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dkj
3549 21

[学科前沿] 两岸三地都应“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1 点
帖子
5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3-4-20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2 18:4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笔者收到大概是香港或是台湾的回帖:
第 86 楼 釣柒龍蝦 2016/12/1 22:52:51  的原帖:
    @Lily-况莉莉:你们饿殍遍野,连玉米棒子都吃不上的时候,台湾就已经是亚洲四小龙之首,人均过万美元,家家普及小汽车了。如今你两条泥腿子,才学会穿了几天鞋子?干瘪的肚皮,才吃了几天饱饭?怎敢就在台湾面前装大?

转至第88楼第 88 楼 天下不公_5q 2016/12/2 9:40:21  的原帖:
这才叫“历史不堪回首”,过去的辉煌不代表今天的进步。
转至第89楼第 89 楼 釣柒龍蝦 2016-12-2 9:54:14  的原帖:
港台起碼沒有乞丐沒有流浪童沒有得不到照顧的老人没有人有病沒錢醫治沒有孩子上不起學交不起書簿雜費……

不知你們何時才能實現?


我的回复   
    1、内地当然需要加快发展,但乞丐也不是没有社会关照措施,现在真正的乞丐基本没有,街头那些“乞丐”实际上是不接受社会救助的职业乞讨人:每月收入在二三线城市也要3000-4000元左右,比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一倍以上,甚至高于城市职工平均工资(在北京买房买车的也有)。所以如果到救助站生活,生活标准要低一些(社会低保标标准),尤其是零花钱少。职业乞讨人很多的消费是在烟酒方面。也有个别“懒汉村”不愿意做工劳动的人出来乞讨。这些人实际上都是具有劳动能力的正常人。况且,行乞是人的一种自由,在中国内地不能由法律约束,在欧洲行乞则是需要有执照的。
    2、你的消息大概是民国时期的吧?内地不存在因无钱不能上学的问题。内地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免费教育的。在校就餐有补贴。至今包括高等教育,你听说有因为没钱上不了学的情况吗?拿出例子来看看。少数流浪儿童会有的,这些流浪儿童的基本来源是农村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给老人照看不周走失的。这是农村经济转型中的社会问题。对于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由于基本上实行住校,所以流浪儿童很少出现。现在搞精准扶贫就包括确保儿童不流失。


    3、现在内地医保已经全覆盖,也有大病救助。当然医保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内地与香港不一样,前者还有地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各地医保水准会有差别。香港是高度城市化的弹丸之地当然资源配置简单,没有农村问题。社会保证的普及程度自然好一些。要说生活水平的改善的变化速度内地肯定比香港高得多。不然的话为什么内地到香港购物消费能力会引起反应(比如奶粉限购)?香港的经济是殖民统治形成的,内地经济是从战乱结束的底子上起步的。起步条件不在同一水平上。香港和内地的发展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有自省的精神,就是孙先生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4、内地的经济发展尽管有问题存在,但经济总量和水平毕竟得到联合国大会的认可。香港的发展基础原本优于内地,但现在的世界排名连港人也不满意。过去不毛之地的深圳与香港不过一河之隔,现在的深圳是内地第三大金融中心和第一大创新经济基地,创新经济总量高于香港。香港的实体经济只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内地亮了一下灯,现在内地的高技术产业中见不到香港的影子。现在内地的研发中心唯独没有港资这是为什么?香港的实体经济总不能永远靠来料加工吃遍天下吧。


    5、香港不是没有优势,香港的金融国际化程度、国际贸易的经验和欧美法系的经验都比内地丰富。但是中国“一带一路 ”的发展,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中很难见到两地合作共谋发展的影子。深港通提出几十年了,香港方面似乎至今只是热望没有行动。正如英籍华人李俊辰所言:深港通本是香港优势的发力点,香港总怕别人占便宜,所以深港通便车一班一班的错过,至今还是“深热港冷”。香港的商人总以为只要打着香港的牌子就能把什么过时的东西都可以卖给内地的消费者。这样行吗?内地的家电和手机要比港货好许多,为什么还要港货?现在我们几乎找不出还有什么“香港制造”能引起内地消费者的兴趣。香港当然可以继续搞“舶来品”,但更要有自己的“当家菜”,这是香港的民生福祉之所系。


    6、和香港社会的共识一样,内地也认为民主确实是个好东西。但是这民主是指公民社会的社会共识,是普世大众的民主自由,而不是少数港独分子的为所欲为,更不是践踏别人自由的任性。与美国大选相比,美国人的公民意识显然要比港人成熟:至少不会像香港选举选出港独分子那样,把分裂国家的政客选为总统。香港本是中国的一部分,连饮用水自己都解决不的香港能“独立”生存吗?游惠贞找英国爹解决问题,英国有能力成全港独分子的愿望吗?彭定康不赞成港独行为是因为他从政治的角度认为港独太幼稚,本是好言相劝,结果找来港人的骂。起先把彭定康视为圣人,现在又唾骂彭定康。至少是说明少数港人不明事理。香港的选举能选出港独分子,说明港人中确有不懂民主参政的社会意义和责任的人——香港的民治也是不完美的。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原本就缺乏公民意识,香港社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所以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建设或者说完善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香港历史上帮助内地的地方很多,内地人当然不会忘记(例如在内地困难时期收容了很多内地人、帮助内地操够了几十万吨食糖、汶川救灾等等)。内地当然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向香港学习,但这并不能说明香港人的民主制度建设可以高枕无忧了——放纵也是一种不民主。香港是欧美法系,内地是大陆法系。中央政府对香港欧美法系不提异议,香港也没有必要干涉内地的大陆法系。


    7、主贴并不是在声讨香港人,而是在说要真正能理解什么是民主,公民的民主权利和责任是什么、家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个问题不仅是香港的问题,也是台湾的问题,当然也是内地面临的问题。总的来讲,两岸三地同属一种文化,所以在全球欧化时代,所有的中国人都应有自省自悟的能力——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吾日三省吾身 两岸三地 三人行 最低工资标准 革命尚未成功 亚洲四小龙 最低工资 北京买房 平均工资 救助站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3 20:54: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2-3 20:00
在逃犯有盗匪,也有政治家。信仰不同,德行也不同。大陆红通100人没有为了选举回来的。台湾诈骗犯愿意回去 ...
你以为台湾是人治社会,那你就OUT了。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4 12:0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3 20:54
你以为台湾是人治社会,那你就OUT了。
就你这样的狭隘意识,给你民主了的结果就是社会骚乱。别把自己的民粹当真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3:41: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2-4 12:06
就你这样的狭隘意识,给你民主了的结果就是社会骚乱。别把自己的民粹当真理。
敌视民主崇尚君主,那你也OUT了。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4 13:4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3:41
敌视民主崇尚君主,那你也OUT了。
你要的只是自己为所欲为,从不考虑别人的民主。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4:01: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2-4 13:45
你要的只是自己为所欲为,从不考虑别人的民主。
人与人之间相互制约,任何人都不能为所欲为,这就叫民主。
只有一个人能够为所欲为,不受众人制约,这就叫君主。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4 14:06: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3 20:54
你以为台湾是人治社会,那你就OUT了。

郝柏村谈两岸关系:未来3年台湾民众日子若不好过是自作自受


guancha.cn/politics/2016_10_18_377531.shtml


       据《中时电子报》10月17日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就目前两岸关系的现状和本质发表了评论文章。在文章中,郝柏村梳理了两岸关系演变的两个时期、五个阶段,指出“九二共识”确定了两岸关系的本质,“九二共识”的内容,就是现在两岸关系的现状,如果一面说维持现状,一面又不承认“九二共识”,未来3年台湾民众日子若不好过是自作自受。


郝柏村资料图

评论全文如下:

就两岸关系而言,维持现状应是具有善意的语言,问题在什么是现状?现状是什么?

何谓两岸关系现状?其本质究竟为何?内容为何?系属“国际关系”抑或内政关系?两岸分裂问题抑或“宪法独立”问题?战争问题抑或和平问题?一般人民是不清楚的。

67年来,两岸关系时好时坏,其主因就是上述问题的模糊不清,有时甚至是故意的。其间的演变,我是重要的过来人,愿就所知提供参考。台湾人民的祸福,两岸关系的好坏是首要因素。

两岸关系的演变,可分为2个时期,5个阶段。第1时期自1949-1986年,共37年,为戒严时期。其第1阶段1949-1979年,共30年,为武力交战阶段,双方各自宣称“光复大陆,解放台湾”为主要政策,同时有采取联合国代表权的外交战,而以八二三战役为最高潮。第2阶段1979-1986年为停火对峙,台湾采取“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

第2时期自1987年迄今,为解除戒严、民主开放时期。其第3阶段中的1987-1991年,双方互不承认,但分别设立海基会及海协会,为两岸官方的白手套,是接触谈判阶段。1992年香港会谈,达成“一中各表”的口头共识,两会于1993年4月,在新加坡召开第1次辜汪会谈,应为两岸实质上互不否认的开始。第4阶段1995-2008年,因“两国论”及“一边一国论”,为两会停止会谈阶段,中国大陆采取了“三不政策”,致使两会交流停顿,两岸关系陷入紧张低潮期。自2008-2016年,为“九二共识”,两会恢复会谈,开放三通,两岸交流互利双赢,可称为第5阶段。

因此,“九二共识”确定了两岸关系的本质,一为内政问题,二为分裂问题。官方虽互不承认,但实已互不否认,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变现状,确保了台湾人民根本的利益,立于不败之地:1.不受共党统治;2.不受战争威胁;3.台湾人民当家作主;4.自由发展经济;5.台湾人民以“中华民国”护照,自由通行世界100余国。

“九二共识”的内容,实即“一中各表”、和平共存、和平发展、交流互利,这就是现在两岸关系的现状,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是无可取代的。

这才是两岸的现状,已非40年前的交战时代,亦非“三不时代”。如果一面说维持现状,一面又不承认“九二共识”,则两岸关系至少退到“三不时代”,对台湾人民有利吗?但是执政当局是台湾人民选出来的,未来3年日子若不好过,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别人。唯有3年后考虑这一票如何投?才是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正道。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4:13: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这不是一个人的自由,而是众人的自由。所谓众人的自由,即众人之间的相互制约。如果你把民主看成是为所欲为,那你就OUT了。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4 14:23: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4:13
民主,这不是一个人的自由,而是众人的自由。所谓众人的自由,即众人之间的相互制约。如果你把民主看成是为 ...
你既然知道民主是社会普世大众的民主,你还闲扯什么在逃犯参选的民主?你有病呐。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15:35: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2-4 14:23
你既然知道民主是社会普世大众的民主,你还闲扯什么在逃犯参选的民主?你有病呐。
别人宁可被捕也要行使他的政治参与权,而你至今还不能享有政治参与权。谁笑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