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iorg
1211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综研国策(20) | 特朗普推逆全球化,1票赞成3票反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楼主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12-26 09:2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 / 彭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一所所长


□ 特朗普还未上任就已经把世界带入对“逆全球化”和贸易战的惊忧中。

□ 逆全球化政策或可以获得美国中产和底层支持,但国家机器、精英集团和广大盟友很可能投反对票,导致实施困难。

□ 我国以区域化为突破,以内循环为保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便能把握应对逆全球化的主动权。


2016年12月20日,特朗普在选举人团的投票中获得304张选票,正式获得入主白宫的“门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商人总统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各路粉丝的心。


01 新官上任:点起“逆全球化”的头把火


甫一上台,特朗普组建了“鹰派”过渡团队,释放出越来越强的“逆全球化”声浪:一方面,积极推动制造业回流,力争兑现“把工作带回美国”的竞选承诺;另一方面,任命一批贸易领域的鹰派人物,如任命纳瓦罗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支持对来自中国的商品施加45%的惩罚性关税),任命“华尔街之狼”伊坎为特别顾问(建议“对华贸易战应速战速决”),并正考虑实行最高可达10%的进口关税。


特朗普上任后的头把火,似乎传递了美国重组全球经贸格局的决心,把世界带入对“逆全球化”和贸易战的惊忧中。国内关于“中国制造成本接近美国”的热议,客观上为“逆全球化”应了景、造了势。中美均是全球贸易大国,2015年各自货物贸易额分别占全球的11.9%和11.5%,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的1.7%。美国要发动以中国为主要对象的贸易战,显然将较大程度的伤害全球经济,其波及面不可小觑。于是,凄鸣之声四起。据有关测算,特朗普强硬激进的贸易立场可能导致中国对美出口大幅下降,继而给中国GDP带来2%左右乃至更高损失。


02 逆全球化:1票赞成与3票反对


特朗普团队声色俱厉地强推“逆全球化”,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色厉内荏、虚张声势,以便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施加更多压力,掌握更多主动权和筹码。这种措施已经不合时宜了,最终很可能是中美之间互相“呵呵”。另一种可能性是霸王硬上弓,即使目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也在所不惜,未来一定要在贸易谈判中找回来。在此情形下,我们要为富有冒险精神的特朗普总统捏一把汗,因为他将要面对1票赞成和3票反对的不利局面


1票赞成指的是美国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赞成,因为制造业回流将提振美国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改善家庭收入与生活水平。但是,这一赞成票在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所能发挥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3票反对指的是国家机器反对、精英集团反对和广大盟友反对。这三张反对票在总统大选落定后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机器反对主要体现为美国国会的反对。美国国家债务已达19.5万亿美元,占GDP的106%,且每年继续维持2%左右的赤字率,很快将再次推动国家债务到达上限。基础设施投资、减税、福利保障、贸易战将大幅增加政府开支,回流的制造业需要较长的培育周期才能见效,对于火烧眉毛的国家债务而言杯水车薪,且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联邦预算法的约束下,特朗普的新政策必将受到国会控制政府预算的强力掣肘。


精英集团反对主要体现为军工、石油、金融、高科技等举足轻重的利益集团的反对。美国的核心优势源自于这些集团,并在全球化下帮助他们和国家实现了源源不断的巨额利益。逆全球化无疑将制约这些核心优势的发挥,并在短期内削弱这些集团和部门的生财能力。难怪曾在美国财政部负责贸易政策、如今在乔治城大学任教的瓦斯汀认为:“特朗普贸易团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团队,它只会往回看,创造那些已经失去的旧工作,但是我们已不会再生产扫帚,或者是什么塑料盘子了”。


广大盟友反对主要体现为欧洲、日本及其他盟友的反对。美国的战略纵深、人口、技术、资源和军事条件能够支撑内循环发展,这在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盟友中的欧日等发达国家虽也具有科技、军工等不一而足的优势,但普遍缺乏战略纵深、国内市场和资源支撑,持续安全发展必须仰仗全球化。美国一意孤行强推“逆全球化”,甚至连TPP也准备放弃,可能导致广大盟友转向中国、俄罗斯、中东寻求市场或能源合作,这将分化美国的国际统一战线而变得不可接受。


03 应对之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再退一步,即使特朗普魄力十足、手段高超,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内掀起了“逆全球化”的风浪,在给予必要掌声的同时还要为新总统的耐力和毅力继续祈祷。笔者认为,国家已经胸有成竹的推进军事、政治、经济领域的综合应对预案,区域形势也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从自身看,我国是除美国外世界少有的具有内循环发展潜力的国家,如今已基本具备这种能力,这是一个最大的基础。不仅如此,我国始终加强中俄战略合作,外部压力间接促成双方关系长期良性发展。我国与巴基斯坦、伊朗也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在能源、军事和地缘政治方面有利于促进国家安全。为了应对可能的战争挑衅和金融暗战,我国加强了南海地区军事保障,主动处置一批国内的风险点和泡沫。为了应对可能的经济困难,决策层已着手打足提前量。据外媒报道,我国领导人对经济增长低于6.5%的预期目标持开放态度。从外部看,菲律宾已经转变为RECP的积极倡导者;恐怖分子刺杀俄罗斯驻土大使,倒逼俄罗斯从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模棱两可转变为“强烈”支持,形成对我国地缘环境改善的乌龙式助攻。综合内政外交来看,我国暂无可能重蹈“广场协议”覆辙。因此,以区域化为应对,以内循环为保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积极把握主动权,利用巨大的战略空间,去应对一个“首鼠两端”的逆全球化,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实为我国之上策。


小小寰球,偶有几股凄风冻雨,难撼旭日晴空。放眼全球,我国债务安全边际相对较大,结构调整潜力和执行力相对较优,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依靠正确的道路和领导,(贸易战)速胜论、亡国论仍然没有市场,持久战的赢家不会易主,第二次“尼克松访华”也可以兀自空想一下。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 推荐阅读_综研国策系列述评


○ (1)地方网约车新政凸显新经济与旧监管的矛盾

○ (2)走出对创新创业认识的四大误区

○ (3)供给侧改革:杭州地方网约车新政胜北上深一筹

○ (4)果阿会晤开幕,金砖国家2016年过得怎么样?

○ (5)发展新经济要高度注重发挥“需求端”优势

○ (6)能否真正坚持市场化操作是债转股成败的关键

○ (7)流动人口34年翻21倍,政策应有为而不越位

○ (8)因时因地、动态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

○ (9)欣克利角来了,布拉德韦尔还有多远?

○ (10)应关注银联支付境外保费新规的负面影响

○ (11)禁设营利性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倒退吗?

○ (12)韩国多事之秋,“萨德”对中韩经贸冲击显现

○ (13)PPP回归满两年,四个问题需要正视

○ (14)无论美国总统花落谁家,施政难度都会很大

○ (15)美国会无视减排承诺,退出《巴黎协定》吗?

○ (16)留住制造业岗位,亟需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

○ (17)樊纲:不应把美元升值解读为人民币贬值

○ (18)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政策的启示

○ (19)让创新继续领航“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综研国策”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为深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而设立的重要研究计划,“综研国策”将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对国家重要发展问题的政策建议、对国家重要政策的即时解读、国内外重大事件影响的评论与分析以及国际发展经验借鉴与思考,敬请关注。


-刊于公众号"综合开发研究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化 特朗普 基础设施投资 惩罚性关税 新能源汽车 美国大选 贸易战 研究院 主动权 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