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anyi_mic
41020 132

中国股市真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博士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8 个
通用积分
164.2036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4526 点
帖子
199
精华
1
在线时间
3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6
最后登录
2024-1-10

sanyi_mic 发表于 2016-8-13 10:58: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股市从来没有正常过,以致于二十多年来,关于股市弊端讨论已经是陈腔滥调,连最普通的股民都成了意见专家。事实上,有关当局一直在致力于股市改革,但是费力不讨好。从股权分置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均是最初的寄予厚望,最终却收效甚微。不出意外的话,拟议中的注册制也不是灵丹妙药。显然,开药方的大夫并没找到真正“病因”。那么,中国股市的真正“病因”在那里呢?我们先看看正常的股市应当是怎样的。

    一、在当前股价与未来股利收益之间套利的市场力量
     为了讲清这个问题,我们得先了解一些期货基础知识。期货市场有一条规律:临近到期日时,期货价格会趋近于现货价格——简言之,期货价格收敛于现货价格。这是因为,期货合约持有者可以有两个选择:以当前的期货价格平仓或持有合约到期交割。在竞争的条件下,两种选择必须是等价的,否则就存在套利机会。如果忽略交割成本的差异,持有合约到期交割与买卖现货的唯一区别仅在于交付标的资产的时间不同。而临近到期日时,这个时间差越来越小,到期交割愈来愈接近现货买卖,套利的力量也就使得期货价格愈来愈趋近于现货价格。正因为期货价格必须回归现货价格,前者才不会象断线风筝一样漫无目的地乱窜,它必须反映预期的未来现货价格。这大大增加了操纵期货价格的难度,要持续地操纵期货价格,除非能够操纵未来的现货价格——否则只能是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
    类似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关系,股票价格也应当反映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股票持有者也有两种选择——以当前的股价卖掉股票或者一直持有以获取未来的股利 [1] 。投资者会在这两个选择之间权衡,若当前股价超过预期的未来股利的现值,则会抛售股票;否则继续持有或者进一步买进股票。这种套利行为会促使股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公司未来股利的价值。正常的股市中,由于这种套利力量,在长期中,股价是不可能被操纵的:试图抬高股价的操纵者会积聚一堆低价值的筹码;试图压低股的操纵者会发现手中筹码迅速流失,从而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如果此前其握有控制权的话。总之,价格操纵者不可能从操纵行为中获利。

      二、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
     但是股利的发放是十分灵活的,完全有可能出现公司利润较高而实际股利发放却很少的情况。那么投资者怎么能够预测公司未来的股利呢?我们来看看股利是如何决定的。股利的发放是由股东大会决定的。正常情况下,股东应当这样考虑:对于股东来说,利润留在公司实际上是对公司的追加投资,如果这项投资的预期回报率高于由股东自己去投资所能获得的预期回报率 [2] ,则应当不发放股利或少发放股利,否则应当多发放股利。笔者将这一原则称为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显然,只要股利发放遵循这一效率原则,则具体某一年度股利发放的多少并不重要,因为无论发放得多还是少都是符合股东利益的。只要股利发放符合效率原则,公司未来盈利最终都会转化为股东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并不需要预测公司未来每年度的股利,而只需关注其未来盈利能力。

     三、谁破坏了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
     股价必须反映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而投资者主要从公司当前现状去分析预测其未来的盈利能力。当实体经济繁荣时,公司的基本面趋好,市场对未来的盈利前景亦趋于乐观,因而股市上涨;反之则股市下跌。因此,正常的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中国股市长期以来与实体经济脱节,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被破坏,从而在当前股价与未来股利收益之间套利的市场力量几乎不存在。
    那么,是谁破坏了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中国证券市场创立的初衷原本是为了解决国企亏损问题。最初上市的企业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时至今日,大量上市公司仍然国有控股的。如果是私人控股公司,其股利政策必定是符合效率原则的。然而对于国有股的管理者来说,控制更多的资源才是符合其个人私利的,因此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总是倾向于少发放股利。这就破坏了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
    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被破坏,在当前股价与未来股利收益之间套利也就无从谈起。缺乏这种市场套利力量,股价便不再受公司基本面的约束,从而在长期中,操纵股价是可能的。——这正是中国股市的现实,中国股市投机盛行正是根源于此。
    在股价上涨时,股民关心的是股价到底会涨到多高,只要认为仍会上涨就会买入,而不管股价是否已经高于股票内在价值;反之,在股价下跌时,股民关心的是股价底部在哪里,只要认为其仍会下跌就会抛售,而不管股价是否已经低于内在价值。在正常情况下,股价长期低于其潜在价值时,股份会被收购,公司控制权因而发生转移。果真如此,控股权终究会回到私人股东手中,则股利发放的效率原则就会恢复,而股市最终会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轨道。然而在中国,收购上市公司尤其是收购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存在太多的实际障碍,我们看看万科控制权之争就明白了(关于万科控制权之争将另文分析)。因而中国股市也不可能以这种方式恢复正常。

    四、如何理解中国股市波动
   前面的论述是要说明一个关键观点:一个正常的股市,其股价是不可能被长期操纵的,而中国股市则是可以操纵的。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样一个畸形的股市,其价格波动是否有规律可循?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理解中国股市波动,需要掌握下面几个原则:
     1.       操纵股价的一个基本条件是:庄家要将股价炒上去需要有资金;反之,要打压股价则需要筹码。因此,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和筹码,就可以控制股价的变化,做出庄家想要的技术图形。
     2.       往上拉股价或往下打压股价所需要的资金或筹码,一是与该股盘子大小有关,二是与是否有“大盘行情”的配合有关。
     3.       股价操纵者——所谓的“庄家”主要包括资金方+大股东+管理层,当然操盘手也必不可少。资金方和大股东以国有资金+国有股的实际控制者为主;各路私募基金作为追随者从中分一杯羹。比起用自己的钱炒股,利用国有资金和国有股的控制权来操纵股价,不仅一本万利,而且可以毫无顾忌、毫无理性可言。——这也是中国股市缺乏价值投资理念的根本原因。
     4.       与散户的博弈中,庄家和操盘手会自觉运用大数定律。所谓大数定律,通俗地说就是:我很难预测单个散户的行为——因为他可能是个天才或者疯子,但是我可以预测散户整体行为结果——因为天才和疯子毕竟只是极少数。
     5.       各路庄家根据散户的心理状态选择其交易动作;而在一定的条件下,散户的心理会达到高度统一,主力资金也因此而达成默契行动。——由此便形成“大盘行情”。因此“大盘行情”是以散户的心理状态为基础,它反过来又对散户进行心理引导。
      6.       在正常股市中,不应该有“板块轮动”,“填权”之类的现象。“板块轮动”反映了主力资金的默契行动,而“填权”之说则是为了给散户的一种心理暗示。

   五、私有上市公司被同化
       读者可能会注意到一个重要问题:中国股市毕竟有数量不少的纯私有上市公司,它们的股利发放是否遵循效率原则,从而其股价是否不可以被操纵呢?答案是否定的。其原因试分析如下: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整个股市市值中占绝对优势,因而大盘指数主要由其决定,私有上市公司股价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另一方面,私有上市公司股价受大盘指数的影响却很大。这样,私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即使努力经营好企业,却不一定能提升其股价,因而其努力往往不能获得应有回报;而大股东如果找资金方联手做庄,反倒是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两相比较之下,私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很自然会选择做庄,而不是用心经营企业。如此一来,私有上市公司就迅速被同化,沦为做庄的工具。
       正常情况下,企业上市是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或结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而中国大量企业却将其发展的最终目的定位为“包装上市”。因此一旦成功上市,企业便失去了发展目标和方向,其大股市很自然地选择将公司作为做庄的工具。——或者说,这些企业的发展目标本来就是上市和做庄,因而做庄也算是“不忘初心”。
       显然,为了做庄的需要,这些私有上市公司的股利发放也不会遵循效率原则。

    六、近十年来中国股市复盘
   中国股市发展有二个重要节点:2007年前后的股权分置改革和2010年引入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前者让国有股的实际控制者拥有了大量几乎无成本的筹码;后者则深刻地改变了庄家的牟利模式。
   在股市引入做空机制之前,庄家的牟利模式比较单一,即必须把股价拉高然后出货。如上面第1原则所述,这种模式下,庄家在拉升前必须准备好足够的资金。在股权分置改革前,由于流通盘不大,所需要的资金量相对较小。尤其是对于本来盘子就小的股票,如果庄家资金足够雄厚,则完全可以逆市拉升,成为“妖股”。2006到2008年的大牛市是这种模式表演的顶峰。当时由于股权分置带来的想象空间,散户整体陷入疯狂,从而造就了一波超级大牛市。股权分置改革后,庄家发现拉升股价所需要的资金量更大、成本更高了。2009年1月到8月间的小牛市则是这种模式的谢幕表演。
       2010年中国股市引入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庄家发现有更好的牟利模式:做空股指期货,然后利用手中筹码砸低股价——股权分置改革恰好释放了大量低成本甚至是无成本的筹码。这种模式比前一种模式好太多:拉高出货毕竟需要足够的资金,而且猜错了散户心理就有可能资金被套,从而进退两难;砸低股价只需要筹码,庄家手中有的是筹码,而且高位砸下来,又可以低位买回来——筹码可以保持不减少的同时还可能赚差价,更何况还有期指的暴利。显然,这种模式具有低风险、低成本和高收益的特点,因而迅速成为各路庄家的主要牟利模式。于是,从2010年到2014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跌跌不休,经历了长达四年多的熊市。
    到2014年,由于漫长的熊市,股市交易极其清淡,大盘指数极度低迷,继续往下砸盘的空间不大且成本上升。因此拉升大盘成为各路庄家的共同愿望。另一方面,新一届政府亮相,使得股民形成了股市上涨的预期——散户的心理趋于一致。由此从2014年7月开启了一波疯狂牛市。
     与以往有牛市相比,始于2014年的这一波牛市有两个鲜明的特点:疯狂、脆弱。“疯狂”是因为,由于融资融券,散户的力量被极度放大,因此涨也疯狂,跌也疯狂。“脆弱”则是因为,庄家已经习惯于第二种牟利模式:在牛市初期,主力资金尚可以同心协力拉升大盘;一旦大盘到了较高位置,大多数庄家均不约而同的想切换回第二种牟利模式——只是等待散户能量何时衰竭而已。
   后记:痛失2亿
     2015年初,当时上证指数在3400左右。笔者分别找了几个朋友,告诉他们我的预测:股市会上5000点,5000点后可以考虑做空。我让他们去找私募基金,希望能募集到2000万元的资金来做空期指,预计可以赚2亿。但是最后没有找到合作资金,2亿计划就此泡汤。笔者当时的信心来自于一个基本判断:大盘上涨需要各路主力资金同心协力;而当散户能量衰竭时,只要有少数庄家率先往下砸,其它主力必定跟风——他们没有理由舍低风险低成本的第二牟利模式而选择高风险高成本的第一种牟利模式,因而股市崩盘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14-15牛市的脆弱性。尽管早有预见,但后来股灾之惨烈仍然超乎我之前的想象。相信当时绝大多数股民也没想到,政府干预力量在这种脆弱性面前如此一堪一击。肖钢何辜,竟乃背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当然,现实中还有介乎两者间的多种选择,这种假设只是为了分析的方便,并不影响本文的结论。
[2] 当然是在同等风险水平下,否则两者不能直接比较。

转自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52d3ae0102wgvo.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股市 国股市 2014年上半年 股权分置改革 期货基础知识 中国股市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0 精彩帖子
kychan + 40 精彩帖子
h2h2 + 5 + 5 + 5 精彩帖子
cheetahfly + 200 精彩帖子
chengzhifu2013 + 2 + 5 + 5 精彩帖子
wwqqer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40  论坛币 + 2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闻小炸药 发表于 2022-5-3 15:26: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anyi_mic 发表于 2016-8-13 10:58
中国股市从来没有正常过,以致于二十多年来,关于股市弊端讨论已经是陈腔滥调,连最普通的股民都成 ...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分享,赞一个

使用道具

股市的初衷是为企业融资的,而不是给股民增加收益的。因此一开始地基就不对。因此这些年才会渐行渐远。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cheetahfly + 100 精彩帖子
happy_287422301 + 10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kevin09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5-5 07:48: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盈亏同源

使用道具

linlin_lei 发表于 2022-5-6 16:58: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楼主分享,赞一个。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分享,赞一个

使用道具

flztyjs1 发表于 2022-5-7 14:02: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股市是资金市,是上市公司套钱的地,普通股民85%大部分亏损,很少有赚钱的

使用道具

jjxjiang 发表于 2022-5-7 15:16: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只赞成一个观点,股市不正常!

使用道具

每天眉头打结 发表于 2022-5-8 07:45: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anyi_mic 发表于 2016-8-13 10:58
中国股市从来没有正常过,以致于二十多年来,关于股市弊端讨论已经是陈腔滥调,连最普通的股民都成 ...
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