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赫赫铭儿0
3089 10

[创新发展] 有关“弹性”劳动价值论的几点浅见 [推广有奖]

VIP

院士

7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赫赫铭儿

威望
2
论坛币
6358957 个
通用积分
6.3528
学术水平
517 点
热心指数
603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123052 点
帖子
3920
精华
1
在线时间
36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8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关“弹性”劳动价值论的几点浅见


简要说明






这里把对李挥先生的“《资本论》模式创新的逻辑论证”的一些零散的评论组合在一起,
以求有助于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首先,非常感谢版主王兄和这位楼主,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能够反应各方面意见的优秀文章。特别是这一篇,它显然要比西方各个现代学派,诸如效用价值论,以及“詹姆斯·穆勒的资本价值论、萨伊等人的生产要素价值论、巴师夏的服务价值论、瓦尔拉斯的稀缺价值论、门格尔和杰文斯等的边际效用价值论、熊彼特的创新价值论、奈斯比特的知识价值论、托夫勒的信息价值论”,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518255&page=1还有萨缪尔森的均衡价格论……等等更为高明,更为系统,更为完整、简练、和通俗(毕竟时代是在进步)。

    以至于差不多足以将所有这些现代学派组合在一个统一的旗帜下,从而使得围绕“刚性”劳动价值论的讨论不再陷入一片混乱之中。


之所以会在劳动价值论的问题上出现这么大的争论,是因为斯密、里嘉图、和马克思的“刚性”劳动价值论(这个概念是可以接受的)的确存在着许多缺陷,以至于它不能够有效地说明现代社会中,各种不同产品的价格决定和价格变动,以及其中工资、利润、税收等等分配问题的价格决定和价格变动。


这样一来,我们实际上就面临着在三个方向上的选择。


第一个方向上的选择,是干脆要用效用价值论来取代劳动价值论。


但由于效用的普遍量化不是一个可以从客观上,而只能从主观上解决的问题;所以它很难是科学的。


第二个方向上的选择,是要从外部来为“刚性”劳动价值论增加一些“弹性”因素,以求弥补它与现实社会的矛盾。


这一方面最好的代表作,(在我看来)应该就是张挥先生的这篇“《资本论》模式创新的逻辑论证”了


……除此之外,是否还存在着第三个方向的选择呢?


这第三方向上的选择,则是要从内部去充实、更新、和完善这个“刚性”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基础,直至使得愈来愈多外部的“弹性”因素不再成为必要。


例如:


之所以会有人要从外部来为“刚性”劳动价值论,增添如此多的“弹性”因素;主要是因为他们和绝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刚性”劳动价值论中那个“劳动”的概念,无非就是单指生产工人们的劳动力的付出。——从而这显然不足以说明诸如“商品生产前的市场调查、预测和决策;商品生产中的科学管理、技术革新或技术革命;商品生产后的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等。”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357714&page=1


(此外还要再加上资本、土地、和矿山资源等等)……其它更多生产要素在产品价格决定中的作用。


但这里其实还有一个乃是从内部来解决问题的方案,那就是:


只需要将“刚性”劳动价值论中那个“劳动”的概念,


不再狭隘地理解为仅仅是指——生产工人的劳动力的付出。


而是更加客观、更加完整地理解为上述所有生产要素结合在一起时,所组成的一个——综合性的生产劳动过程。


那么,试图独立于“刚性”劳动价值论之外的这个“弹性”劳动价值论;它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吗?


并且这个从内部来解决问题的方案,比起那个从外部来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是更加简单,更加有效,也更加科学吗?


(有关将“劳动”这个概念,不再仅仅理解为劳动力的付出,而是更加客观和更加完整地理解为各种生产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时,所组成的一个综合性的生产过程的观点;参见拙作《关于剩余价值的推理》第一章)


最后归纳两点意见:


1 “弹性”劳动价值论乃是以往诸多生产要素价值论的一个综合性的表现形式。


2 尽管如此。这种“弹性劳动价值论”仍然是学术研究中,使生产要素价值论逐步趋向劳动价值论的,一种有益的尝试。并在与效用价值论的论战中,它显然是“刚性”劳动价值论的同盟军。


(上述只是个人意见,不当之处多谢批评指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边际效用价值论 thread 弹性;价值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50 + 5 + 1 奖励积极发帖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hljqthzh 发表于 2010-5-13 10: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您对拙文的评价,请提供地址和姓名,可送您一本拙著。信箱:hljqthzh@126.com

使用道具

怀璧其罪 发表于 2010-5-13 12:03: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具有时空性早为学界共识。所谓弹性不过如此。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0-5-13 21:14: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中的“价值”其本质意义是“耗费”。从耗费的意义来看,首先,一切耗费都有可能构成产品中的价值,然后,由于耗费必须最小化,所以最终只有“必要的最小耗费”才能构成产品中的价值。而劳动价值论即说明了这个意思。实际上,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全称应该是“必要劳动价值论”,即只有必要的劳动耗费才有资格构成价值,其它不必要的耗费(无论是工人劳动还是其它劳动),都不能产生价值。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0-5-22 19:1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所言劳动是指工人的劳动,即笔者说的直接劳动。间接劳动不是资本论的研究范畴,而是笔者《弹性资本论》的研究范畴。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0-6-7 16:1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选择项目的劳动算不算消耗?

使用道具

hljqthzh 发表于 2010-6-7 16:28: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负弹性价值的时空性?

使用道具

5# hljqthzh

现在以举例说明的方式,与张兄讨论一些更深入的问题。
本来:一位织布匠8小时个体劳动可以(净)生产1米棉布,所以1米棉布=8小时〈个体〉劳动=8(单)元价格;……并且全部成为劳动报酬。
后来:在机械化工厂里,8小时集中劳动可以(净)生产4米棉布,所以4米棉布=32小时〈个体〉劳动=32(单)元价格;……增加的24(单)元价格,则成为企业资本的利润。
又后来:加上高科技,8小时集中劳动可以(净)生产16米棉布,所以16米棉布=128小时〈个体〉劳动=128(单)元价格;……又增加的96(单)元价格,则成为高科技资本的利润。
再后来:加上市场开拓,生产规模扩大1倍,所以利润总额增加1倍;……其中50%,则成为市场开拓资本的利润。
再后来:加上银行贷款,生产规模扩大1倍,所以利润总额增加1倍;……其中50%,则成为银行资本的利润。
再后来:加上广告宣传,生产规模扩大1倍,所以利润总额增加1倍;……其中50%,则成为广告资本的利润。
……如此等等!

使用道具

5# hljqthzh

几点结论:


1 单位产品的价格只与劳动者的〈个体〉劳动时间相关,并由此确定(币值变动的因素排除在外)。

2 其它所有生产要素的加入,并不会影响到单位产品的价格;只会影响到(单位时间)产品的产量,并因此而影响到(单位时间)产品的价格总额。就是说:首先是劳动者的个体

劳动形成劳动价格,然后其它所有生产要素都只是劳动价格的“倍增器”!

3 利润的产生与单位产品的价格无关,只与(单位时间)产品产量的增加有关。

使用道具

5# hljqthzh

“弹性劳动价值论”试图将资本家,科学家、银行家、工程技术人员、市场调研人员、以及广告宣传等等在生产中的作用,统统纳入“劳动”的范畴。……但这种“弹性劳动”应该如何计价呢?
按照生产一线工人的计价方式当然不行!但如果按照另外的计价方式,其依据又是什么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