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516 3

[水煮经管] 厉害了我的哥!一轮残酷的财富大转移已经开始了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48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5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6800 点
帖子
34319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9-29 19:15: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岛君说

在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人性在楼市上的疯狂度已无法计算。

而众多喧嚣背后,一个关乎你我的更赤裸裸地现实是:一轮新的财富大转移正在悄然进行——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

“卖房去创业”已成十大败家行为之首。


来源 | 正和岛(ID:zhenghedao)

图片 | 视觉中国


史上最牛“救命稻草”:

73家上市公司靠卖房救急


在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找到了最牛“救命稻草”:卖房。


据统计,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73家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据悉,涉及房产交易的上市公司其主业均不是房地产,公司所处行业趋势正在走下坡路,或是公司处于退市边缘,用卖房从而实现减亏甚至保壳的效果。典型案例如下:


01 *ST宁通B 靠卖两套北京学区房保壳,12年狂赚16倍


9月20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②-201、②-202 两套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房产评估价值。

而如果这两处房产能够成功出售,那么*ST宁通全年扭亏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据了解,*ST宁通B出售的2处房产,属于市重点北京小学本部学区房,市面上小区的销售单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


公告显示,经过中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7月31日,即*ST宁通B拟处置的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 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T宁通B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而2016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6.37%,较上年同期下降9.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10.91万元。


显然,如果没有重组计划或资产出售,主营大型通信设备生产的*ST宁通B仍然很难扭亏,很可能会触发退市。但如果公司能够成功出售上述2套房产,那么上半年的亏损部分将被抹平,公司保壳的成功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02 原陕西首富公司半年亏2000万,卖北京3套房获2600万


9月27日晚间,总部位于西安的天和防务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公司位于北京三套房产。这三套房产的总估值不低于263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天和防务总部位于西安,主营业务为军民两用电子信息系统整机及配套设备等领域,2014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IPO造富规律也出现在该公司,天和防务董事长一度是陕西首富。


据《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上市当年,天和防务实际控制人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64亿元财富成陕西首富。


2014年,天和防务盈利7528万元;2015年则亏损5533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2170万元。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其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天和防务称,受国内军队体制改革所带来的采购方式的调整及公司主要产品正在参加军方竞标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订单较少,部分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半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为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


在这种情况下,本次卖房可以增厚天和防务的业绩。天和防务称,本次拟处置北京分公司办公房产能够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预计产生收益约1000万元。


03 长城电脑为减亏,以948万元售卖深圳房产

长城电脑8月22日晚间公告称,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考虑到深圳房产市场价格现处于相对高位,经2016年2月1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北交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所拥有的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世纪村15栋7D房产;首次挂牌价格为人民币948万元。


公司称,根据公司财务初步测算,如本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预计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约为人民币400万元(未经审计)。


从长城电脑发布的半年报成绩单来看,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16亿元,比调整后上年同期减少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727万元。


若按照长城电脑在深圳房产的挂牌价计算,其房地产收益可覆盖上半年公司业绩的亏损。


04 慧球科技拟获赠实控人近6000万元房产保壳


有卖房减亏,也有受让房产度过难关的上市公司。此前,因为股转质押平仓风波,ST慧球曾一度站上舆论风口。今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经营发展,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决定将其定购的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凯旋路15号南宁绿地中心7#楼21-22层房产无偿赠与公司,作为公司在广西南宁的固定办公场所,房产价格合计为5995.77万元。


ST慧球称,随着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逐步拓展,公司已在广西南宁组建了核心智慧城市业务团队,之前一直租用临时办公场地,随着业务团队人员的增多,现有办公场地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对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快速拓展造成一定影响。


据介绍,该房产建筑面积合计为4157.88平方米,单价为14420.26元/平米,房产价格合计为5995.77万元。赠与房产目前已竣工,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交付,预计公司可于2016年年底入住使用。


更残酷的现实:

房价上涨是一轮财富大转移


“楼市过热,一家上市公司上千名员工辛苦干一年,很可能不如一个人在一线城市买一套房子的收益大,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那么对于经济的整体发展不会是一件好事情”。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发出类似的无奈之叹。


王健林依靠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了亿万富翁,现在,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美国CNN的专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而数千个小城市的房价却在下跌,空置率很高。


“面对现在的问题,我想不出什么办法,”他说,“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措施,包括限购限贷,但效果不明显。”


而背后更为残酷的现实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财富大转移已悄然开启,没有新的财富被创造,仅仅是资金的横向流动。


央视财经评论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戈在专栏文章《此轮房价上涨,是一次残酷的财富大转移》对该论断进行了透彻分析:


2015年可以被当做中国经济的一个节点。此时,中国工业化的中期已经完成。它的主要特征是大量的原来从事制造业、从事工矿业的企业,进入全面的过剩阶段。大量企业退出市场,这些退出市场的企业在没有新的投资方向之前会积极寻求资产的保值手段。


而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被普遍认为是最佳的保值方式,于是大量从实业退出的资金就涌入到这样的一个市场里面。关闭企业之后的资金流向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在其他二、三线城市里拥有多套住房的人也觉察到了这样的变化,所以快速跟进,抛掉原来在这些城市里面的房产,开始购买一线城市的房子。


所以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同样的经济背景下,一些城市的房价逐渐下降,而另外一些城市,却出现了暴涨,原因就在这里。所以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财富大转移,没有新的财富被创造,仅仅是资金的横向流动。


在这种模式的财富转移中,一线大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有房居民自动成为财富转移的受益者,而全国其他地方居民的财富却在浑然不觉中悄然缩水。地区间、城乡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增长发动机不断灭火,少数城市的繁荣掩盖了大部分城市的萧条。


财富的流动方向,第一个是穷人的财富更多地向富人流动。《21世纪资本论》里面论述的就是这个话题。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这样的一种情况,也就是说资本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越有钱的人,越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变得更加有钱。


我重点想说的是第二种流动,是地区间的流动。财富从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从银行的数据可以看到,落后地区、中西部地区的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通过各种方式流向大城市和发达地区,成为这些地方买房的资金。


如果把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分成两个阶段,2008年是个分界点。在此之前,应该说中国的经济整体上是劳动创造价值,特征非常的明显。在2008年之后呢,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资本的发言权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社会的资源分配更多的依托于资本,这样的一个变化和房价的变化密切相关。


前不久流行一个段子,列举败家的十大行为和兴家的十大行为,兴家十大投资是:在北京、上海买、深圳等一些房价上涨非常明显的城市买房。而败家的十大行为是什么呢?卖房创业被列为第一。这绝不是笑话和调侃,而是血淋淋的事实。


过去几年在一线城市进行住房投资的人,其财富状况得到了飞速的增长。这种增长超过了任何一家企业通过生产所能够形成的财富增长速度,当这样的一个现象出现并且持续发展的时候,中国经济的转型就变得非常的艰难。


参考资料:

1、此轮房价上涨,是一次残酷的财富大转移(新华网思客)

2、祭出“救命稻草”!73家上市公司靠卖房救急(投资快报)

3、上市公司靠卖两套北京学区房保壳 12年狂赚16倍(证券日报)

4、原陕西首富公司半年亏2000万,卖北京3套房获2600万(新京报)

5、王健林对中国楼市表示担忧 但坦言"我也没办法"(每日经济新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资本论 中国经济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业务收入 21世纪资本 财富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Kamiz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9-30 00:19: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6-9-29 19:15
岛君说
在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人性在楼市上的疯狂度已无法计算。 而众多喧嚣背后,一个关乎你我的更 ...
谢谢楼主分享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沙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graylens 发表于 2016-9-30 06:46: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9-30 20:53: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