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1052 4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划解读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6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全部达到清洁焚烧标准。预计2020年,全国生活垃圾焚烧总处理能力每天达到40万吨。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烟气
  意见首次以明文方式对低价竞标现象提出指导性意见。项目建设各方要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成本之间的关系,合理控制项目成本和建设周期,实现专业化管理,文明施工。
  规划重点:“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在项目采购“最低价原则”盛行、业主缺少分辨意识或能力的情况下,容易导致低价购买不达标服务的现象。而此次政策中明确指出需平衡质量与成本的关系,将有效提醒业主注重成本之外的项目质量风险。
  招标制度在试图保障采购纪律性要求的前提下,通常无法兼顾性价比和综合评估的内在要求,兼顾质量与成本,就要求了采购方尽量专业,了解项目及投标人情况。
  严禁通过降低工程和采购设备质量、缩短工期、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恶意降低建设成本。
  业内低价中标案例通常伴随着后续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不达标及相互扯皮,中标方在低价的约束下,通过种种违规手段降低建设成本,增加看利润空间,最终影响项目质量。此次政策条例中,对中标后项目建设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规定,把可能存在的模糊空间装到了框架中,将有效遏制“先占坑再扯皮”的中标模式。在此规定下,以极低价中标后的项目大概也只有咬着牙做完了。
  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设定投资建设运行处理企业的技术、人员、业绩等条件。
  逐渐兴起的环保产业吸引了大批行业外企业的跨界。环保项目因其多元属性,通常和土建、水利、景观等领域都有这密切关系,使得业内“野蛮人”不断,但专注环保的企业有限。而非专业人士在介入项目后,必然会遇到诸多业内难题,或对相关细节缺乏考量,从而影响项目结果。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对参与企业的技术、人员、业绩加以把关,有利于去除一些闻风而来、赚钱就走的投机企业,筛选出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精良公司。
  对于中标价格明显低于预期的企业要给予重点关注,加大监管频次。对于中标企业恶意违约或不能履约的情况,依照特许经营合同或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的经济惩罚或行政处罚,必要时终止特许经营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达标率,到底能做到多少?后期如果有偷排空间,那么前期投标竞争就会产生不理性的可能。在实际项目中,中标后的长合作期通常有着一定的回转空间,使企业不惜在报价时一降再降;同时,为了抢占项目而祭出低价的企业,出于利润压力,亦有着违规违约的风险。此次政策中表示,对于明显过低价中标的企业加大监管频次,对于违约情况加大处罚力度,为低价中标项目的完成减少了大量风险,也为采购方后续维权提供了政策支持。
  该政策对行业发展有利。很应该是这样,行业应该积极健康地往前走。锦江环境很支持这个政策。作为环保企业,我们也都希望行业健康发展,企业更加自律,相信在法规的框架下,可以强化行业健康有序、规范管理,企业建设经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看到部委层面对市场规范化竞争提出指导原则,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作为垃圾焚烧领域代表企业,瀚蓝对此尤其表示欢迎。这些条款对于一批重质量的垃圾焚烧投资运营企业来说也是好事。期待后续能有进一步细化的指导标准促进政策落地,如给出各地指导价格等,发挥清晰的指导作用。
  低价竞标导致行业利润率整体下降,不专业的运营人员缺少经验,还会使运营成本过高,压缩利润空间,致使现在很多投资方不再看好固废板块,认为投资回报率太低。这次政策出来,恶性低价导致的诸多问题或将有所改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垃圾焚烧 生活垃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改委 城乡建设部 生活垃圾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21-2-24 16:4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1-2-24 16:4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21-2-24 16:4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tianyaxiaoge 发表于 2021-2-27 10:2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