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14422 25

[其他学者] 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沈中华教授(银行管理、国际金融)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5106818 个
通用积分
41089.5271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4965 点
帖子
958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3-28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8 15:11: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沈中华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逢甲大学讲座教授、四川西南交大讲座教授、天津南开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兼职博导。台湾金控独立董事、台湾银行独立董事、台湾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董事、台湾证券暨期货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台湾金融重建基金会RTC委员、财团法人政策研究基金会财政金融组特约研究员、第十届台湾证券暨期货金彝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台湾领导人财经咨询小组委员、台湾中央存款保险咨询委员、台湾证交所投资咨询小组委员、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中长期资金运用工作小组委员、台湾信用评等协会理事、台湾财务金融学会理事、台湾金融管理学会秘书长、台大社团国际金融研习社指导老师。

  沈中华博士曾任台湾财政部自行研究计划评审作业之先期审查委员,台湾经济部技术处示范性资讯应用开发计划审查委员会委员,台北商业技术学院校务发展咨询委员会会员,台湾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交易业务委员会委员,台湾中华邮政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实践大学佳迪福银行保险研究中心顾问,2000年美国Fulbright学人。

       曾先后在美国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荷兰尼德兰银行进行研究。

       曾任《金融风险管理季刊》和《风险管理学报》主编,目前为十余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期刊主编或编委。2008年至今获邀担任台湾领导人财经顾问,入编《世界科学与工程名人录》《亚洲名人录》和《世界名人录》。

问答汇总:
Q1: 坛友weinamaleny:
请教沈老师对于亚投行以后的地位和决定性作用怎么看?
A1:
亚投行对于沿路国家的主权风险必须注意。
主权风险指的是偿帐能力。
亚投行对于沿路国家的主权风险(偿帐能力)必须评量。

Q2: 坛友condmn:
沈教授,您好!您如何看待现在越来越多的富人投资海外,像房地产等,这些投资如何对我国人民币汇率以及贸易造成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如何进一步控制海外资本对实体经济冲击?谢谢!
A2:
这属于资金外流,会压低人民币的价值,使人民币贬值。
而资金外流又是一种货币紧缩的现象。

Q3: 坛友lonhg:
沈教授,您好!如何看待大数据对金融行业的发展影响?谢谢
A3:
影响之一的是支付与清算系统的改变、第二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徵信改变,使用中、小微企业可获得信用评分,可以获得贷款。

Q4: 坛友Vermouth2008:
沈教授您好!有个粗浅的问题想求教您——  
当前我国经济的这种“金融休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路走低,国家债务规模和债务率都在很高的位置上,国家现在通过各种货币手段、行业刺激政策实行“逆周期”调节,有学者认为货币超发了,财富流失,百姓钱包缩水,连同今年的房价高企,目前的这种物价上涨,是“通胀”还是被境外热钱打劫后的自我修整?尤其是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是货币政策导致,还是房产市场政策使然?后续的连锁影响又可能是怎样的?谢谢!
A4:
债务过多,代表企业没有还款能力,这是近似疆尸企业。对疆尸企业,企业不应该协助它们。
现在资金外流严重,没有热钱现象。

Q5: 坛友crossbone254:
沈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现在面临的信用缺失情况
A5:
现在是央企与国企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它除了自行进行实质投资之外,也转贷给其他企业,这代表银行没有做到金融媒介的责任,所以金融结构出了问题,中下层实体产业得不到资金,这是极大的问题。

Q6: 坛友SIDENGKUI:
沈教授您好,请问在银行监管的问题上,如果仅仅是把监管的权利统一到央行,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有效的金融监管吗?或者从您的观点来看,如何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非常感谢您的解答,谢谢!
A6:
过去是大国是分业监管,银、保、证分开,小国是合在一块,前者例如美国,后者例如新加坡,也有的是双峰监管,例如澳洲、荷兰。中国现在模仿英国,全部在中央银行底下,是否会造成监理单位大而无法有效执行,应该是一个研究的议题。

Q7: 坛友卡米:
沈教授您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向你提问
如何看待风险管理对地方ZF债务的意义?这种债务如何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问题
A7:
地方城投债应是历史的产物,应该回归地方ZF债。地方ZF债必须接受评等,才不会超发,而形成面子工程,台湾叫蚊子馆。而且必须有人监督地方ZF债的发行,除非有重大原因,才由中央ZF介入。

Q8: 坛友dnq:
沈教授:如何管理盈余管理?台湾的网路金融如何监管?
A8:
台湾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徵信中心,为联徵中心,每一个人的借贷记录都收录在其中,它提供的资讯品质是全球,所以网路借贷金融在台湾不盛行。
目前,p 2 p 尚未通过。

Q9: 坛友longzx:
沈老师,我看到您有美国两大联邦储备银行研究的经验,想就这一两年来炒的沸沸扬扬的关于美国加息的问题请教一下您,在美国的经济研究界,对于之前伯南克主席的救市政策,低利率以及QE,有没有一个定论,到底是好是坏。目前的缓慢渐进加息的策略,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害怕一个逐渐加息的路径会让美国经济重新转入衰退。谢谢
A9:
美国的政策在鹰派与鸽派之间进行妥协,它不敢加息,正如您所说,未来前景不太确定,而加息又会吸引全球资金到美国,各国汇率都要贬值,造成全球汇率竞贬现象,金融更大不安定。所以,叶伦上台小心,柏南其刚时只想要求美国,所以并没考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Q10: 坛友qq930129:
沉教授您好!有个粗浅的问题想求教您——  
美国因为2008金融海啸而实施QE,后来欧洲、日本也跟进QE,国家若要实行QE是否需要甚麽条件(是否可以每个国家想印钞票就印钞票)?如果当初美国不施行QE经济会如何?如果真的要救经济除了QE之后可以有其他方法吗?
A10:
实施QE的背景,有通缩或不景气的两大可能原因,日本有通缩与不景气的威胁,美国有极度不景气的威胁,那传统的货币政策又陷入流动性陷阱,所以不顾一切注资到银行,这种作法并不适合所有国家。

Q11: 坛友南大南财南师大:
沈老师,您好!想请教您几个问题。
1.请问影子银行包括哪些业务呢?影子银行对商业银行风险传染的机制与路径是怎么样的呢?
2.商业银行开展同业业务的风险与收益有哪些呢?
3.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超越对数成本函数的stata代码是什么呢?
A11:
在中国,影子银行可分为单纯的影子银行与银行的影子,前者是非银行承做的信用扩张业务,后者是银行承做的银信合作与银银合作。就银行影子而言,它夸大了资本适足率,掩盖了银行资本的健全与安全,而且银行大量承做银行间贷款业务,其比率之高全球居冠,乎略了银行真正的任务-「资金的媒介」,帮助企业与存款户。

Q12: 坛友dahai229:
沈教授,您好,请教2个问题,先感谢了。1.我想计算金融市场的波动状况,但有股票、债券、期货和外汇等不同市场,我在加总时该怎么考虑他们的同时波动或者先后波动的关系呢?考虑这种关系意义大吗?主成分、直接相加或者其他方法哪个比较好?有时候小波动中蕴含的潜在风险怎么刻画呢?2.在计算金融市场波动中,商业银行的作用怎么分析?有哪些具体的机制吗?另外,银行的相关数据频率较低,资本市场的数据频率较高,相互作用怎么分析?混频或者其他的方法有什么建议?再次感谢!
A12:
可以先算一个资产组合,再算波动度。
其他在这里无法详细回答。

Q13: 坛友eric5488:
沈教授, 您好:
几个关于国际金融的问题请教教授:
1. 请教对于区域型货币的优缺点与看法如何, 亚洲是否有整合区域行货币的条件或时机?
2. 欧元实施以来历经希腊债务危机到最近的英国脱欧议题, 请教对于区域金融管理与区域财政政策的搭配有何见解? 对于亚洲区域型货币未来实施有何启示?
3. 对于亚投行扮演的角色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运作如何相辅相成?
4. 两岸金融运作间的竞合, 如何在政治不明确下, 仍能相对有效率地运作?
谢谢沈教授
A13:
我高度赞成亚洲有一个区域性货币,亚洲金融必须合作,才不会完全照抄欧美的金融监管制度,例如BASEL III,开药方给欧美国家,但亚洲国家也被强迫一起服用。
信用评级也是有同样的问题。
亚洲货币可以合作,但不是成立如欧元的亚元,而是成立如亚洲IMF协助对抗汇率炒作者。
亚投行协助做基础建设,亚洲IMF是协助汇率、货币互换,或对抗炒作资金的借贷。
两岸可以高度合作,特别是在信用评级方面。

Q14: 坛友lyl335759155:
沈老师,您好,可以推荐一些国际金融方面的经典教材吗?
A14:
早期的国际金融只有谈汇率,太强调两国模型,往往忽略第3国会影响到本国,例如北韩试射飞弹,影响韩元贬值,日元跟着竞贬,两国的汇率模型较不适用,此外,现在的国际金融还谈到危机与金融合作,但是学者不善长此部分,教科书还停留在比较旧的结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在线访谈 财务金融 银行管理 国际金融 台湾大学 金融市场 台湾大学 银行管理 金融学 在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umingxu 发表于 2016-4-18 15:32: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Triccck 发表于 2016-4-18 17:20:0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沈中华教授现于我校(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任院长一职(聘)。请问此文可否转载至我院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读研在金统)谢谢!

使用道具

卡米 发表于 2016-4-18 17:36: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riccck 发表于 2016-4-18 17:20
您好,沈中华教授现于我校(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任院长一职(聘)。请问此文可否转载至我院研究生官方 ...
可以转发。但是经管之家官微明天会发布,所以还请在之后发布,我们可以排版好的。谢谢

使用道具

bearge 发表于 2016-4-18 19:31: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惜沈老师时间有限,好多问题都没回答。希望论坛能再多邀请!

使用道具

Triccck 发表于 2016-4-18 20:15: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卡米 发表于 2016-4-18 17:36
可以转发。但是经管之家官微明天会发布,所以还请在之后发布,我们可以排版好的。谢谢
好的 谢谢!

使用道具

zacol16 发表于 2016-4-19 08:10: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末日白雪 发表于 2016-4-19 10:19: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棒了,支持下

使用道具

大头光光 发表于 2016-4-19 12:17: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KS

使用道具

楼主,有音频吗? 想看详细版本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