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孙北国:把中国金谷卖遍全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120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9
最后登录
2017-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孙北国 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前几日,创联新农业智库发表了《构筑“粮食均衡安全”的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一文,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文中对我国的水稻、小麦、谷子和高粱作物进行数据和现状分析,主张战略先行,实现“粮食均衡安全”。

本文针对谷子,再引申分析。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在主粮战略的整体谋划中,应将谷子的种植及产业化配套做为调结构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深度挖掘谷子的产业价值,从品种结构、农业生态等方面进行战略统筹,不仅要成就出中国优质主粮的产业跃升。还要将中国金谷卖遍全球。

一、中国金谷的综合性分析

谷子最早起源于我国,是世界栽培最古老的作物,具有节水抗旱、耐贫瘠、耐储藏、粮饲兼用的特点。而且谷子和谷草均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类及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以下从谷子的种植、节水、加工、产品、主粮结构、国内外市场和全球战略布局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论述分析。

1、种植

种植面积:我国谷子在50年代种植面积曾达到过1.5亿亩以上。而近几十年全国谷子的种植面积基本保持在800—900万亩之间。由于近年来小米价位较高,导致种植面积持续增加。由于受2015年和2016年大幅下调玉米种植面积的影响,也间接导致谷子种植面积持续增加。


种植水平:我国的谷子种植技术落后,机械化程度低,精量播种目前还难以实现,人工投入量大、费时费工,全程机械化还未形成产业配套。

2、节水

由于谷子属于耐旱品种,和小麦、玉米相比,用水量仅是前者的50—60%比例。加之中原地区“漏斗”状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谷子的节水优势就更加凸显出来。对河北地区乃至全国很多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尤其适用且可能成为带来较大收益的优势作物。

3、加工

我国80%以上谷子用作米粥,谷子加工出的小米,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称为“保健米”。但我国的小米还只在于简单的加工,水平相对较低,并且针对谷子的精深加工领域还较为空白,加工技术明显落后。因此,小米产业的上升空间还有待开发,在营养价值、节水抗旱等自身特性都是价值点。

4、产品

由于人们饮食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谷子的营养价值正日益凸显,除传统食用外,谷子的深加工产品也在不断增加,以小米为原料的小米黄酒和小米啤酒也很受市场热捧;河南小米油茶粉、山东小米煎饼等地方特色小米产品长盛不衰,小米营养粉和小米饮料等专业化小米深加工企业产品也不断被开发出来。

5、主粮结构

我国玉米已经爆仓,水稻和小麦也均埋伏着尚未暴发的潜在饱和危机,总量过多、粮食品种质量差、主产区生态恶化等因素拷问着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规划。主粮种植结构,亟需调整。

面对三大主粮危机,正视我国粮食产业格局的新拐点,我们不能再在现有主粮品种内调节主粮结构,必须放眼我国粮食作物宏观大局,对主粮与杂粮作物品种进行战略组合和重新规划。“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必须跳出目前单纯保障总量的狭獈思维,向总量平衡、品种均衡、品质安全并举的多维保障转变。

谷子作为营养价值丰富、节水抗旱的优良作物品种,在主粮种植结构调整上,完全应当作为主粮进行调整规划。

将谷子调整为主粮,对国家粮食行业和农业生态都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战略意义。深度挖掘谷子的战略价值,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和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的重大命题!

6、国内外市场

近些年,由于我国谷子种植面积较低,加之谷子生产加工费时费工的成本较高,谷子的市场价格也较高。同时谷子作为我国以原粮出口的农产品之一, 2014-2015年出口量均接近5000吨。从2000到2015年,出口价格持续上涨,到2014-2015年,谷子的出口价格突破1000美元/吨,分别为1050美元、1278美元。

谷子,不仅生育期短、营养价值高,而且特别耐旱。多年来却一直游离于主粮之外。谷子在全球粮食市场拥有独特的差异化竞争力,是最具大批量出口潜力且最能卖出好价钱的粮食品种。但多年来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战略性规划。

7、全球战略布局

在主粮战略的整体谋划中,将谷子的种植及产业化配备做为调结构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是粮食产业的重要战略性突破 。从良种、良法、良机、良艺、良药、良肥角度进行科学种植和机械化配套装备的研发,再以国家战略推动市场化战略实施,汇聚多重优势资源进行全产业链的强势打造和运营,不断的创造和释放国际影响力。就有可能实现突破。

做好国内国际市场营销,用五年时间,将内销提高十倍、外销量提高百倍以上,是可行的。尤其是国际市场,目前出口量尚不足万吨,具有相当大的拓展空间。

二、把中国金谷卖遍全球

将中国金谷卖遍全球,价值巨大。这需要做好宏观战略谋划,找到谷子的最大价值点,将谷子作为战略主粮进行全球市场化布局。

深度挖掘谷子的产业价值,将小米全球战略上升为国家粮食战略的重要环节,像泰国卖大米、波兰卖苹果、巴西卖大豆一样,以国家意志,做全球小米营销,将中国金谷卖遍全球,这也是中国谋求全球粮食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资源。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把中国金谷卖遍全球,我们要下一盘大棋,目标是每年出口一亿吨小米。在全球稀缺、出口价格可观的背景下,将粮食战略布局倾向小米产业,对于提高我国农业在全球竞争力,其作用不可小觑。

创联新农业智库针对我国小米产业的良好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1. 提高对小米种植、加工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将“科技创新”作为技术引领,对所有全产业链的各关链环节进行基础性研究和开发,重点解决良种良法攻关开发和机械化创新研发、打开低产低效和种管收费工费时等制约短板,加速攻破谷子产业化的核心难点。

2.将小米作为“粮食均衡安全战略”中粮食结构调整的一大方向,用大格局观做好国内外前瞻性全球战略合理布局。

3.在国家设立金谷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推动建设多元化主体投资,推动小米从原料供应、生产和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融合大发展。

4.将小米营养价值和节水抗旱等特点与种植地区背景相结合,将小米产业科技发展与政策性支持相结合,推动我国谷子价值创造最大化,打造中国金谷品牌战略之路,实现整个产业的大跃升,提高我国谷子在全球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5.在河北平原这样的水生态漏斗区,加大政策力度和科技支撑,对谷子广泛化种植进行产业化支持,同时限制其它抽水灌溉粮食作物的补贴。


小米不小,谷子不俗。

将小米打造成中国金谷并推动其走向世界,是大战略,也是大生态,还蕴含着重大商业机会。战略核心是做大,形成规模,形成强势。这需要政府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更需要企业组织高水平的商业运营。

【作者简介】

孙北国     国内知名农业战略理论研究人、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孙北国带领创联研究团队埋头五年,潜心进行新三农战略体系的创新研究和理论攻坚,以独立研究思想和前瞻性战略视野,完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农业理论界率先提出“新三农”理论。

今年一月,孙北国在中央党校《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鲜明提出“中国农业十三个独立观点”,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核心战略应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以及“农牧乡建一体化”突破性体制创新模式。

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今日头条、腾讯、一点等主流网络媒体,今年刋载了孙北国的近百篇原创研究文章,可谓厚积薄发。其系统性、大格局战略视野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域性规划、全要素注入的“新农业+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突破性创新战略发展规划。为新农业投资企业“绕开陷阱、少走弯路、找寻新农业价值高地”进行战略选择。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关注创联新农业智库(http://www.clxnyzk.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市场营销 农业现代化 全球竞争力 国际竞争力 发展与政策 粮食安全 维生素 蛋白质 研究员 创始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