然对自己数学不太放心的还是不要掉以轻心。

书目:

1.《经济类联考数学精点》(分基础篇和提高篇,提高篇有些题超纲,可以斟酌不全做完)

2.《经济类联考数学高分速成指南》(很薄的一本书,后期用来每天随便做做保持手感)

逻辑

逻辑我是从暑假七八月份开始看的,先看的逻辑精点,看得很慢,花了很长时间,认真地做了上面的经济类的模拟题,挺有用的。后期草草做了一本MPAcc的管理类联考的逻辑的书,并不认真。管理类和经济类考试的逻辑部分其实是有明显命题风格差异的,经济类尤其爱考削弱加强,管理类推算类型题目比重高一些。但今年经济类偏偏考了两道管理类爱考的推算题,并且是管理类往年真题,然而草草对待管理类真题的我并没有记住答案,所以就错了……

我觉得认真做一下管理类历年真题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考试会考到书上原题,所以做题也不能贪多忘了质,做过的应该理解并且记住答案。同时提醒一点,逻辑和数学都是需要保持手感的类型,建议后期每天做少量适当的题目,以便保持较好的手感呦。

书目:

1.《经济类联考逻辑精点》

2.《MPAcc管理类联考逻辑》

写作

写作我是十一月份才开始的,不需要开始得太早,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写作一共两篇,一篇是有效性分析,应该是大家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的文体,可以多写几篇练练手,不过有效性分析和逻辑里面的内容关联性很强,学起来很容易;另一篇是类似高中三段式议论文,需要准备一些写作素材,就是名人轶事、哲理名言之类的。

我当时做的就是积累了一些写作素材,后期练了五六篇真题。我建议练真题,毕竟真题质量最好,并且最好严格限时来训练自己,因为396的时间比较紧,如果速度太慢很可能最后写不完作文的。同样的,数学和逻辑也需要训练速度哦。书目的话就是一本写作手册

431金融学综合(117/150

431金融学综合是考人大金专的重中之重,我前面就特意强调了,所以请时刻铭记复习的重点在专业课上。431金融学综合的满分为150分,其中金融学部分90分,公司理财部分60分,题型与分值分布如下:

金融学部分:选择(1*20)、名词解释(2*10)、简答(2*13)、论述(24)

公司理财部分:选择(1*10)、判断(1*10)、简答(10)、计算(2*15)

用到的书目:

1.黄达的《金融学》第三版

2.罗斯的《公司理财》第九版(只考前19章)

3.圣才考研网的《金融学第三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这本书其实可以不买,书本身没什么价值,而且金融学课本后面的习题其实不太会考到,都是比较老的东西,考起来没啥意思)

4. 圣才考研网的《公司理财第九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这本公司理财的课后习题详解很有用,因为公司理财的课后题很重要,都需要做过并且掌握。但是这本习题详解也不是官方的嘛,所以还是有不少明显错误的,对答案的时候不要全信它上面写的)

5.人大出版社的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第二版(商业银行这个书其实是复试内容的书,但是由于近几年来初试中屡屡涉及一两个题是属于商业银行书里的东西,特别是2016年的卷子里有一道十四五分的大题,这样就有点坑,我当时也没准备到,不过其他部分答得稳定拿到该拿的分数也不会太受这一道题的影响)

关于初试超纲考到商业银行书里东西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初期还是先好好看金融学与公司理财,看透、看对点很重要,,没必要一开始就看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就算考到,它的地位也明显低于金融学和公司理财,可以后期把商业银行大致看看,着重记忆一下重点,防范再次超纲考到。

金融学

黄达老先生的这本《金融学》很厚,里面讲的其实是类似基本金融常识,一个很鲜明的特点是对于金融发展史,特别是中国金融发展史的叙述很多,初次看时会给人一种到处都是考点、什么都需要记忆的感觉。但我认为高效解决这本书的方法不是见什么记什么,而是在充分熟悉历年真题风格的基础,对照着金融学会考到的题型,分类分块学习,不同知识点的重要程度有很大区别,有的需要形成理解以便为论述题做些准备,有的其实就会在选择题里可能考到,大致有个印象即可。

金融学考试有选择、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四种题型,每种题型的准备方法是很不同的,也有各自的答题技巧,都需要你不断揣摩感受。如果能形成较为正确的感受,复习方向才是正确的,才能有成效,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复习方向比复习总时间更重要。

单独强调一下论述题,一道论述题,24分,分值很高!并且这道论述题难度挺大,会涉及当下金融时事热点,与课本的联系并不大,考察的是考生的知识积累与金融素养。出在试卷上的金融热点主要是最后一段时间的,但是如果学有余力我建议平时就看看一些经济金融评论性文章,培养一下自己的金融直觉,因为最后再去关注准备的话,很有可能慌不择食选择一些机构或者淘宝店家卖的所谓金融热点总结,其实那些总结根本就是新闻摘要,你是无法真的学到东西到时候可以写到卷子上的,没啥用处。

公司理财

金融学记忆性更强一些,而公司理财则是理解性更强一些。需要好好地把前19章看明白,课后习题一定要完整地至少做两遍,做到完全掌握。考试时两道计算题的难度和课后题差不多。个人认为公司理财的选择和判断考得挺细的,很能反映出到底有没有看懂书上的东西,所以不可小看选择和判断,需要单独准备准备的。

结语

啰啰嗦嗦发现自己写了好多啊,能看完的都是英雄啊!希望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方法能够帮到大家,也祝大家2017人大金专考研之路能够踏实平稳地走下去,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预计大家初试完了我还会献丑出一篇有关复试准备经验的东西,哈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经验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 431金融学综合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公司理财金融学 金融专业 女孩子 专业选择 人民大学 专业课

沙发
龙城岁月 发表于 2016-4-12 18:4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好的帖子怎么没人顶呢~~

使用道具

藤椅
龙城岁月 发表于 2016-4-13 07:5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7年考人大金砖的人在哪里~~

使用道具

板凳
龙城岁月 发表于 2016-4-13 07:5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找17年的研友~~

使用道具

报纸
qing7245 发表于 2016-7-23 02:05: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llo 我是17年准备考人大的

使用道具

地板
qing7245 发表于 2016-7-23 02:07: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你好 我是17年考人大的 想找位过来人帮我辅导下 按150-250/小时 要是你愿意的话可否联系我qq 188824831。感谢!

使用道具

7
dcjiangjie 发表于 2016-8-2 10:5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一直想考人大金砖431

使用道具

8
dcjiangjie 发表于 2016-8-2 10: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一直想考人大金砖431

使用道具

9
MENTIII 发表于 2016-9-7 19:1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经验

使用道具

10
憨豆funny 发表于 2016-9-19 21:5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