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571 1

揭秘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吻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中国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至一九八零年的三十一年中,中国大陆的电影,没有一个“接吻”的镜头,因为那时期认为接吻是有伤风化的流氓行为,是大逆不道的。

一九五七年,电影《护士日记》因一个医疗站长亲了护士脸蛋的镜头,而受到批判;一九五九年,赵丹在电影《聂耳》中,即兴添上的一个接吻镜头,也被删掉。

一九七九年,电影《生活的颤音》中,一对情侣在告别时本有“接吻”的意图,后却被刻意改为女方的母亲推门而入,硬生生地将这一吻“扼杀”。

一直到改革、开放的一九八零年,电影《不是为了爱情》中,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意大利留学生裴兰?尼克莱达,在影片里出现被剪剩的三秒钟的接吻镜头,才终于结束了新中国电影此前三十一年没有接吻镜头的历史。

一九七九年春天,峨眉电影制片厂导演向霖,在北京听到一位在铁路文工团的朋友,讲起当时轰动北京的一则新闻:

“一个女子,丈夫被‘四人帮’迫害致死,她在绝望中想自杀,一个工人把她从河里救起,并且一直关心照顾她,让她恢复了生存的勇气。”

“……两人也开始相爱,并准备结婚,但就在结婚前夕,‘四人帮’垮台,她那早已被宣布死亡的丈夫,竟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

向霖导演听了这个故事后,感动不已,当即约请讲故事的那位朋友,把剧本尽快写出来。

剧本出来后,峨眉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因为这个电影是一个爱情故事,在此之前,爱情题材是“禁区”,在漫长的三十一年中,谁也不敢越过雷池半步。鉴于这种情况,为了保证影片能够安全出笼,就不得不另辟蹊径。

几经讨论,最后决定将女主角定调为一个有“外国元素”的人,“新中国电影的第一个吻”,就由这个外国女孩子来完成,用以攀越“禁区”。

新中国成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实行封闭政策,当时在中国的外国人非常少,峨眉电影制片厂经多次挑选,仍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来演。最后,有人建议在外国留学生之中去挑选。

就在这几近绝望的时候,向霖借一次留学生集体组织看电影的机会,终于发现了后来在电影中扮演女主角的意大利留学生裴兰?尼克莱达,她当时在北京大学哲学系留学。

经过漫长的调查、审批,最后才获得了外交部、北京大学、四川省委外事办、文化部等十多个部门的同意,影片终于在一九七九年夏末初秋开始拍摄。

由一个真正的外国人参与拍摄中国电影,而此人又是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真可谓“如临大敌”。

有关部门对此做了严格的规定:北大必须派一名老师随同女主角拍摄,名义是照顾生活,更重要的是监督和管束;女主角住在成都指定的涉外饭店,除拍戏外,不能自由外出;另外,除了导演外,女主角不能与影剧组其他任何人交谈。

就连《不是为了爱情》影片杀青后的庆功宴,也没让尼克莱达参加,她当即提出抗议。中方以她是意大利人,“不习惯中国饮食”为由,进行了“搪塞”。

那场吻戏是在北京香山拍摄的,整个过程约半分钟。电影拍摄完毕,接着送审。按照审片的惯例,导演是要参加的,目的是听取意见,按上级指示进行修改。可是这一次却让人感到意外,取消了导演参加审片的资格,原因是上方已获悉这部电影中有接吻镜头,导演的“思想意识”有问题。

看了样片后,果然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一部分人为影片叫好,认为其中的接吻镜头打破了多年的禁区,导演的勇气应当受到支持和称赞;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是一部有“严重问题”的电影,应当禁演,而且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相关责任。

两派意见相持不下,最后决定先在电影界内部试映,听取业内人士的意见。试演地点选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放映大厅,影片试演结束后,同行们竟全体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正是这一片掌声,救了它的命。

更万幸的是当时最高层正提出改革开放措施,因而上方也没有坚持己见、一意孤行,最后决定把接吻镜头从半分钟剪为三秒钟,在一九八零年的春天“低调”上映。《不是为了爱情》上映后,受到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创造了峨眉电影制片厂建厂以来的最高票房价值。

对于今天中国大陆的电影观众来说,拥抱、亲吻镜头早已司空见惯。但要结束“新中国”电影三十一年来没有接吻镜头的历史,当年的导演向霖和摄制组全体人员曾经承担了多大的风险,才终于冲破禁区,迈出了“新中国”电影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一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电影 新中国 电影史 资本主义国家 电影制片厂 中国 揭秘 电影史

沙发
stupidnew 发表于 2009-8-13 12:3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电影世界,怎一个乱子了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