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nowdream8
957 0

[产业发展] 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互联网金融雄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76 个
通用积分
3.099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915 点
帖子
1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5
最后登录
2022-5-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蚂蚁金服正式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4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投资者是由中投海外领衔的投资团。此轮融资完成后,将为未来IPO奠定了坚实基础。
  蚂蚁金服是国内著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自成立之日,估值便不断飙升,最新估值达到了600亿美元。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高估值,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看好。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还将因此受益,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能够得以快速发展,外部环境不断优化是重要因素。首先,是光纤总里程和互联网宽带接入数持续增。数据显示,2009-2014年,我国各种光纤线路总长度呈现出稳步递增的趋势。
  2009年,光纤线路总长度达到了829万公里,截至2014年6月末,达到了1884万公里,光纤长度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光纤里程的不断增长,带来了上网速度的不断提升。互联网宽带接入数也随之不断的提高,截至2014年6月底,达到了1.98亿户,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6%以上。

  2009-2014年我国各种光纤线路总里程及互联网接入数变化趋势图(单位:万公里,万户)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次,是我国互联网普及迅速。2010-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及互联网普及率持续的攀升。截至2015年12月末,我国网民规模及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88亿人和50.3%,意味着我国平均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互联网网民。

  2010-2015年我国网民规模及互联网普及率变化趋势图(单位:亿人,%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4年6月末,手机网民规模达到了5.27亿人,使用手机的网民中数量在总的网民数中占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83.4%,较2013年末提高2.4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成为趋势。互联网正以其便利性、信息内容的丰富性改变这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与劣势
  由于传统金融行业的各种弊端,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仅从支付市场来看,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扩大,并在2013年成功突破17万亿元的基础,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38.71%;2014年交易规模达到23.3万亿元。预计2015年交易规模将达31.2万亿元。

  2009-201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及预测(单位:万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对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明显。第一,成本优势。互联网金融主要在互联网的虚拟空间上开展业务,无论是寻找客户,还是完成支付均在网上进行,省去了传统银行的庞大营业网点费用。
  第二,信息优势。互联网金融借助掌握的海量客户数据,能精准地发现和接触客户,增强了与客户的粘性,并借助大数据的处理技术,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准确地掌握了客户的行为特征,包括客户的消费行为和信用等级,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开展小微金融极为便利。
  但是,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仍有明显的劣势。首先,风险性,互联网金融安全性和便捷性形成对立。网络信息保存的除客户非常重要的信息外,还涉及到金钱的交易,因此必须确保客户的操作不被第三方破坏。
  其次,监管漏洞,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却未得到法律的相应跟进,存在许多法律盲点,这使得可能会存在许多潜在的问题,留有后患。还有创新缺乏,互联网金融生命力最大来源于创新。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创新度还不够。
  最后,消费群体结构是中国网上银行开展的又一个劣势。因为中国的现有国情,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客户群以年轻人为主,老年人受制于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守旧、排斥新事物。
  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与未来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已逐渐从野蛮生长时代过渡到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上。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互联网金融也将从中吸收精华,获取新一轮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内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最初的金融终端大都掌握在传统的金融机构里,要完成一些金融交易需要极其繁琐的手续,加上信息不开放,专业术语过多,产品说明杂乱,导致很大一部分人基本没有接触过理财产品,对这一块市场是缺失的,但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推出各种理财产品,操作流程完全标准化,业务处理速度更快,体验更好,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传统金融服务的出发点是产品端,但是现代互联网金融则是智能化和远程化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它预示着一个新的金融时代即将出现,未来发展前景向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发展 互联网金融 金融发展 互联网 2010-2015年 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 投资者 最大的 而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