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sher2001
859 0

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次级债扣减资本分年执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008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870 个
通用积分
2.2163
学术水平
141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102 点
经验
24290 点
帖子
22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24
最后登录
2023-7-3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红梅 邓美玲 目前国内整个银行界都面临“差钱”和资本金的压力。经济观察网获得的最新消息是,银监会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务资本工具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晚间表示,为了提高银行业的资本质量,银监会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务资本工具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这一政策将有助于优化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结构,不会减少商业银行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发行量。
银监会8月中旬向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当前商业银行建立动态资本补充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划定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底限,并表示将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减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
有关人士称,《征求意见稿》主要是银监会遵循审慎监管原则,避免银行过度发行次级债,从而导致风险在银行内部累积。
而之前银监会2004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经银监会认可,商业银行发行的普通的、无担保的、不以银行资产为抵押或质押的长期次级债务工具可列入附属资本。
一直以来,不少商业银行通过发次债的方式来补充附属资本,以此增加资本充足率。这种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主要是银行类金融机构间互相持有,其他投资者持有的极为有限。这也是银监会认为这种交叉持有次债存在系统性风险的原因。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近期,银监会在监管工作中注意到,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业务隐藏这潜在风险,增长速度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接近8%的最低监管标准。为此,银监会对这些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采取了包括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该人士称,对银行采取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是银监会日常监管工作中一贯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审慎做法。
这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国内银行压力倍增,银行股甚至一度出现放量下跌。业内人士称,如果《征求意见稿》最后敲定,对银行的影响非常明显。
截止到目前,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量已经达到了2000亿以上,中金公司研究部考虑到赎回因素,上市银行2009年次级债余额约为3766亿元。而根据监管机构调查,大约有51%的次级债为银行互持,近2000亿元。
在这种压力之下,银行纷纷向上反应意见。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目前更多的银行希望银监会 “手下留情”,中行高管在27日的中报发布会上也表达了 “银行资本补充新规不会马上实施”的愿望,大多数反馈意见的银行都要求至少“新老划断”,给一个缓冲的时间。
9月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称,中国银监会已对几家资本充足率低于9%的银行暂停新业务、新机构审批。
记者查阅到14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发现截止2009年中报,有三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8%,分别是深发展8.62%、浦发银行8.11%、民生银行8.4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银行 银监会 商业银 次级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商业银行 银监会 减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