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jcjedu520
968 0

CMA:财务分析比率(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96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8
最后登录
2017-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你拿到一张财务报表,应该如何对它进行了解分析呢?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第一种分析方法: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短期偿债能力,也叫流动性分析。它是判断公司在短期内会不会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短期偿债能力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流动比率,一个是速动比率。

1)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流动负债。速动比率是指速动资产变成现金的速度比流动资产快。减去存货,是因为存货变成现金比较慢。

存货包括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产成品。从原料变成半制品、产成品,最后卖掉。有些产成品变现时间比较长,所以在计算速动资产时,就把存货先扣减。

3)关于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的标准值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有一个理论值(标准值)。
流动比率的理论值是2,速动比率的理论值是1,但这个只是一个常用值,不同行业有各自的标准,可以参考税局公布的每年数据或者同类型上市公司的年报。

4)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一般用以分析现金短缺的可能原因:理财不当,将短期资金做长期用途;信用欠佳,必须以现金交易;催收款能力欠佳,现金回收太慢;未能善用银行借款;自有资金不足等,都是造成现金短缺的其中原因

此文为浦江.财经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分析 速动比率 流动比率 流动资产 偿债能力 原材料 流动性 财务 能力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