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思界咨询
1097 4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北京将落实延迟退休政策 女干部或将率先施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3 个
通用积分
15.3775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6427 点
帖子
4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25
最后登录
2018-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月6日,北京市政府网站公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北京市未来5年在就业、社保、人才发展、工资收入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详细举措。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提出北京市将“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据悉,目前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已经拟定,正在按程序报经有关部门批准。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公开表示,2016年方案肯定会拿出来。延迟退休一经提出便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各种研究机构的版本也层出不穷。不过,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社会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的细化版本都不实。
“延迟退休”怎么退?
       延迟退休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延迟退休方案已有雏形,今年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延迟退休”将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分步走”。
       我国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并在这类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退休。
       按照人社部的设想,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时考虑“分步走”。首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例如原本60岁退休的某职工,在政策实施后可能60岁零3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到点”职工则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其次,将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实施。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如果分人群先后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的话,女干部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她们身体也能承受得起,社会上也不反对,应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更能够取得共识,遭到的阻力也最小。”
       不过,人社部也有官员明确表示,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制定的,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长,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严重,去年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超过16%。
       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
       不止北京,广东也明确了“延迟退休”方案具体时间。
       据悉,除北京外,也有省份明确了地方延迟退休方案的具体时间,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人社厅相关处室曾表示,广东将结合实际,做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工作,并努力按照国家的时间表2017年拿出具体方案。
未来将有哪些福利?
       为落实国家渐进式延退政策,北京市在规划中提出,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建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
       同时,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北京将统筹建立兼顾各类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适度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
       未来五年,北京市将推动国有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之间形成合理的工资收入分配关系,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同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分类管理要求的公务员工资制度以及地区附加津贴制度。
       此外,未来五年,北京市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将实现应保尽保。医疗保险政策向大病和困难人群适度倾斜,完善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联动调整机制,适度缩小不同群体之间差距。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新思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延迟退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 延迟退休年龄 公务员工资 北京 延迟退休 渐进式退休

沙发
shihezi147 发表于 2016-7-12 17:4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样的是干部?企业就不算了吧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13 18:2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13 18:2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13 18:2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