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赫赫铭儿0
1835 2

[创新发展] 【原创】关于未来社会的推理 [推广有奖]

VIP

院士

7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赫赫铭儿

威望
2
论坛币
6358957 个
通用积分
6.3528
学术水平
517 点
热心指数
603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123052 点
帖子
3920
精华
1
在线时间
36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8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未来社会的推理                           


    关键词:未来社会;生物经济;生物科学;生产资料;消费资料。

内容提要

   本篇所要说明的是:使未来社会得以建立起来的经济基础,既不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不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更不是生产资料“全民所有制”;而应该是……其实已在生根发芽,终将成长壮大的──生物经济。

1.第一步猜想

   ⑴ 根据


   如果我们说:在以往历史进程中,人类无须再努力开发出“土地”这种新的、较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并逐步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只需使与“奴隶”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奴隶经济,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就可以使人类社会超越奴隶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土地社会这个新的、较为高级的社会阶段。──那当然是不会有人相信的。  
   因为,与“奴隶”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奴隶经济,不论它发展得多么充分,哪怕是充分到了物质财富已经“极大丰富”,从而终于可以实行“全民所有”和“按需分配”的地步;建立在它上面的,依然只能是一个与土地社会风马牛不相及的奴隶社会。
  
   如果我们又说:在以往历史进程中,人类无须再努力开发出“机械”这种新的、又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并逐步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只需使与“土地”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土地经济,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就可以使人类社会超越土地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现代机械社会这个新的、又为高级的社会阶段。──那当然也是不会有人相信的。  
   因为,与土地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土地经济,不论它发展得多么充分,哪怕是充分到了物质财富已经“极大丰富”,从而终于可以实行“全民所有”和“按需分配”的地步;建立在它上面的,依然只能是一个与现代机械社会风马牛不相及的土地社会。

   可是,如果我们再说:在未来历史进程中,人类无须更努力开发出一种新的、更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并逐步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只需使与“机械”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机械经济,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就可以使人类社会超越现代机械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未来社会那个新的、更为高级的社会阶段。──却为什么就会有许多人要相信呢?
   其实,与“机械”这种旧的、较为低级的生产资料必然联系在一起的已有的机械经济,不论它发展得多么充分,哪怕是充分到了物质财富已经“极大丰富”,从而终于可以实行“全民所有”和“按需分配”的地步;建立在它上面的,依然只能是一个与未来社会风马牛不相及的现代机械社会。
   
   于是我们就很自然地有了第一步猜想:

⑵ 结论

   若要使人类社会再超越现代机械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未来社会那个新的、更为高级的社会阶段。人类就必须在“奴隶”、“土地”、和“机械”之后,更进一步开发出一种又已经不再是“机械”形态的,新的、更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并且终于还要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的地位才行。
   ……然而,这种又已经不再是“机械”形态的,新的、更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将会是怎样一种东西呢?

   是那些由于采用了最新科学技术,从而使转换效率终于达到最高境界的水轮机、风轮机、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以及激光器、微波炉、太阳能电池、乃至热核反应堆吗?……当然不是!因为即便如此,它们仍然统统属于“机械”形态生产资料。
   是那些由于采用了最新科学技术,从而使自动化程度终于达到最高境界的食品饮料生产线、服装鞋帽生产线、电子产品生产线、五金机械生产线,或者汽车游艇装配线、火车飞机装配线、以及火箭发射台、宇宙空间站、乃至机器人吗?……当然也不是!因为即便如此,它们仍然统统属于“机械”形态生产资料。
   是那些由于采用了最新科学技术,从而使理化性能终于达到最高境界的合成橡胶、工程塑料、光导纤维、乃至高温超导材料、纳米材料、人造元素?或者也许是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代的电子计算机,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大容量、超高速、数字化信息通道吗?……当然还不是!因为即便如此,它们仍然统统属于“机械”形态生产资料。

   ——于是我们面临着一个很严峻的理论危机:
   若要使人类社会再超越现代机械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未来社会那个新的、更为高级的社会阶段,人类就必须更进一步开发出一种,又已经不再是“机械”形态的,新的、更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并且终于还要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的地位才行。
   但不论我们是如何绞尽脑汁,却还是无法想象出使这种竟要超出“机械”范围的,新的、更为高级的生产资料,得以开发出来的可能性(且不说还要使它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地位)。
   而如果人类确实已经是在“机械”形态上,达到了他们在生产资料全部历史进程中所能够达到的极限的话;那又将如何使得人类社会再超越现代机械社会,这个旧的、较为低级的社会阶段,而达到未来社会,那个应该不再是建立在“机械”形态生产资料基础上的,新的、更为高级的社会阶段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民所有制 太阳能电池 电子计算机 生产资料 物质财富 物质财富 关键词 所有制 开发 历史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2 第二步猜想

⑴ 根据


   人类社会,它并非只经历过像奴隶社会、土地社会、和现代机械社会这样的,已经是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在此之前,它分明也经历过像原始社会这样的,还只是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人类社会,它在像奴隶社会、土地社会、和现代机械社会这样的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里,总共才经历过不足1万年;而它在像原始社会这样的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里,却至少经历过上百万年。
   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什么非要继续依照阶级社会所表现出来的最基本的经济特性,去猜想未必是一个新的、更为高级的阶级社会的未来社会;而不可以另外依照非阶级社会所表现出来的最基本的经济特性,来猜想也许是一个新的、更为高级的非阶级社会的未来社会呢?
   ……但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它所表现出来的最基本的经济特性,又是什么呢?

   无需有明察秋毫的眼光,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原始社会这样的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里,仍然主要是过着“饥餐山中果,渴饮溪边水。”──这种与普通动物差不多生活的原始人类,他们为求得自身生存和发展而艰难从事着的对于各种生产资料的开发,例如折来的木棍,打磨的石器,削制的弓箭,编织的渔网,甚至于偶然捕捉到的奴隶,以及暂时耕种和养殖着的土地……等等,还仅仅是处在一个摸索和起步的阶段。
   从而任何一种形态的生产资料,当时都还远不足以取代早已被广泛用来维持日常生活的,数量更大种类更多的消费资料(诸如各种山果野菜、飞禽走兽、鱼虾蟹贝,还有各种木材草料、天然药材、名贵香料,以及取之不尽的矿泉流水,和大大小小的山洞……等等),而在整个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的地位。

   而当我们终于不再是继续参照阶级社会最基本的经济特性──生产资料占据主导地位,而是另行参照非阶级社会最基本的经济特性──消费资料占据主导地位,去猜想未来社会的时候,我们就又很自然地有了第二步猜想。

⑵ 结论

   若要使人类社会再超越像奴隶社会、土地社会、和现代机械社会这样的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而达到像未来社会那样的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人类就必须努力寻找到一条将会使消费资料发展速度,大大超过生产资料发展速度的道路向前迈进;直至使得消费资料终于又能够取代生产资料,而在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中,重新占据主导的地位。
   但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将要开始大刀阔斧去削减生产资料呢?……当然不是!因为这样一来,虽然消费资料的相对量必将会大幅度提高起来,但它的绝对量却势必要大幅度降低下去;从而人类所得到的,只能是一个与未来社会风马牛不相及的原始社会。
   但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将要更加大张旗鼓去扩展生产资料呢?……当然也不是!因为这样一来,虽然消费资料的绝对量必将会大幅度提高起来,但它的相对量却势必要大幅度降低下去;从而人类所得到的,只能是一个与未来社会风马牛不相及的奴隶社会、土地社会、和现代机械社会。
   
   既不能走一条大刀阔斧削减生产资料的道路,又不能走一条大张旗鼓扩展生产资料的道路;那在具有无穷智慧的全体人类面前,还能有怎样一条道路,可以使得消费资料发展速度大大超过生产资料发展速度,从而使得消费资料终于又能够取代生产资料,而在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中,重新占据主导的地位呢?……
                               ※
   我们不妨暂时离开眼前这个好像是很困难,困难到使人束手无策的问题,而去思考另外一个无疑是很简单,简单到使人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原始社会这个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里,被用来满足人们生活消费,并在整个社会物质财富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消费资料,都是些什么东西呢?
   ──当然是树上的果实、地下的甘薯,天空的飞禽、山间的走兽,河里的鱼虾、海中的美味,晶莹的泉水、柔软的草地,吐丝的柞蚕、下蛋的野鸡,坚韧的象牙、珍贵的药材,多彩的颜料、调味的晶体,华丽的毛皮、美艳的羽毛,取暖的燃料、消暑的冰块,优良的建筑木材、精细的植物纤维,还有许许多多可以赏心悦目的奇花异草、珍禽怪兽,以及用来装饰打扮的金银珠宝、名贵香料……等等。
   但所有这些早已被广泛用来做为消费资料的东西,究竟是依赖于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而生产出来的呢?
   ——当然是依赖于大自然本身所天然具有的……天然生长力!
   但既然只要有了这种“天然生长力”,就已经可以源源不断生产出如此丰富多彩的消费资料;那千百年来,人类为什么还要辛辛苦苦去征服愈来愈多的奴隶,辛辛苦苦去开垦愈来愈多的土地,辛辛苦苦去制造愈来愈多的机械设备,以求依赖于生产资料所具有的“社会作用力”,来生产消费资料呢?
   ──当然是因为与迅速增加起来的人口,及其不断扩展开来的需求相比较,大自然所天然具有,却一直是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然生长力,毕竟还是相当有限的(稀缺性)。

    既然如此!
   那在终于是可以对大自然做出重大改进的各种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迅猛发展起来的今天和明天,人类为什么不可以愈来愈充分地运用他们在诸如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生物历史,以及细胞学、胚胎学、营养学、病理学、免疫学、生理解剖学、特异功能学、遗传基因学、或者遗传工程学……等等领域里日新月异的科技成果,极大地去加强、改进、充实、和扩展大自然所天然具有,却一直是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然生长力。
   使它比以往高出几倍、几十倍、几百倍、甚至几千几万倍,直至使它大大超越各种生产资料所能够实现的社会作用力,而成为全人类所需要的数量更多、品质更好、种类更广的消费资料的主要来源。
   因而使得消费资料的发展,将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发展。
   从而使得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消费资料的发展速度,将可以大大超过生产资料的发展速度。
   进而使得由此而极大丰富起来的消费资料,终于又能够取代由此而相形见绌下去的生产资料,而在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中,重新占据主导的地位呢?



使用道具

3 展望Ⅰ

  亲爱的读者,假如您确实已经对这难免是很抽象、很繁琐、很费解的经济学说教有些厌倦了,就请随我们一起,翻过龙腾虎跃的高原峡谷,渡过鱼游虾嬉的大河小溪,穿越百鸟朝凤的山林草地,钻进柳暗花明的庭院小径,去敲开那些其实早已是卓有成效的生物学家的大门,聆听一下他们对于那个正在向我们走来的,充满神奇魅力的未来社会的具体而又生动的描绘吧。   
   他们将会告诉您:在未来的社会进程中,人类将不会再象现在这样,主要是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奴隶经济),大力发展农牧业(土地经济),以及大力发展制造业(机械经济)等等的途径,不断地去攫取大自然本身天然具有的天然生长力。
   而终将是要在整个大自然的范围内:
   通过对所有生物所有营养成分的开发和利用,来大大提高(和调节)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产量。
   通过对所有生物所有生长激素的开发和利用,来大大加快(和调节)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生长速度。
   通过对所有生物所有免疫物质的开发和利用,来大大完善(和调节)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免疫机能。
   通过对所有生物的优化授精和单细胞培养,来大大增加(和调节)自然界中所有生物里优良品种所占的比例。
   通过对所有生物的染色体杂交和DNA拼接,来大大改进(和调节)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品质,并大大扩展它们的种类。
   ……如此等等。

   他们还将会告诉您,从综合的效益上讲:
   最高效能的太阳能电池,也比不过一片小小的树叶;
   最高效能的电光源,也比不过一颗小小的萤火虫;
   最高效能的起重机,也比不过一粒小小的蚂蚁;
   最高效能的核潜艇,也比不过一条小小的海;
   最高效能的飞行器,也比不过一只小小的雨燕;
   最高效能的杀虫剂,也比不过各种昆虫的天敌;
   最高效能的人造化肥,也比不过天然的腐殖质;
   最高效能的人造毛皮,也比不过狐皮和貂皮;
   最高效能的人造纤维,也比不过蚕丝和羊毛;
   最高效能的人造奶油,也比不过山珍海味;
   最高效能的传动装置,也比不过肌肉和骨骼;
   最高效能的生产流水线,也比不过看不见的微生物;
   以至于最高效能的电脑,和最高效能的机器人,也绝然达不到一颗普通人脑,和一个普通人那样的完美境界;……如此等等。

   从而一旦人类终于已经能够通过高度发展的生物技术,将大自然早已赐给所有这些生物的,无与伦比的特异功能和无限广阔的潜在能力,普遍而又充分地发掘出来;使之在天然的食品、天然的饮料、天然的毛皮、天然的纤维、天然的木材、天然的海绵、天然的花草、天然的香料、天然的药材、天然的珠宝、以及天然的植物园、和天然的动物园……等等,各种天然的消费资料的生产上,已经足以满足迅速增加起来的人口的不断扩展开来的需求而有余。
   那么,还有多少人会为了要求得一些人造的奶油、人造的果汁、人造的皮革、人造的棉花、人造的木板、人造的海绵、人造的花草、人造的香精、人造的牛黄、人造的珍珠、人造的植物园、和人造的动物园……等等,而去拜倒在那些他们本来并不是真心喜欢的,生产资料占有者的脚下呢?

   讲到后来,他们甚至可以非常明确地向您指出:
   未来社会的未来经济(从主要的方面去看),将不会再是现在这种由庞大的厂房,高耸的烟囱,笨重的机器,重叠的线路,肮脏的污水,刺鼻的毒气,震耳的噪音,骇人的辐射……等等来构成的,充满恐怖气氛的──机械经济。
   而必将是一种最充分地利用自然界中各种生物的,具有极大潜力并得到极大改进的,形形色色的特异功能来进行生产;从而使整个世界(或许还有整个太阳系?整个银河系?……)充满鸟语花香的──生物经济。
   而为了使这个终将到来的生物经济,不至于因为现在有许多具有宝贵特异功能的生物物种正在频临灭绝,而失去许多色彩;他们又会不约而同向您发出谆谆告诫:要好好保护环境!要好好对待植物!要好好对待动物!──这对大家都好!

   临别的时候,他们或许会忍不住要和您开个玩笑:说儿童们的许多天真烂漫的童话幻想(例如在布满奇花异果的草地上,与欢呼跳跃的珍禽怪兽们进行体育大赛!),常常要比成人们挖空心思杜撰出来的冷冰冰的科幻小说(例如在接近-270°C的宇宙空间里,大战铁面无情的机器人!),更加接近于未来社会的实际情况!

4 展望Ⅱ

   亲爱的读者,让我们鼓起无畏的勇气,同时带着极大的耐心,沿着已经是由许多生物学家所指出的这条无限美好而又无限艰难,无限光明而又无限深远的——生物经济的道路,向前迈进吧。
    因为:
   惟有这样一条道路,才可以使得消费资料的发展,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发展。
   惟有这样一条道路,才可以使得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消费资料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生产资料的发展速度。
   惟有这样一条道路,才可以使得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发展,而极大丰富起来的消费资料,终于又能够取代由此而相形见绌下去的生产资料,而在整个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中,重新占据主导的地位(从而使得任何形式的生产资料占有制,哪怕是“全民所有制”,都将不再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惟有这样一种结果,才可以使得不再主要是依赖于生产资料的发展,而更加兴旺发达起来的人类社会,终于又能够超越最后一个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现代机械社会;而到达一个新的、更高的、非阶级社会的社会阶段──未来社会。

   不过,即使人类社会终于已经超越了以往所有的社会阶段,而达到了更高的生物经济的社会阶段;那些已被超越的原始经济(其实就是各种狩猎业、捕捞业、和采集业!),奴隶经济(其实就是各种服务业!),土地经济(其实就是各种农牧业!),和机械经济(其实就是各种制造业!),出于自身在广阔领域里仍然具有的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它们实际上也将并非已经趋于消亡,它们实际上也将几乎还是保持原有水平,它们实际上也将甚至还在继续向前发展。
   只不过是因为与又已经具有更高发展速度,和更大发展规模的生物经济相比较而言,它们才会愈来愈退居次要地位,愈来愈降为从属部分,以至于乍一看去,它们将似乎是正在趋于消亡罢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