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爱萌萌
1260 2

克鲁格曼的谬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86 个
通用积分
1.375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6622 点
帖子
3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4
最后登录
2020-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劳工部6月17日公布的5月份CPI环比增幅为0.1%,如果以同比计算,5月CPI下滑1.3%,为近60年以来的历史最大跌幅。这削弱了市场上的通胀预期,年内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令美国市场主要国债品种收益率承压下行。或许,美国面临的通缩压力大于市场所预期的通胀风险。
但是,通胀预期的减弱并不表明美国继续实施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财政赤字的做法是正确的。近期,美国有关通胀的预期令大部分经济学家要求美联储及奥巴马政府放弃他们激进的拯救方案,以发明“拉弗曲线”著称的阿瑟·拉弗警告说,美联储的政策将导致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他建议尽可能地提升银行法定准备金比率。
只有新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坚定支持美联储和政府的做法。这位货币主义者认为,一个主要经济体深陷流动性陷阱,这在历史上是第3次。在前两次流动性陷阱出现时,因为政策制定者过早地屈服于要求回归正常的压力,使经济重新坠入危机之中。当前美国不能重蹈覆辙。他所说的前两次例证,一个是1933年至1937年,“新政”后的美国经济增长迅速,但对通胀的担忧令美联储收紧了货币政策,罗斯福总统尝试着平衡联邦预算,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第二个例子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在那十年早期的衰退之后,1996年的经济增速几乎达到了3%,此后开始提高税率、削减开支以平衡预算,使得日本重新滑入了衰退的轨道。
克鲁格曼认为,当经济深陷流动性陷阱时,不断增长的基础货币并不会引发通胀。1929年至1939年,美国的基础货币翻了一番,而物价下跌了19%。1997年至2003年,日本的基础货币增长了85%,通货却持续紧缩。但是,他应该忘记了1930年代的美元和日元都不属于国际货币,而当前的美元占到了60%以上的国际外汇储备和世界贸易,石油与全球大宗商品都以美元定价。美国不加节制的货币政策和赤字危机将造成全球性的动荡,从而对全球通胀水平和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实际上,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资产价格泡沫和产能过剩破灭后,如果用调低利率、无限增加货币供给的方式,是无法克服后泡沫经济下的通货紧缩的,因为根本不可能用“流动性对抗流动性”,大部分公司和人也没有偿付在泡沫期间信用贷款的能力,更别说在产能过剩条件下举借新贷进行投资。但是,过度的货币扩张在国际美元的泛滥下会造成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
早在1997年,克鲁格曼曾经建议日本通过无限制的增加货币供给来对抗通缩,但是,此后日本央行把利率降为零,基础货币每年30%的增长水平,仍然无效。日本央行最终的总结是,“当日本面临各种结构性问题时,单靠货币宽松政策是很难让日本经济复苏”。而在另一篇题为《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货币政策对企业投资的作用》报告中,日本央行认为,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后,金融紧缩,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像理论上讲的那样有效还很难说。日本的经历已经宣告货币主义对抗通缩理论的破产。
日本的经验还表明,政府日益增长的借款需求不足以弥补私人领域的日益衰减的借钱需求,日本天文数字般的赤字并没有改善通缩状况。伯南克采取中央银行对政府债务提供货币化融资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目前看对增长并没有起到作用,仅仅是稳定了金融体系。美国负责任的做法是接受“ L型”的走势,采取控制财政赤字以及加税的方式,避免美元危机的爆发。但是,极力避免通缩的美联储唯一刺激总需求的方式就是印钱,而且很可能继续这么做。那么,未来美元本位制要么在美国通缩中被其他多元货币取代;要么,在美联储制造的高通胀中燃烧,美元危机是迟早的事件,克鲁格曼的方案只会加速这一天的到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克鲁格曼 克鲁格 鲁格曼 诺贝尔经济学奖 保罗·克鲁格曼 克鲁格曼 谬误

沙发
猫爪 发表于 2009-6-19 13:2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位货币主义者认为,一个主要经济体深陷流动性陷阱,这在历史上是第3次。

汗一个,不知货币主义的字典里面,有没有“流动性陷阱”的说法?(也许是我才疏学浅~~~)

请记住,猫科动物只有四个指头,所以没有中指~~~~~

使用道具

藤椅
lijieting 发表于 2009-6-19 15:4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动性陷阱
不是凯恩斯主义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