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加油—考研
3659 34

[考研人大] 人大金融硕士考研指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7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7 点
经验
1706 点
帖子
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7
最后登录
2016-5-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大金融硕士考研经验分享~~~~筒子们快来收藏吧~~~
初试经验
初次准备人大金专的同学应至少从五月开始复习,二战的同学根据自己一战积累下的基础而定,但记住宜早不宜晚!
1、政治
8月   a简要看一遍去年的《思想政治理论大纲解析》(即政治红宝书)
        b 理科生可考虑报个政治暑假班,随便听听,找点感觉
9月   入手最新政治红宝书《思想政治理论大纲解析》,9-10月第一遍详细的政治红宝书(构建知识层次,清楚每一部分讲什么,自己能画出知识结构图)+《肖秀荣命题人1000题》(至少做完马原和毛概部分)
11 月 第二遍红宝书+《肖秀荣命题人讲真题》(主要模拟并分析2010年起的真题,因为2010年修改了政治大纲,所以2010年之前的主观题参考价值不大,结合参考书分析真题的出题套路、破题方法、答题模式,自己写2010-2014真题主观题,至少写完一套,掐时间,计算好自己写字速度,预估写完一道题用多久,写多少字多少行合适)
12月上 第三遍红宝书+《风中劲草核心考点》(背诵主观题要点,例如辩证法中2大方面,3大矛盾,5大范畴,4大方法,配套习题不推荐)+《肖秀荣命题人冲刺八套卷》(只做选择题,掐时间,要求准确率,找错误原因)
12月下 背背背!!! 背下《肖秀荣命题人预测四套卷》(必须完整拿下)+《风中劲草时事热点+时事习题》(分类记忆,习题做掉)+《蒋中挺客观题应试宝典》(辅助记忆)+自己总要的难点易错点笔记
(1)首先,政治在9月初准备即可,暑假还是用来打好396数学和专业课的基础,因为政治还是可以突击,但是数学和专业课是突击不了的。
(2)其次,考研学习必须是分数导向,模拟考场,考试考什么,我们学什么,考试怎么考,我们怎么准备。考研政治总计100分,客观题50分,主观题50分。
   A客观题分为16*1=16的单选和17*2=34的多选,客观题是决定政治分数的关键,而其中的多选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为了解决单选多选题,在构建知识层次的基础上必须对知识很熟悉,明白对应知识分为几点,“唯一”、“绝对”就是单选题,“二者”、两方面就是多选题中的两个答案,三个四个的往后推广即可。大家在看红宝书时必须建立对这些数字的敏感!   
   B主观题得分是相对平均,拉不开太大差距。但应保证在主观题上不拖后腿。其得分可以分为4块:
   a、审题,政治主观题都是从一段材料开始,学习历年真题并多多模拟,掌握破题的技巧
   b、老师审卷踩分点,这是最关键的地方,需要对红宝书知识架构有清楚认识,能在分析清楚题目后立即在脑海中找到对应知识点,这是反复看书和背《风中劲草》的价值所在   
   c、与实际结合,毛概、史纲和时事的答题最后都需都需要和实际相联系的展开,多准备几个类似“中国梦”、“伟大复兴”的套话,这是背诵下《肖四》的价值所在
   d、试卷美观,写好字,分好答案层次,分点说明问题,让阅卷老师舒心!
2、英语
     考研英语的特点在于考察对单词掌握的深度,即一词多义,核心词汇在5500左右,真题超纲词占到试卷总单词量的5%。(托福,GEMT,GRE等动辄8000,10000的词汇,考察对单词掌握的广度)
    考研英语的学习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滴水石穿,每天保持对单词的复习,每天做2篇阅读(正确率不是关键,关键在于通过反复练习,熟悉自己的解题思维,保证能快速找到题目对应考察点,总结出全文主题,而不被浩茫茫的从句、修饰词所干扰)。
   考研英语复习进度参考:
    5月前 背单词,之后每天反复记忆。单词不好,绝对拿不到理想分数。(对于背单词有两种方式可行: A 一个月快速解决所有单词,之后每天半小时复习,参考《杨鹏17天搞定GRE单词》。 B做真题时候背单词,扫下10年真题,保证每个单词都会。 A方法需要超人般的意志力,30天中大概有7天每天7-8小时被单词,虽然开始比较痛苦,但解决后半年无忧。B方法需要考研前就有一定单词积累,每天随着分析真题记忆单词,舒服惬意,但如果之前单词太弱,一张真题上70%单词都不会那也会很痛苦的)
    5-6月  每天两篇英语阅读,可用的书老多了,但参差不一,《新东方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上半本偏简单,下版本偏难)、《张剑黄皮书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50篇》(比较难,难在超纲单词多,但出题思路还不错),我用的这两本,其他的也没找到很满意。(考研英语真题不会用超纲单词难你,它考察熟词生意,单词多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检验一本考研阅读理解书的好坏需要分析其考察点,假如纯粹是超纲单词刁难你,扔之;超纲单词不多,思路契合考研真题,可以做一做)
     这两个月也可以做份真题,体会出题思路,研究各路大牛的英语学习方法,手头富足的报个英语辅导班,感受感受气氛,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7-8月 关键时间段,开始研究考研真题,强力推荐《张剑考研英语真题黄皮书》,重点是每份真题的阅读理解。推荐使用“真题五步法”,a第一步先做题b不对答案,逐字逐句翻译全文c对答案,分析自己到底是哪里错了,记录下来d对翻译,研究翻译不到位的地方e抄录自己觉得很赞的表达句式,用在作文上。(这一套下来至少3小时,让你心力憔悴,但效果还是极好的,既练习阅读还巩固了翻译和作文,是前期打基础的关键)
    9-10月 首先巩固好前期的学习,对真题的“五步法”没完成的话继续下去,单词的补漏工作。其次,开始对除了阅读外小版块的研究,完形填空(10分)、新题型(10分,3种可选题型)、翻译(10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20分),做完并研究真题的对应板块,再辅助以其他参考书的练习。(注意,作文务必要动手写,我一战12月才写作文,二战9月开始写,每周至少1篇,效果显著。考研大作文,2个方向为主,一个是普世价值,一个是当代现象,每种总结2个,反复练习至滚瓜烂熟。小作文主要文体背一个就好了。)
    11月至12月上 建议主要以全卷模拟为主,用《张剑考研英语模拟8套》和《张剑考研英语最后4套》(4套质量高于8套,个人使用感还不错),考试时想做完全卷必须要保证速度。全卷模拟还有助于安排答题顺序,我自己是先写作文(我怕最后写会慌张),再做大阅读(40分,分重)。然后新题型(好拿分),翻译(要推敲,不好拿分),最后完型(20个空才10分,性价比低,尽量做)。其次查漏补缺,全卷练习中出现的漏洞及时补上,加强对应版块练习,之前学习继续巩固。
    12月下 继续查漏补缺吧,对年度热点题材做点准备,命题组会反押题,但多准备一手也不是坏事,比如2014备考我们普遍准备了像PM2.5、雾霾这样的单词,和关于环保和社会公德的句型。
    今年英语成绩比去年提高了20分,提高部分在于小版块的得分,各位万勿因大放小,阅读得分34往上就越来越难,但从完型填空里得4分却是轻而易举。还有,完型填空、大阅读都是有答题技巧的,比如完型填空的前3道答案绝对不一样,还存在“红花绿叶”现象,选红花词(however等),不要绿叶词(忘了);还有大阅读每篇4个答案中前后答案一般不一样,然后绝对没有连续3个答案相同的情况。这都是因为命题老师得防止运气党瞎蒙得分。还有各种有趣的小窍门,大家多去寻找发现。
3、396经济学综合
    目前考研中金融硕士(MF)的考试方向分为两大类:A 数三类 偏保守的学校,比如清华经管&道口、北大光华&经院、上交高金&安泰、复旦金融院&管院和上财金融院,数学上的考查就是传统的数三,这直接导致复试线各种达到400+:B 396类的学习,比如人大财金&苏州、央财金融院和对外贸金融院,数学的考查从数三转为396综合。
    396经济学综合是金融硕士改革的一个方向(金融硕士改革委员会就在人大),由大学数学(基础)+逻辑+写作 组成,可谓是中文的GMET。相对数三而言好拿分,分数集中在110-130段。在数三考试中,基础好的考140+,基础不好的不及格;396联考分数再高也到不了140,135差不多是极限,上点心再低也下不了100。数学恐惧症的福音啊!
   396考试内容分析:
    数学部分基本是课后题难度,每一道拿出来都轻松惬意,但综合起来(10道选择+9道大题),想在40-60分钟内高胜率搞定还是需要练习的!
    逻辑部分类似mba与mpacc中的逻辑考题,分为形式推理和论证推理,前者按逻辑规矩行事即可,后者要有语感、需要琢磨,但是总结一句话,多练是王道,题型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十种!
    作文部分分为2部分,论证有效性和论说文写作。论证有效性给你段材料,要求你从中找到写作上的逻辑错误,比如像因果无关、不当假设、混淆概念等等,切记不要去分析写作内容的对错。论说文写作则类似高考的议论文,熟悉“起承转合”的写作模式,多准备材料例子,多多练习就好了。
   396考研复习进度安排:
    5-8月,396数学的基础巩固工作,用《经济类联考 数学精点》啃掉第一部分。再找到对应课本,做掉相关章节课后题。
     逻辑的基础学习,用《mba/mpa/mpacc联考与经济类联考 逻辑精点》,做完全书,明白逻辑是怎么回事,怎么考,基本的题型会解。
    9-10月,396数学的拔高工作,用《经济类联考 数学精点》第二部分,根据真题题型学习,熟悉题型,多练手。
      逻辑的题海战术,每2天做一份20道的逻辑训练,推荐人大出版社的《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考试 逻辑历年真题分类精粹》,保持手感,分析错题。
      着手准备作文,快速看掉《mba/mpa/mpacc联考与经济类联考 写作分册》,弄懂大概意思后,一边写一边修改提高。找个好研友,每周一次作文训练,互相批改。
    11-12月,从小综合到大综合。首先,做数学的综合,先来2套真题,然后做下《经济类联考 数学精点》第三部分——10套试卷,限时训练。真题与模拟题穿插练习,真题太简单,模拟题有拔高,相得益彰。然后12月无论如何也要开始全卷模拟,3个小时完成全套试卷。全卷模拟后要关注自己的做题细节,安排合适自己的做题顺序(本人是先数学,再逻辑,最后小作文大作文),分析常错题型。
    396综合这门课好拿分,比数3安逸多了,但也得早早积累,不能拖延任务。
4、431金融学综合
    431综合这门课是人大考研重中之重,每年大量同学总分过线却因为431不及格而被刷掉,保证431的分数是进复试的关键!
   A从考察范围上看,431综合由90分的金融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和60分的公司理财组成,
    必备参考书籍分别是:
    (1)黄达老先生的《金融学第2版》(貌似已经出了第三版) 黄老先生的书很厚很强大,跨考的考生估计要1个月才能完整阅读一遍。内容十分广泛,涵盖431考试大纲上所有内容,但是讲解的很泛泛,用来理解尚行,但无法用来答题。
    (2)罗斯的《公司理财第9版》,神坛之作,所有考431综合院校的公认用书。60分的考点在前1-18章,投资决策方法(5、6章)、收益风险模型(11章马克维茨均值方差模型、capm模型,12章APT模型、风险衡量(13章贝塔值的确定)、有效市场理论(14章)和资本结构(极为重要,15章MM理论、18章杠杆企业估值)。
    (3)人大431金融学综合的历年真题。人大出题还是有重点,有规律可寻的,拿到真题,不仅要做,更要分析总结。
        辅助理解用书分别是:
    (1)陈雨露的《国际金融第四版》,补充黄老先生书中的国际金融部分。姜波克的《国际金融第三版》也可以。
    (2)易纲的《货币银行学》,补充黄老先生书中的宏观经济模型和金融压抑金融深化部分。人大不看重模型,但是有涉及模型移动的选择、判断题,需要理解下来。
    (3)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第9版》,补充黄老先生书中对于利率决定理论和金融危机部分,这两部分常考,米什金的讲解有助理解(学长推荐的,我个人没有看完)。
    (4)罗斯《公司理财第8版》、《公司理财第8版笔记与课后习题详解》
  因为罗斯书第9版没有对于习题讲解,第一遍习题推荐这么做。
    (5)罗斯《公司理财第9版.英文版》习题,到网上下载打印。罗斯第9版的英文习题布置与中文第9版完全不同,分为basic、intermediate、challenge三个级别,每章都有20-40道习题,完全覆盖人大431的计算题,做英文题目时自己训练列出所有已知条件的习惯,仿照答案写出规范的答题步骤,必须做掉上文提到的关键章节的计算题。本人差不多做了2遍左右英文习题,部分章节做了3遍,做的酣畅淋漓(其中13章的最后一道综合了前面所有知识,分为6小问,是2013的原题),真爱不解释!
    (6)Cpa《财务成本管理》和东奥会计出版的对应习题《轻松过关》。这是你在完成2遍英文版习题后独孤求败的选择了,哈哈。
    431金融学综合复习进度:
     5-7月 黄达《金融学》第1遍,罗斯《公司理财》第1遍  跨考的同学应该先准备,把这两本书看个大概,对宏观金融和微观公司金融有个大体认识。
     8-9月 结合431大纲看黄达《金融学》第2遍,根据大纲做出详细笔记(我当时根据大纲自己总结了知识点导图),建立起金融学(细讲就是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的知识架构。
      《公司理财》第2遍,建立知识结构图,用第八版做第一遍习题,认真做,手写对答案。
     10-11月 攻克金融学的重要考点,基本理论应该背下来,编订自己的金融百科全书(因为431综合有60分的选择题,考察面极为广泛,需要对很多金融细节、冷门知识有准备)、看看本年度的金融时事(例如14年考到的优先股改革)
       公司理财上巩固之前知识,完成英文版习题。
       研究能搜集到的真题,研究自己的知识漏洞,比较自己的金融学主观题答题思路和公司理财客观题计算速度、准确率。
     12月 反复熟悉自己总结的知识架构、重难点笔记、金融百科全书,继续训练公司理财习题。
       掐时间试做一套真题(2012年的比较完整)最后模拟,感受考场气氛。(另外真题中的每道题都要会做,人大431真题在内容上会有重复现象,不能跌倒在旧题上。)
    B从考试题型上看
    90分的金融学
    (1)客观题 1*20单项选择题 +1*20判断题
      考察面极为广泛(例如今年考的中金公司、货币流通速度理论的提出者),但是也有固定考察的几个点(例如货币章节的金本位和金银复本位制度、商业银行法与中央银行法颁布时间),平时遇到有趣的金融知识就记录下来,做成自己的金融百科全书。对这些金融小知识要有个梗概印象 ,有时间的话研究下具体内容。
    (2)主观题 2*10 简答题  
    人大侧重考查理论知识,极少考查模型。第一道是基础金融知识的考查,多是利率、汇率和金融市场方面。
    另一道则考察面较广,2011年考查国金中的欧洲债券,2012考查swap外汇掉期交易,2013年考查巴塞尔3,2014年考查通胀。
           1*20 论述题
       431中的大分题,几乎给了1页半的答题纸让你写,需要充分的准备,2011年考查金融危机、2012、2013年考查影子银行、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传导,2014年考查中央银行、货币创造与我国的货币创造流程。我去年考试时过分押热点,偷懒没有背好货币创造这个重点,最后考试一通胡诌,估计被扣了不少分,懒惰是万恶之源!(学弟学妹们引以为戒,打好基础,背下必考点,准备热点)
      对于主观题的答题,应当从背景到具体理论再到相关理论,最后与实际应用特别是在中国的实际应用联系起来。
    60分的公司理财
    (1)20分的客观题 1*10单项选择题+1*10判断题
    考查内容覆盖全部考点,在几个考点重复率较高(如有效市场理论),时而也超纲(罗斯公司理财第九版后面几章的内容,比如19章的股利政策、20章的配股和25章的久期等等)。今年的客观题难度有提高,我有道股利模型的计算没算出来。
    (2)10分的主观题 1*10简答题
    2011、2012年考查的都是简单的计算题。2013年考查苹果公司“零负债”对股东的影响并要求对此做评价。2014年联系发行优先股的时事,要求比较普通股、优先股、债券几者之间的区别,最后对优先股的适用公司做分析。考查内容相对基础,但有空也要去看看金融财经时事评论,像对优先股适用公司的分析我在新浪财经上完整的背了一版,考试时,行云流水轻松搞定!
    (3)30分的客观题题 15*2计算题
    将公司理财第九版的课本例题、课后习题做掉基本够应付,加入能在做掉英文版习题,那就纯粹小CASE了。另,注意出题老师在已知条件上玩文字游戏,今年我就被第一道计算的条件给弄蒙了半天,老师不会出错题,如果发现不对劲,赶紧回头检查。
总结:推荐先做掉客观题,再做掉主观题,考场上不少同学因为埋头写金融学的论述耽误了计算题,安排好时间。
复试经验
通过了千辛万苦的初试,终于进入复试大门,有机会去人大校园与众位大神交手了,但切忌轻敌。
1、复试分数比重
    首先,我给各位列个公式:初试总分:100分政治+100分英语+150分396综合+150分431综合=500分
复试总分:5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外语笔试+100分专业课笔试+150分专业课面试=350分
总分加权:初试分数/500*0.6+复试分数/350*0.4=总分  满分100分
所以初试每1分加权下来是0.0012分,复试每1分加权下来是0.00114分.可以说是相差无几了,所以要以初试的态度对待复试。(另复试英语听力&口语30分合格、英语笔试30分合格、专业课笔试60分合格、专业课面试90分合格,不合格pass)
2、复试历程(仅北京方向):
一般情况下,复试通知出来后,网上缴纳复试,预定宾馆(推荐苏州街上的七天快捷)。
(1)21号早上到人大校医院体检(6点半到早点排队8点半就能点结束,假如8点去,基本要11点出来)
下午2点到明德主楼6F某办公室交纳资料,站在靠近明德法学楼这边的门可以早点进去,节省1个小时时间吧
(2)22号早上8点到公教1101,8点30开考,提前踩场,切勿迟到。
   A前30分钟听力,5分的判断对错,10分的听词填空,5分的听短文回答问题(听力比较飘渺,复试前多听听BBC,买一套6级模拟练练听力,星火英语有一本《研究生复试口语&听力复习指南》也可以看看)
    B英语笔试,20道单项选择(类似高考单选,主要考察单词),3篇阅读理解(6级难度)。
    C专业课复试,40分国际金融,2道20分大题(参考书:陈雨露《国际金融第四版》,基本理论,外汇市场、外汇风险为重点)
              30分商业银行,2道15分题目吧(参考书:庄毓敏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第三版》,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个人住房及综合消费几章不用看,侧重银行资本负债中间业务区分及管理,再看看后面几个拓展章节)
              30分证券投资学,3道题目左右(参考书:吴晓求《证券投资学第四版》,重点在第一第四章的投资工具和风险收益模型;第二章基本分析、第三章技术分析、第五章量化分析只做了解,一般不考。)
    要注意到,同是在公教1101教室考试,金融学硕复试和专硕复试内容从2013年起不一样了,从4门减为3门,搜资料时不要搜错了。
   D专业课面试 下午2点开始在明德商学院楼专业课面试,共4-5组,每组5-6个老师,两个辅助记录的学生,每组20+个学生。(今年完整的专硕复试有4组,剩下10个跟税务专硕一起复试,基本是按照初试成绩排序,2点复试,4点半左右结束)
    一般流程是进去后先在辅助记录的学生手里的信封分别抽取英文中文两道题目,然后自我介绍(中文,3min左右吧,学校、专业、籍贯、工作经验),老师听到感兴趣的地方会打断你。然后念出中文题目并作答,再念出英文题目并作答。
    Tips:1面试分组看人品,有的组是死亡之组,答不出就请出去;有的组老师比较和善,会给你提示。
          2面试抽题目是关键,抽到难题基本是很尴尬的,比如有的同学抽到中文题目是“金融房地产中的XX曲线效应”当时就傻了。实在不会可以换题,扣10分。英文题不可以用中文作答。
          3面试的题目是有题库的,网上的流传的旧题库中英文大概100道左右,各位可以找找。但我个人亲身复试后与学姐讨论,发现自2013年起老师就有意识的更换题库,今年和一同复试的同学交流,遇到的旧题库上的题较少,但也是有几道原题。后来据老师说每个信封40道题,中英文共80道,同组同学会重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考研 人大金融 考研指导 金融硕士 红宝书 结构图 理科生 暑假班 随便听听

沙发
smartlif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5 23:37: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使用道具

藤椅
A142752 发表于 2016-5-5 23:54: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加油—考研 发表于 2016-5-5 23:29
人大金融硕士考研经验分享~~~~筒子们快来收藏吧~~~
初试经验
初次准备人大金专的同学应至少从五 ...
谢谢楼主的论坛币

使用道具

板凳
hhchhc604 发表于 2016-5-6 00:0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报纸
最爱拜仁 发表于 2016-5-6 01:0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看到专业课就觉得好恐怖啊~有一句非常赞同啊,准备宜早~

使用道具

地板
benji42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6 03:4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坚持就是胜利

使用道具

7
Jason_mi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5-6 05:2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8
duke99 发表于 2016-5-6 06:2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9
karst 发表于 2016-5-6 08:1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使用道具

10
laodon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6 08:2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2_2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