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m_lv1
9004 4

[创新发展] 共享单车的竞争策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tom_lv1 发表于 2017-3-18 17:24: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共享单车的竞争策略

                      于德浩

                     2017.3.18

共享单车的竞争现在日趋激烈,现在的手段就是简单粗暴,“这地儿你投10辆,我投20辆,所以我的单车比你的使用概率多一倍。”可是我说,现在基本饱和了,随便去个地铁口看看,近百辆自行车整整齐齐的摆着,再多投几十辆还有意义吗,已经资源浪费了。现在,上海市政府已经看不下去了,“别投了,人行道都被这些共享单车占满了。”

如果和竞争对手到了比拼“量”的时候,你就没有什么优势了。或者说,纵使你赢了,也赢得很惨烈。我们得换一个角度,不要老是挤独木桥。

现在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大致如下,“客户存押金,基本上这就把成本给回收了;而且,资金沉淀,可以搞个金融租赁。一辆车骑一次就至少1块钱,就算一个月租金收益100元,那一年的毛利率也高达50%以上,会很赚钱。”

真正想一下,不是这么简单的。首先,客户的押金这一块,其实不好动的,估计很快就会有监管下来。其次,一辆单车的平均使用率没那么高,我估计一个月能有30元租金,就烧高香吧。

所以,咱应该这么竞争。首先,停止继续投放自行车。再多的实体单车,除了白浪费本钱外啥用也没有。第二,取消押金,开启月卡30元,年卡300元的预收费模式,甚至还可以更低。这就如同网络游戏的充值,预先收费,一律不退。客户300元买年卡,一年内随变用。质的不同,这300元预收费和原来的押金一样多,但这是我的收入,我想干啥就干啥。当然,1次1元也继续用。第三,找寻合作商,寻找免费运营模式。比如,单车车体广告或其他合作形式,一定要找新盈利思路,总会找到。第四,年卡收费会形成大笔现金流资金,应再投向其他行业,不能只押“共享单车”这一个。

再深一步讲,其实我本人并不看好“共享单车”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最多算做个小生意而已。首先,门槛太低。没多大技术含量,随便个人都能上。其次,这与地方政府的公交卡租赁公共自行车冲突,就算把其他对手给灭掉,到时一纸公文还会压住你。滴滴打车就是先例。第三,存在很明显的可替代品。比如,自己个人买个自行车放地铁口就行。我就是一直这样做的,“自己的车好啊,后面有座椅可以接送小孩,也可以拿更多行李,还可以骑到家门口。500块钱已经骑了5年,巨便宜。这些都是目前的共享单车比不过的。”

共享单车的最终归宿,必然是“免费的市政自行车”,这才是最高的社会资源利用方式。现在,虽说有点提供生活方便,但资源浪费更大了。以前1950s年代,荷兰曾经试行过免费自行车,但很快失败。现在,我认为在中国,时机已经成熟,完全可以实施免费市政自行车。

以前免费不行的原因是,第一,市民老百姓穷,道德素质整体不高。地方政府也穷,没那么多钱来买自行车及管理。第二,当时没有有效的识别防盗手段,而且对于盗窃自行车的惩罚力度不够。

现在,我们把上面那两个难题基本都解决了。首先,老百姓富了,整体道德素质也提高了。其次,国家现在真的不差几个自行车的钱,稍微提点税,卖块地,几百万辆自行车的钱就出来了。第三,现在有GPS定位系统,谁敢肆意偷盗破坏,就很容易查证。第四,再定个严厉的法律。比如,破坏一辆公共自行车,罚款1万元,坐牢1年。这最后一点很关键,不过,咱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很容易通过为人民利益着想的法律。

其实,只要能有严惩偷车贼的法律,即使国家不免费提供自行车,个人也能把这事(最后1公里)给办了。大不了,每人买2辆自行车,一辆放家里,一辆放工作单位或地铁口。现在啊,不是个人买不起新自行车或电动车,而是老是揪着心怕丢怕偷,这个精神损失费太高。

真正有广阔前景的是“共享汽车”,这才是大事情。这个要做好了,私家车就可以消失了。城市的小汽车总量就会至少减少一半,交通不再拥堵,尾气污染也会大幅降低。这才是,真正的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其实,滴滴打车也有这些功用,但不知为何给压制了,应该是还没想明白。

    当然,共享汽车一看就很难,一是和地方政府的有效沟通,二是需要资金量更大。不过,这些难点,恰恰会成为将来“共享汽车”行业的壁垒。所以,现在就应该开始做,等5-10年后就基本做成,到时即使有潜在对手,他们也望尘莫及。遥想当年的辽沈战役,锦州是比长春难打,伤亡更大。但是,锦州一旦解放,其他城市就基本不用打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市ZF 竞争对手 自行车 独木桥 人行道

回帖推荐

FISHERCH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没想过中国人始终都有自私心的,共享汽车再多始终不是自己的无法随时随地享用,所以私家车会一直都有的,只不过可能会一个家庭从两辆变成一辆,还有,共享单车提供的流量入口要远比共享汽车或者滴滴打车更具有信息价值,而且目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实被共享单车解决了,完善了人们的出行链,此外,现在城市里都是公寓楼,主人都住不下了还能给你放自行车?自己买个自行车少说要3、4、百了吧,你舍得就放在楼下?如果未来共享单车 ...

1993110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5   查看全部评分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18:33: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18:34: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有广阔前景的是“共享汽车”,这才是大事情。这个要做好了,私家车就可以消失了。城市的小汽车总量就会至少减少一半,交通不再拥堵,尾气污染也会大幅降低。这才是,真正的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

使用道具

略略略.. 发表于 2017-11-11 17:1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FISHERCH 发表于 2018-5-23 20:01: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没想过中国人始终都有自私心的,共享汽车再多始终不是自己的无法随时随地享用,所以私家车会一直都有的,只不过可能会一个家庭从两辆变成一辆,还有,共享单车提供的流量入口要远比共享汽车或者滴滴打车更具有信息价值,而且目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实被共享单车解决了,完善了人们的出行链,此外,现在城市里都是公寓楼,主人都住不下了还能给你放自行车?自己买个自行车少说要3、4、百了吧,你舍得就放在楼下?如果未来共享单车能够提供多样化单车,人们会越来越少的自己买单车的,不信走着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