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h81522
989 0

[财经时事] 美元 VS 多元国际货币机制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博士中的摄影师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3
论坛币
8533189 个
通用积分
108.6116
学术水平
241 点
热心指数
840 点
信用等级
165 点
经验
427533 点
帖子
26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4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5
最后登录
2022-9-24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元 VS 多元国际货币机制

作者:安石投资管理公司(Ashmore Investment Mgt.)公共投资咨询主管奥斯曼•曼登(Ousmune Mandeng)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2009-06-19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本周提醒了我们:最高官员们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认真的。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最近也强调称,这一改革是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更早些时候,中国央行(BoC)行长周小川实质上以国际货币体制多元化为主旨的言论,令这一问题更加引人瞩目。

这场讨论围绕的是全球经济危机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同时寻求以更有效法的手段来管理全球流动性。因此,它对于美元和国际储备资产总体配置都意义重大。

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的遗赠,即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而美元与黄金挂钩。当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而迄今为止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赋予了美元卓越的地位。然而,至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政策制定者们便意识到,利用主权货币来管理全球经济存在问题。美联储(Fed)根据全球经济的需求调整本国政策的可能性很小。这使得各国央行管理国际流动性的能力从根本上陷入一种困境。因此,呼吁改革现有体制与减少全球经济对美元依赖的考虑是紧密相关的。

使用主权货币,还意味着储备资产的可获得性受到已发行合格证券储量的限制。各国央行的国际储备资产约合7万亿美元,其中估计65%至75%为美元资产。已发行的美国长期可流通政府债券中,至少一半为各国政府持有。关键证券高度集中于政府部门,可能对这些市场的运转造成损害。一旦各国央行大举抛售储备资产,就会导致市场严重混乱。美元资产不足以满足国际储备的需求。美国政府加大国债供给的举动,也引发了其他国家央行的信贷担忧。支持以美元作为全球经济名义锚定的论据,从未如此薄弱。

然而,眼下没有哪种单一工具能够取代美元。要想在创建真正国际货币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可能还存在一些困难。由于现存制度上的局限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不太可能成为重要的储备资产。黄金和其它大宗商品的供应很不稳定。因此,主权货币可能将继续在管理全球流动性中发挥主导作用。考虑到使用少数几种主权货币的限制,使用更多主权货币似乎是明智之选。当我们努力改革全球货币体系时,不应试图寻找美元的替代品,而应提高其它货币的地位作为补充,从而形成一种宽泛的多元货币机制。许多国家的央行目前正尝试接受一些条件,以确保能够有序地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以当前的市价计算,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总产出中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且在未来10年内,这一比例可能提高到二分之一,然而在各国央行的国际储备资产组合中,几乎看不到这些国家的货币。一方面,国际商业交易中货币多元化程度很高,另一方面,国际货币交易则特别集中,这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奇怪现象。任何形式的国际货币体制改革,都可能以恢复经济与货币领域的对称性为目标。这将增加对新兴市场货币的需求,也就意味着美元和其它发达经济体货币的相对重要性将有所下降。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这将完全改变具有代表性的全球资产组合这一概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 Investment investmen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布雷顿森林体系 国际 货币 美元 机制

my electronic photo album:
http://www.flickr.com/photos/cnflybird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