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eijinghuajing
1272 0

[财经时事] [原创]通过自主研发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国内企业突围必经之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670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5
最后登录
2009-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5月7日,我国出台了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此次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其中风能的总投资能达到1万亿元,投资在太阳能上的资金将超过3000亿元,风能、太阳能再次成为各方投资的热点,这不禁令笔者想起了一年前的煤化工投资浪潮,同样的大投资,同样的能源效益,同样的火热,同样的关键技术为外资集团所掌控。

2008年以前,由于高油价的刺激,中国涌起了一场煤化工、煤制油浪潮,新疆、山西、内蒙、山东、宁夏全国各省纷纷以跑马圈地的形式进入煤制油、煤化工市场,而煤化工投资大多在上百至上千亿,保守估计,仅2007年投入到煤化工、煤制油项目的资金已达上万亿。

笔者也受到煤化工浪潮的吸引,于2007年进入某煤化工基地深入了解其前景,通过调研后,最终放弃了进入煤化工产业的计划。通过调研发现,国内煤化工企业大多采用国外技术,自主知识较少,同时外资也对中国煤化工市场虎视眈眈,并且容易出现亏损现象。

  果不其然,通过一段时间建设运营后,部分企业盈利水平有限,产品销路不佳,价格成本凸显,经济效益逐渐下降,而国外巨头已逐渐渗透到国内煤化工市场。

  华经纵横郭龙彪通过对煤化工及多个产业发展历程及发展特点,发现了国外企业控制影响我国市场的方式:

华经纵横郭龙彪通过观察国内企业表现发现,无论是什么时期,国内人员普遍存在一种盲目跟风的现象,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情况十分少见。往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项目有前途,大量的资金、人力纷纷涌入,同时由于短期内国内产能迅速扩张,下游消费增速有限,原本有剩余的市场被迅速填满,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利润空间远远低于企业预期,企业被迫采取降低价格或减产的方式度过难关;而国外企业由于其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及先进的管理技术,即使在国内产能规模扩大后仍能凭借其产品质量及成本优势获得良好收益。

郭龙彪发现,在国内企业迅速扩大规模,产品价格迅速下降后,国外企业乘势大力加大对中国市场倾销,进一步打击国内企业,大量国内企业盈利不佳;同时,国外企业利用资金及技术优势兼并国内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再次以低成本取得国内市场控制权。

之前我国企业大多采取引进外资,企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但事实证明,通过引进外资,更多是将我国的实体资源变相为外资所控,而所获得的技术有限。

加强自主研发的必要性在重型机械产业也很明显。我国是传统的装备生产大国,重型装备生产在70、80年代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有名的如徐工、宁夏小巨人并购案等事件。我国重型装备生产受外资控制情况已相当严重。

同样在工程机械行业,我国优势资源不断被国外巨头收购,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资料显示:我国投资占GDP的40%以上 ,其中设备投资占投资总额的40%,进口设备占设备投资占2/3以上,也就是说进口装备占GDP的10%。我国100%的光纤制造装备,80%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和石油化工装备,70% 的轿车制造、纺织机械设备、数控机床依靠进口。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陷入了“引进—落 后—引进”循环。大量进口装备养肥了跨国公司的同时,削弱了本国的装备工业。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资料显示:美国卡特彼勒在收购山工后,又把目光转向柳工、三一重工和厦工。厦工集团资产总额近40亿,2007年销售总额42亿,主导产品轮式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已完成了1.3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建设和技术改造,多年形成了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一旦卡特彼勒竞购厦工集团股份获得成功,它在中国装载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必将提前形成。

原大连电机厂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电机企业,一直肩负着引领国内中小电机行业技术发展的重任;原大连第二电机厂曾是机械部生产起重冶金电机的排头兵企业。1996、1998年,两个电机厂分别与外商(新加坡威斯特、英国伯顿)合资,被外商控制了经营权和购销渠道,连年亏损,巨额隐蔽收入流失境外。外资掏空了合资企业后,收购了中方全部股权,仅3年就完成了“合资、做亏、独资”三部曲。合资不仅没有达到国企解困的初衷,还造成了大量国有资产流失,一半以上职工丢了饭碗,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国家多年培育的行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平台被瓦解破坏。

西北轴承曾经是全国轴承行业一流企业,是铁道部生产铁路轴承的定点厂。2001年,西轴整体与德国FAG公司合资,德方占51%的股权。在德方资金久不到位、德方人员垄断决策权的情况下,宁夏要求西轴“从招商大局出发,坚决把合资工作搞下去”。连续三年亏损后,德方全部收购了中方股份,从此西部最大的轴承企业落入外方手中,同时拿去了中国铁路轴承25%的市场份额。后嫌利润太薄,德方竟停止生产铁路轴承。

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是全国惟一能生产大型联合收割机的企业,其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的95%。1997年,美国跨国公司约翰迪尔与佳联合资,到2004年改为独资公司,约翰迪尔遂取代了原佳联在农机市场的地位,我国失去了在大型农业机械领域的自主发展平台。

无锡威孚是国内柴油燃油喷射系统的最大厂商。在国家出台提高汽车排放标准的法规后,2004年,德国博世与威孚成立合资公司,博世占2/3控股地位,从此威孚只能生产欧Ⅱ以下产品,欧Ⅲ以上全部由合资企业生产。国家投巨资长期培养的技术中心被撤销合并,技术人员全部被收进合资企业,使威孚失去了核心技术和产品开发主导权,使我国原本就不强、但尚能与跨国公司较量的技术队伍,少了一支主力。由于博世控制了销售渠道,新公司将P型喷油泵产品的销售单价由7000元提高到13000元。

锦西化机是中国著名的化工设备生产基地,其透平机械分厂的石化装置维修能力很强,拥有一支通晓各国装置的技术型、专家型队伍,国内独家,国外少有,多次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葫芦岛市政府主持下,锦西化机被迫拿出透平分厂与西门子合资,外方占70%的控股地位。自此锦西化机失去了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源头和惟一的利润点,面临存亡考验。这一合资案对国内化工装备制造行业带来巨大震动,影响到相关核心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陕西鼓风机(集团),也在和跨国公司谈合资。

杭州齿轮厂是中国最大的传动装置、粉末冶金制品的专业制造企业之一,主导产品是船用齿轮箱、汽车变速器、工程机械变速箱。在其大股东杭州市萧山区的主持下,今年年底前将与某外国公司签订合资合同,外方控股70%。合资如实现,杭齿将失去最具优势的产品和研发力量,且不得自主开发与自己三大产品相关的技术。企业的著名品牌将销声匿迹,多年积累的技术成果将尽数收入他人囊中。杭齿所承担的军工研制任务立即面临危机。

常州变压器厂在国内生产变压器的企业中,排名第八。该厂领导职工多年奋力拼搏,克服困难,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效益不断提高。但在“国企就是搞不好,必须产权改革”的大环境中,常变逃不脱改制命运。政府两次给他们选择日本东芝和TMT&D当“婆家”,但管理层和职工希望愿意选择国内企业。常州市已对常变挂牌出售,东芝正加紧行动,志在必得。

目前,到底有多少装备制造业的行业龙头企业已被跨国公司并购、多少行业已被跨国公司控制,还没有全面统计,但很明显,这一现象在2008年以前持续发生且愈演愈烈。

许多跨国公司在华经营多年,形成了很强的公关能力。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般为了“维护投资环境大局”,忍气吞声,任由外资恣意妄为。由于地方政府主要考虑本地的GDP、税收、社会稳定、招商引资等问题,不太关心骨干企业对全局的战略意义,甚至不惜牺牲本国权益,对外商的种种苛刻要求步步退让。上列八个案例中,佳联、西北轴承、大连两电机厂已经成为前车之鉴。

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与宁夏长城机器集团的合作于2000年5月29日正式开始。按照合约,双方合资期为20年。山崎马扎克以技术转让方式入股,占25%的股份,宁夏长城机器集团占75%的股份。

公司成立不到五年时间,小巨人的业绩蒸蒸日上,合资路却走到了尽头,小股东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小鱼吃大鱼”,将宁夏长城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踢出局,独享小巨人的未来“钱”途。

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开业以来,一年建成投产,两年实现赢利,三年达到设计能力,2004年建立了月产50台数控机床的生产体制,超过了设计能力40%以上,产品也从开业时的四个机型增加到了17个,创造了国内新建机床生产企业的奇迹,也给国内同行企业带来了许多全新的理念。

就在经营良好的阶段,日方突然变脸,提出不想再合资了,要么日方退出,由中方经营,要么中方退出,由日方经营。看似两条路,实际只有一条路,中方只有退出的份,这是因为,在几年的时间里,中方根本没有学到日本的核心技术,如果接受这个方案,机床厂就变成一堆废铜烂铁,根本没有发展的前途。

以上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资料显示出了我国前几年因过于重视外资引进忽视自主研发导致国内企业在原本优势领域逐渐失去话语权,逐渐为外资所控的现状。

郭龙彪认为,我国企业面临的挑战还不止于此。当国内企业逐渐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成为行业龙头之后,具有资金优势的外资企业通过在关键技术周围设置专利障碍,限制国内产业发展;通过市场挤压及利用资源优势打压国内优势自主品牌的例子已屡见不鲜。

中国曾经创造巨大利润的VCD产业,当在国内展开市场后进军国际时才发现国外已有公司注册专利……国内优势饮料品牌被国际巨头收购后即被雪藏,逐渐淡出市场……国内农业研究人员直至2001年才发现国外某粮食巨头已用中国大豆种子申请了中国在内的101个国家申请64项控制大豆高产性状密切相关的基因专利,而中国要发展任何一项,孟山都可以诉中国技术侵权……东莞全球最大玩具代加工企业瞬间倒闭……一系列的教训及惨痛的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国内产品自主研发能力才是我国企业制胜的关键。

通过此次金融危机,我国政府进一步认识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正在从一个曾引以为荣的“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并有意识的保护民族品牌,2009年初炒的火热的”汇源反收购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整的来说,我国已逐渐加强了国内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如在水电设备、风电设备、卫星通信设备的国产化率的要求;在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力支持、再次加大对大飞机项目支持等措施,表明我国对产业发展的思路已有了较大程度的转变。

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目前我国自主研发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是我国高校后备力量的不足。

我国高校通常采用的教育方式,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个人的理论深度及普及文化知识。但目前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技术与实际的结合以及科研人员支撑体系的问题。我国高校学生在校期间通常只是学习一定的行业基础知识,并且大多为陈旧理论,在进入实际应用时具有很大差异,这导致了科研人员不能够能好的融入研究工作。

同时,由于国内市场经济进入科研领域的影响,我国企业及个人通常习惯于集中在尽快出结果的部门,即使有一些有前途的项目,但由于缺少经费支持及研究人员的浮躁心理,导致了我国科学研究产业存在较强的功利性。

郭龙彪认为,科技为生产服务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作为学术研究部门,保持相对的独立还是十分必要的,而这当然还要建立在完善的科研保障体系之上。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国目前自主科技仍存在一定问题,但随着我国保障体系的完善,政府、企业发展思路的转变及对自主研发的重视,自主研发必将成为我国企业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的有力武器。

根据以上情况,华经纵横郭龙彪认为,我国企业有必要了解国外企业控制及影响手段。十分有必要采用自主研发的手段掌握主动权。

烟台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聚氨酯生产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只有巴斯夫、陶氏等大型国际化工巨头掌握,在我国建国前20年,国内聚氨酯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内厂商在引进技术无果的状态下,烟台万华潜心研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同时采用了先进管理理念之后,烟台万华已成为我国聚氨酯产业的龙头,并且由于其良好的产品性能及价格在世界范围内也占有了较大市场份额,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与巴斯夫等化工巨头相抗衡的企业,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典范。

华经纵横郭龙彪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更是一个绝佳吸收先进技术、先进人才的机会。我国企业及政府正在此期间通过采用技术买断、人才优惠政策等方式取得技术及研发人才资源的占领,郭龙彪认为,技术及人才,才是我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下收获的最宝贵财富,更是我国企业突出国外巨头重重包围,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华经纵横产业分析师  郭龙彪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竞争力 自主研发 企业竞争 国内企业 必经之路 企业 竞争力 自主 研发 必经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http://www.chinacir.com.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