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umingxu
499 1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强身健心】-疾病可以诊断,健康如何评估? [推广有奖]

泰斗

5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65 个
通用积分
38344.6688
学术水平
2508 点
热心指数
2980 点
信用等级
2475 点
经验
41427 点
帖子
2093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3-28

fumingxu 发表于 2016-11-30 22:28: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疾病可以诊断,健康如何评估?

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可是到底什么是健康?你是否健康?能否用一个客观准确的实验检测一下健康水平?
我认为健康的“临床表现”可以用以下几点来描述:

(1)健康者没有病;

(2)健康者少得病;

(3)健康者得病很快就好;

(4)健康者长寿。

我想,对上面这些描述大家不会有什么异议。不过,再仔细看看上面对健康的描述,你就会发现所有四点对健康的描述实际上都是以疾病为参照物的。(1)是说“我现在没病”;(2)是说“我过去没病”;(3)是说“我将来没病”;(4)是说“我一辈子没病”。总之,没病就是健康。不过,“没病就是健康”只是一个主观的逻辑推理,不是一个客观的实验室诊断,因为没有证据,所以不够科学。

按照“没病就是健康”这个逻辑推理也很难研发出客观的实验室诊断。因为按照这个逻辑,要想通过实验室检测来证明健康,就必须把所有能查的病都查一遍,只有所有的检测都是阴性,才能认定标本来源于健康个体。

诊断健康能否不以诊断疾病为前提?能否研发一个简单的,客观的,快速的,便宜的诊断健康的实验室指标?

在去年秋天我们举办的免疫组测序会议上,我发表了一个演讲,介绍了我们发明的一个“诊断健康”的方法,叫做“健康指数” (Wellness Index)。这个方法的背景是这样的:通过给成千上万个正常人和病人做免疫组测序,我们发现一组叫做pCDR3s标记物。pCDR3数目代表免疫储备,pCDR3越多,个体免疫细胞多样性越好,防病治病的能力就强;相反,单位细胞中pCDR3数目少,就代表免疫系统有透支,防病治病能力就差。健康指数定义就是:“单位细胞中pCDR3的数目”。具体技术细节我们去年就已经申请了专利,论文也会尽快发表。

实验很简单:(1)取外周血(5ml),提取RNA,(2)用iRepertoire试剂做免疫组库全自动扩增建库,(3)然后用Illumina仪器做测序,(4)分析数据得到健康指数。在美国,我们HudsonAlpha的CLIA测序实验室可以开展这个检测。耗时一两天,收费八百美金。

诊断健康有什么用?有,用途大着呢。因为只有诊断疾病才能治疗疾病;同样,只有诊断健康才能维持健康。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在进行医改,原因是医疗费用增长速度过快,占GDP比重不断攀高。原因就是Healthcare不是真正的在take care of health, 而是专注于take care of sickness. 所有国家花在治病上的都钱远远多于花在防病上的钱。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有病了才去治疗?为什么没有更好的防病措施?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只会诊断疾病,不会诊断健康。没有诊断健康的客观指标,任何防病措施的效率就都无法评估,也就妨碍了整个预防医学领域的发展。

因为有中医理论的影响,中国人的防病意识要比西方人强很多。但是“预防为主”的中医理念近年被各种保健品广告淫逸得差不多了,渐渐在失去魅力。如果有一个客观指标来衡量到底是否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那消费者是否更容易接受?还有,国内“健康体检”业蓬勃发展,但是所有机构都只能对有限的一些疾病进行筛查,并没有很好的评估客户的健康水平,假阳性率高居不下,“健康体检”也变成了“惊吓体验”。如果有一个客观的指标,让客户看到通过锻炼身体和改善饮食,自己的健康指数比以前有所改进,这样的检测你是否愿意做?其实,同一个标本,同一个实验,各种疾病也能得到检测,这是后话。

有了这个检测指标,我们对健康的定义就有了延伸:从“没病就是健康”,到“抵抗力好就是健康”。因为提供“没病”的实验室证据很难(要去诊断所有疾病),所以我们才研发了一个检测抵抗力的实验室方法。

去年年底到现在,我访问了英国,法国,美国的很多地方,也在北京,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广州,香港,台湾等地拜会了许多测序服务公司和分子诊断公司,跟他们介绍了“诊断健康”这个新概念。希望2016年,诊断健康这个项目能在更多的地方开展。

我的名字就有“健”字,所以是否英文该把这个健康指数叫做 "Jian Index"?

转自: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 ... =blog&id=95337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朝花夕拾 HEALTHCARE Wellness Sickness Illumina 朝花夕拾 创新创业 逻辑推理 实验室 关键词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2-2 03:28: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