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老鱼父
1204 2

[财经时事] 人大财经委直指人行的货币政策失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5610 个
通用积分
0.4815
学术水平
53 点
热心指数
99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5296 点
帖子
114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
最后登录
2012-1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中国贷款总额达人民币7兆3700亿元,引发各界忧虑。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批评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失当,或为经济复苏埋下通货膨胀压力和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再创下1万5300亿元的新高,今年上半年新增银行贷款额为去年同期的2.3倍。
在各界讨论有关货币政策是否需要"刹车"的声音中,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是第一个直指上半年货币政策执行失当的高层部门。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向上海东方早报透露,全国人大财经委在15日至16日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会上有委员尖锐地批评,人行作为金融监管当局"严重失职"。
这名委员说,"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规模5万亿元以上。但一季度新增贷款就达到4万亿元,央行并没有赶紧采取措施。"
尹中卿认为,积极财政政策不是盲目积极,更不是无限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无度宽松,更不是完全放任,而目前货币政策"肯定是过度宽松,不是适度宽松"。
他说,新增贷款"肯定有一部分流入股市和楼市",例如,房地产公司将贷款转化用于拿地,而一些投资意愿不高的企业则用贷款炒股票。此外,一些贷款在银行内部空转,表现为第2季企业存款增速高于贷款;还有一些大企业将贷款资金高价转给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随后有可能是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
信贷量过高已令人行对未来通膨预期表示担忧。经济观察人士表示,人行已试探性地释放出政策微调的信号,并打出系列"组合拳"。
人行7月8日宣布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随后进行累计1500亿元正回购,以此回收货币市场的流动性;16日,人行再次发行300亿元3个月期和200亿元1年期人行票据,针对季末贷款幅度冲高的数家银行,包括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3、4家股份制银行。
据分析,上述措施目的是抑制银行下一季的放贷冲动和警示风险,但并不意味着人行会改变货币政策的基调,因此稳定经济、促进经济复苏仍是首务。
尹中卿也认为,经济复苏未形成稳定趋势,基础并不稳固,不排除2次探底的可能性。对于股市及房地产泡沫,"监管部门不会轻易出面,因为怕影响信心"。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money/realtime/newscontent.aspx?NewsSN=980721000675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政策 Chinatimes realtime 广义货币供应量 Content 人大 货币 财经 人行 失当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沙发
老鱼父 发表于 2009-7-21 22:3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近日陆续公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信贷、GDP成长率、货币供给等数据,经济复苏态势确立;然而,中国人民银行却警告部分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房市,当前两市飙涨行情"属于不正常现象"。
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日前于北京召开,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行、国家统计局等6个部委副部级官员出席与会,对未来中国经济提出分析与预测。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上半年新增贷款暴增,升高市场对通膨的预期。6月份新增信贷总额,从5月份的6,650亿人民币,再飙高至1.53兆元;上半年新增信贷总额已高达7.37兆,远高于中国国务院原先预订的5兆目标。

人行官员表示,由于大规模信贷所形成的市场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进入股市与房市;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中国恐引发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可能促使国外热钱流向中国资本市场。

在必须同步稳定物价、提振成长与避免资产泡沫形成的目标实现之下,人民银行日前定调,将会维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全国人大财经委则建议,人行应对于信贷品质、去向、风险等,进行评估、监管。

贺铿表示,人行也认为现在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而不是完全宽松货币政策,因此应该对信贷有所调控。

一般而言,开发中国家的资产市场波动,通常比较具投机性质,银行体系的开发程度也相较不足。对于中国而言,人行在处理因信贷过热而引起的潜在资产泡沫问题,有必要对于先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并且对于股、房市的投资性需求暴增,进一步严加防范其增加的市场投资风险。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251763&option=finance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使用道具

藤椅
zs3644 发表于 2009-7-21 22:5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帮你顶一下!
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