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蒋健才:创新性材料发展及产业园区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120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9
最后登录
2017-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蒋健才,创联新农业智库研究员 中国商协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一、产业竞争展望

创新性材料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多地都在积极布局,从行业前瞻发展看,迎来机遇的同时,也存在问题和隐患,并会在未来引发行业困境。从产业园区布局来看,很多创新性材料产业园区的规划布局缺乏集群观、大局观、远见观,一时发展尚可,但时间一长,则难以为继!

创新性材料是突破传统材料的弊端或不足,或是适应新的科技发展要求所需要的创新材料,它对发展节约型经济、环保经济具有关键作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作用巨大。因此,创新性材料,未来将出现一个“阴极则阳”的加速上扬趋势,行业前景良好,市场广阔。目前,仍可谓一个价值巨大的新兴产业。

创新性材料行业发展刚刚起步,有发达国家的先进发展经验可以总结和借鉴,但仍不能完全“拿来主义”,更适合国内的发展模式仍需探索。而规避探索风险的方法则是需要战略远见、平衡掌舵。

讨论战略,需要了解全球市场,并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战略:

1、行业国际情况

美国:制订系列国家计划,旨在保持新材料全球领导地位。

日本:新材料开发与传统材料改进并举,力求提高新材料国际竞争力。

欧盟:着力推动十大新材料发展,保持航空航天材料等领域竞争领先优势。

德国:注重材料技术创新,确保新材料技术国际先导地位。

俄罗斯:发展新材料,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在航空与国防方面与美国抗衡

韩国:强化新材料研发,力争成为世界新材料第四强国。

2、国内行业竞争基本策略

基本路径:ZF制定发展计划,确定重点发展领域;投资多元化,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开创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模式,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人才战略,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基本策略:因地制宜,制定合理战略目标,进而确定发展路径和细节。

在处理发展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关系的同时,做到研发新材料与有效使用传统材料有机结合,在注重研发高新技术所需新材料的同时,对于现有的一般技术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优选和更新,进而提高利用率。使研发新材料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周期缩短、效果显著。把优化材料的制备工艺和改进加工技术视为提高效率、减低成本、减少能耗、缩短流程的根本出路。增强环境意识,将研发新材料与生态、环境密切结合起来,增强材料使用寿命、提高循环使用以及再生利用的比率。而对环境净化、对人类生存无害则是今后研发新材料时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创新性材料产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双密集型产业。在实际发展中,需要两头能兼顾。

创新性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难点将围绕着“创新”展开,包括:创新动力(活力)不足、盲目创新、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困难、创新人才缺乏(流失)、创新资源支持干涸、创新的溢出或带动效应不强等。

二、产业突破节点

1. 应对行业发展难点,需要多方联动,建议打造政、产、学、研、融、用一体化的模式。

2. 将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进行三链融合。

3. 需要三个平台的延伸,包括项目路演平台、项目交易平台、创业孵化平台。

创新性材料产业整体的发展、创新和提升,要有赖于龙头大企业的带动,与众多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力,其中,中小企业所占比例极大,初期将以承担生产制造等非核心创新环节为主,但到中后期,将会成为行业创新的主力军。因此,要重视创新性材料产业中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

三、产业创新举措

1、打造创新性材料产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围绕创新性材料产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知识。有经验的各类创业者,积极投身到创新性材料产业的创业创新中。其具体方法包括:提供创业孵化平台、打造一个项目路演中心、打造一个项目交易中心、打造一个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根据需要,选择性提供上述服务)

2、产业集聚,产业生态圈构造

走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构造新材料产业生态圈。

四、园区建设

产业集群,初级形态,是通过产业集聚,实现低成本从而获得竞争优势,但是靠消耗廉价要素和环境谋求经济发展并不是长远政策。高级形态,是通过产业集群,实现内部活跃因素刺激,营造一个不断向上的、超前发展的(相对于当时的外部环境)行业生态,使集聚的企业不断向产业链的高端进军,以品牌、创新、高附加价值等要素获得竞争优势。

创新性材料产业,顾名思义,以“创新”为前缀,则其产业集聚,必然不能以产业集聚的初级形态来发展,否则就丧失了“创新”的定位。其结果,可想而知,必不能长远。

创新性材料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产业集聚形成产业园区的类别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外源性集聚的产业园区,第二种是ZF引导的工业园区(开发区)之类;在以后,还会诞生第三种类别的产业园区,即当地企业自发集聚的产业园区。

1、外源性产业园区

  外源性产业园区即引进外来(目前多为境外)龙头企业入驻当地,形成产业园区。但该类产业园区,往往存在较大的弊端,即对核心技术把控严格,核心技术创新往往只与其母公司产生纵向联系,而不与当地企业产生横向联系。对培育当地企业的全面发展,不具太大帮助。

其优势是:外源性产业园区能够使当地创新性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抓住行业上升机会,带动当地经济的短期发展。

其劣势是:一旦优惠政策不再,或原本其所看重的优势丧失,则很容易迁离,使当地整个行业遭受重创,原本的行业发展强度,将一朝丧失!

2、ZF引导的工业园区

    虽然有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优惠及引导等,但ZF引导的工业园区初期缺乏核心技术,往往起步困难,发展缓慢,容易错失行业的外部机会。

这一类的产业园区,往往较为适宜于传统产业集聚,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用。

而对于新兴产业,尤其是有核心技术壁垒的新兴产业,大多数的结果是,这一类的产业园区,本质也逐渐转变为了外源性产业园区。

对于创新性材料产业,我们的建议是,先走外源性产业园区道路,抓住当前发展机会,赢得短期利益,在此基础上,逐步谋划为真正属于当地的产业园区。

3、园区要合理规划避免误区

产业园区规划,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理,对产业园区的定位要精准,要有特色,园区内的产业主导性要强。

不是所有有前景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都可以装到园区里,不是装的越多,园区价值越大。

园区的规划布局,要精准定位某一个主导产业,然后围绕该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的延伸、配套,目标是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相互关联,关联运作,不可是大杂烩。

第一种扭转外来企业短期经营倾向,使其长期化,把它们变为类本土企业,与本地的社会资本、与地方公共资源甚至是地方的公共利益紧密结合策略,引入外部龙头带动企业。要注意引导这些企业投资到当地的长期资源中,强化这些企业在当地产业链中的长期竞争力,从而不断巩固战略合作关系,协助其逐渐演化成类本土企业。

第二种协助本土企业发展出创新和升级转型的竞争能力。第一步,协助本土企业的长期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源,进行针对性投资,将投资重心由硬件向软件转移,一方面可协助本土企业进行企业内部资源的长期投资,例如人才、知识、技术、设备等,减轻它们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促使它们在产业链上延伸至加工以外的环节,包括质量改善、新产品开发,或在产品结构方面有所提升。第二步,建议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可围绕创新性材料产业,开办学校、组织培训、设立科研机构、产业智库、成立行业协会等。

产业园区发展,不能急功近利,在企业引入方面,要谨慎选择,最好是园区选择企业,而不是企业选择园区,并建议园区实行企业淘汰机制。

五、园区建设路径

第一步(前提):制定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

第二步(基础):完善园区的基础硬件设施。

第三步(着重):配套和提升园区的服务能力。尤其是高端服务模块。

第四步(文化):塑造园区内独特文化,以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园区内企业的发展,达到“不治而治”的目的。

目前,许多产业园区存在吸引企业困难,提升园区的吸引能力,不应一昧落在硬件资源、政策优惠和支持等方面。其一,优惠不是长久之策;其二,新常态下,企业的瓶颈在于如何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关键,不是硬件资源,而是高端服务的支持;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对高端服务的需要,将逐渐超过对硬件资源支持的需要。

结合上述分析,建议园区将重心关注到完善园区服务能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尤其是高端服务模块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形成品牌,以此为吸引企业的关键要素,才能令园区可持续发展!

作者简介

蒋健才创联新农业智库研究员中国商协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独创中国平衡分析预测法,以远见导航、平衡掌舵、创新扬帆三大理论精髓,把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主要建树于行业趋势、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及产业集群发展。

在行业趋势研究领域,创造了准确的行业趋势预测方法,在区域经济发展布局领域,提出了四个角度解读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即“地缘战略、区域经济、产业链、行业趋势”,基于该系统理论,为多地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提供了精准建议。

蒋健才先后发表数十篇经济预判和行业定位分析等论文,善以“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平衡发展观研究解读,从而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著有《远见》、《布局》。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关注创联新农业智库(http://www.clxnyzk.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园区建设 产业园区 区建设 创新性 产业园 园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