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at1989
895 0

[财经时事] 高房价问责波及政府 六部委表态放从紧信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教授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34 个
通用积分
0.9071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39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6506 点
帖子
10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5
最后登录
2021-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房地产似乎“山雨欲来风满楼”。8月5日晚,央行发布货币报告,首次提出要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动态微调”,这很可能是引发楼市风暴的致命一击。  央行出手,让人不由得与之前的波及政府的高房价问责联系起来。而到本周为止的近一个月内,央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委先后对房地产市场发出加强监管的信号。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认为:“这些都是政府将要从紧房地产政策的信号,今年看来,宏观调控将更加注重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规范性,对于抑制房价泡沫,至今一言未发的建设部和国资委更应该出来说话。”
  京城银行团购频现
  房价泡沫在2008年消停了近一年后,在2009年出人预料地不断冲高。“至少有80%的人是买不起房的!房价泡沫很严重。”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
  高房价的问责,被开发商引导到“政府地价过高引发房价上涨”的争论后,近日,新华社评论文章称,部分政府部门团购炒房,变相抬高房价,又将政府拖入到高房价问责的漩涡中。
  8月5日,记者从北京一家经纪公司获悉,近期在北京市场,就有银行和大国企在低价团购热点楼盘,名义上是为员工购房,但据了解,这些低价团购来的楼盘,却很少用作自住。
  “而就在一个月前,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一家银行还在委托我们公司帮他们在北京四环内找几百套均价8500元/平方米的楼房,该银行相关负责人称可以全款整栋团购。但因8500元/平方米的价格过低,而近期正好房价飙涨,所以目前此事尚未谈妥。”该经纪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银行虽然称为员工团购住宅,但实际上这些楼房并未真正用来自住,可能很快就流到市场变现了。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开发商就格外青睐银行以及政府公务员,之前万科、光大、恒大都曾经对银行员工发起过“团购”活动,降价幅度高达30%以上。
  六部委高调加强监管
  高房价引发的矛盾一触即发。社会各界在将矛头对准开发商的同时,也对政府进行了质疑。这也让近期政府各大部委纷纷对房地产问题予以关注。
  8月4日,国家统计局撰文提醒政府必须警惕房价高涨。文章称高房价已成制约消费启动的最大阻力;一旦房价大幅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国家统计局的文章更像是政府部门的一种表态,至少表明了政府已经看到了高房价背后的投资泡沫和高房价带来的危险。
  实际上,在国家统计局撰文之前,已经有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发过相关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先是银监会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然后国土资源部开始严肃土地政策,连国家发改委也出来说房价上涨压力显现,要加强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8月5日,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近日将把房地产业的税收作为监管重点。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
  要将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链条所有环节涉税行为,都纳入控管范围,重点审核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并严格监管二手房交易。
  这是近日继央行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之后,又一国家部委先后对房地产市场发出加强监管的信号。
  另外,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货币政策也即将发生变化。8月5日晚,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首次提出要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央行对市场资金面可能会保持“适度紧缩”。
  “国家各部委近期纷纷出头,出台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监管政策,这是房地产政策开始收紧的前兆。”丰瑞世纪地产分析师戴晓光认为。
  虽然先后有六部委发布了将要从紧房地产政策的信号,但是,至今直接主管房地产行业的住建部和主管央企的国资委仍未发话。
  洪涛认为,住建部之所以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意味着住建部目前还比较审慎。对于住建部来说,楼市泡沫不仅是投机的问题,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比如货币流动性、热钱来源、人为操作等。住建部如何利用现有法规政策来规范这个市场是最关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房价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货币政策 政府 房价 信号 部委 从紧

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