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sky321
7788 105

人"没"了QQ咋办?网络遗产成新话题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菜鸟外行

大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1057679 个
通用积分
27019.3114
学术水平
706 点
热心指数
850 点
信用等级
561 点
经验
264918 点
帖子
326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149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2-7-29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州日报讯(记者陈向军 实习记者邓晴)贾君鹏,你不用急着回家吃饭了,你妈妈已经帮你办了个网络遗产托管!没错,近日,南京就有一家电子公司针对这一难题推出了相应业务――承接网络遗产,引起全国各地网友的极大关注。

目前典型的网络遗产

  网络遗产的范畴,包括QQ、MSN、游戏账号、电子邮箱、网上店铺、Q币甚至还有成千上万的博客、网文等一切都是虚拟的网络物品。
  例1 电子邮箱
  如果电子邮箱的主人过世了,那么该电子邮箱在有效期内能否被亲属继承呢?如果其家人想得到去世亲人的电子邮箱密码,网络公司是否应该抛开保护客户隐私和保密协议而提供密码?如果网络公司认为不能立即对外开放死者邮箱,而继承人认为邮箱中有不能延误的重要信息又该怎么办?显然,这些新生问题,目前在法律上都没有明文规定。
  例2 博客文章的著作权
  如果博客作者去世了,博客作品的版权又如何被认定和继承呢?在现实社会中,作家去世后,其后人还会继承50年的版权。但面对虚拟的网络,如果去世者的亲人要求网络公司支持他们的继承权,网络公司会不会以“不能认定著作者究竟是谁”而加以否定呢?在实名制仍未实行的今天,这的确是让人挠头的问题。
  例3 Q币带来虚拟财富
  Q币持有人在去世之后,其亲人又是否有继承权?在QQ的服务条款中,记者了解到,QQ如同电子邮箱,也有失效期。即长时间不用,其QQ号会被收回,其Q币自然不复存在。但在有效期内,如果持有者的家人在不知密码等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向腾讯公司讨要继承物时,也会遇到相关的继承难题――其家人如何来证明这QQ号是去世者所拥有的?而Q币等虚拟财富能否被继承,在法律上目前也是一片空白。
  人在号在 人不在号也要在
  该南京电子公司吴胜表示,账号继承以QQ为例,需要先签订协议,然后由公司为客户电脑植入一个类似于“木马”的程序,如果程序监控到该账号连续30天无人登陆,那么我们将直接联系继承,全程收费为100元。而对于希望可以跟自己的QQ、网游账号一起“西去”的用户,则专门开设网络公墓。账号墓地费用为每年10元,而为了满足逝者“人在号在,人不在号也要在”的要求,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会上线一次。
  我为什么要托管?
  也许你会问,“账号收了就收了呗,我为什么要花钱托管?”先别为这样的和公司和用户表示不解。吴胜介绍,面对很多突发性的事故,即使身家没了,但是你的网络遗产还在。作为在这个世界存在的另一个自己,不仅给家人以寄慰,有的还能带来不小的一笔财富。
  “有的游戏账号和QQ账号或许就能卖上高价呢。”吴胜说,目前他们接到最贵重的委托,是一个现在价值8万元梦幻西游的游戏账号。而公司目前的客户人数已超过200人,有主的墓穴12个,“都是死后亲友给他们补设的”。
  声音一:托管公司可信吗?
  对于电子公司的这项托管服务,网上很多人表示质疑:“这样的电子公司真的值得托付吗?没有任何的信用保证阿!”对此有网友认为:“这恐怕是电子公司的一个陷阱,可能是盗取账号,在忽悠你呢!”网友的看法是,正是因为一些网络账号、聊天账号、游戏账号有很大的价值和增值空间,“网络遗产托管”仅仅是借此而诞生的一个“陷阱”。网友黎明静悄悄说:“现在有些高级别的游戏账号都卖疯了,一般都卖几千元,这可是一笔不菲的财产阿!”而网友snoby认为,网络的安全性很差,既然是托管,并且网络账号也算是财产,这个风险该由谁来承担,如果接受托管业务的电子公司负责,“我敢打保证,没几天准破产,现在的黑客太厉害了。”
  对于一些高级别的游戏账号,升值空间很大,这样的账号托管的风险自然也较大。要获得用户的信任,让人家心甘情愿地把账号给你托管,那自然你得拿出让别人信任的措施才行。
  声音二:我看好它的前景
  既然推出了这项业务,那自然是有赞有弹,其中就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好这项业务的前景。网友我看好你说:“我对这项业务的前景十分看好,因为很多网络产品是有价值的,如果没有托管还会收回去,有需求就有人服务嘛!”另外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网络遗产托管行为非常适应现代人的心理,是很有市场前景的。网友“南京小tean”觉得,这样的公司出现很有必要,现在自己还没有男朋友,就已经给她未来的包包申请QQ天天挂着,“将来孩子一出生就是太阳了,这也是我们留给后代的一个宝贵财富呢。”
  活在21世纪,QQ、MSN、游戏帐号等现代工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往往有些人的QQ帐号一用就是几年甚至十几二十年,现在出来了个托管公司,表面上看倒也确实是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自然也就会有网友追捧。套用句老广告词“用过才知道”,所以这就见仁见智了。
  声音三:建立可靠的信用体系
  据了解,目前南京的这家公司只是提供了一个托管平台,至于权责关系并不清楚,也没有说怎么评估网络遗产的价值以及丢失后的赔偿办法。换句话说,目前的托管只有形式,而没有实质的可信度。网友狮子质问道:“既然网络帐号有价值,并且也有升值空间,那能不能放道银行里去呢?或者有信用度的托管机构呢?”有些网友也认为,网络帐号是虚拟的东西,这样做的风险太大,应该没有相应机构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有网友提出建议,应该把这些发行帐号的公司联合起来,建立可靠的信用制度,防止盗号之类的发生,确实也可以做好托管业务。
  南京这家托管公司若真的要发展起来,信用体系绝对是必须考虑在其中的问题之一,只有把各位网友的顾虑都考虑周全了,那么公司的托管业务自然也就会发展起来,而对于网友而言也不失为一项便利之举。
  记者在网络论坛上看到,在‘你愿意办理“网络遗产托管”业务吗’的投票当中,1925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表示“愿意”的占总人数的71.9%,而表示“不愿意”的只有28.1%。这其实也就表明“网络遗产托管”业务还是有它的市场,能不能做大做强,那就得看相关公司应对措施的完备程度,做到让网友对他们网络遗产“全权托付”。
  “网络遗产”继承问题的司法解释
  “网络遗产”的继承问题相当复杂,至今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界目前仍无定论,有些法学家认为是可以继承的,但有些则认为不可以。目前,主流的观点是依照《继承法》,对具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不可以继承,如个人聊天工具QQ、MSN、网络ID等。而没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则可以继承,如网上店铺、作品版权和游戏币等。
  七嘴八舌
  天堂里没有Q来Q往
  ――匿名人士
  这些人把密码都提供给了这个公司?太危险了!
  ――网友狐狸精她妹
  我坚信,现有的这些IT公司死得比我早。尤其是中国的。
  ――网友米斯特张
  网络账号目前可交易、可升值的现状不容忽视呀!作为财产确实可以托管的,但信用很重要。
  ――网友jdjhfdh



(新民网编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另一个自己 电子公司 电子邮箱 游戏账号 网络公司 网络 quot 话题 遗产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张漫浩 + 1 + 2 精彩帖子
zhdefei + 20 hao

总评分: 经验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人 大 论 坛 民 间 群 列 表:

管理学群:46639621(管理类:战略,营销,人力,财务,管控,流程等)

综合群:105342502 (赚钱第一,谢绝无社会经验学生)

理论学术群:6277004 (学生、学者、老师和理论工作者)

股票群:68213790

期货群:6276986

外汇群:46639320

聊天交友:9041908
沙发
lylx3463225 发表于 2009-8-17 08:1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话题很有研究价值!或许这又是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方向哈!

使用道具

藤椅
skyask 发表于 2009-8-17 12:3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外已经太探讨这类问题。但咱中国现在想都不用想,没几个人愿意用这玩意儿。

使用道具

板凳
centremy 发表于 2009-8-17 12:4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要好好研究一下

使用道具

报纸
dcjzolem 发表于 2009-8-17 13:0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个新领域,但是风险也很大。
网络黑客日益强大的今天,信誉和保密很重要,五角大楼都能有人入侵,何况公司的服务器?
信息这么集中,一旦泄露将会引起很大的麻烦。网络安全不能保证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

使用道具

地板
贺俊翔 发表于 2009-8-17 13: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这个 在去年512 还和宿舍几个讨论了下 (没有恶意的)~~
至于托管 我觉得没有那个必要 人死不能复生 网络上的东西毕竟是虚拟的 同样的东西带来的效用也是因人而异的

使用道具

7
MYLUV9 发表于 2009-8-17 13:3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来没人说这QQ号是在你死后还是属于你的,手机号码还属于公共资源呢!?

使用道具

8
mysky321 发表于 2009-8-17 13: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手机号码是继承下去的
人 大 论 坛 民 间 群 列 表:

管理学群:46639621(管理类:战略,营销,人力,财务,管控,流程等)

综合群:105342502 (赚钱第一,谢绝无社会经验学生)

理论学术群:6277004 (学生、学者、老师和理论工作者)

股票群:68213790

期货群:6276986

外汇群:46639320

聊天交友:9041908

使用道具

9
mftlm 发表于 2009-8-17 13:5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眼看题目还以为是:人“没”了QQ,咋办?
冬天到了,明年的冬天还会远吗?

使用道具

10
hattielin 发表于 2009-8-17 14:0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虚拟资产也是资产嘛~~很有意思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