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tat_fin
1691 3

[行为经济学] 如何阅读一篇文献?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繁荣与萧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3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702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2
最后登录
2019-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行为金融学术前沿

四处挖井不解渴,

大海捞针难觅得。

选题若无名师教,

精读文献一百则。


阅读文献是研究的开始。很多研究生不知道如何开始研究,其实是不知道如何开始阅读文献。如果每天精读1篇文献,100天阅读100篇文献,相信你完全可以站在这个研究方向的最前沿,足以保证你在国内前20的期刊发表论文。本文以一篇论文为例,解析如何阅读一篇文献。

一、从检索一篇论文开始

从一个你感兴趣的方向开始,或者导师制定的方向,或者本微信号昨天发布的几个方向,以该方向关键词为检索词,在知网、Elsevier、WoS等检索,按时间或相关性排序,以第一篇论文为开始。

本文以下面的论文为例:

Zheng,Min, Wang, Hefei, Wang, Chengzhang, Wang, Shouyang, 2017. “Speculative behaviorin a housing market: Boom and bust”. Economic Modelling. 61, 50-64.

作者是中国人,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第一作者郑敏,第四作者汪寿阳。汪寿阳是中科院教授,在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领域发表过很多论文。中国人在行为金融领域的研究排在美国、德国之后,所以看到中国人也司空见惯了。

二、判断论文是否有精读的必要

一看题目,二看摘要。

本文题目是: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繁荣与萧条

看摘要:本文研究瓦尔拉斯情景下包含购房者、投机者、开发商的房地产市场。本文证明,除了影响购房者需求、开发商开发成本的因素外,投资者的投机行为也是解释房价波动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投资者的外推预期可以推动房价长期偏离基准价值,甚至暴涨。相反,投资者的均值回归策略可以平衡趋势交易者的仓位,稳定房地产市场。而且,投资者的投机行为驱动的房价演化过程具有路径依赖性,不同的初始条件可以导致不同的价格路径,这在实际房地产市场中已经得到实证检验。此外,在程式化模型中,我们通过分析首付、开发成本等政策工具的有限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一些政策建议,我们发现降低开发成本是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更好的工具

看以上是否有自己此前未知的内容,是否有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对我来说,虽然知道可以用供给需求解释房价,也隐约认识到房地产市场上投机行为可以影响房价,但是不知道理论上如何用以上因素解释,所以细读论文可以解决以上疑惑。对我来说这篇论文有精读的必要。

三、从Introduction了解论文背景知识

无论是理论性论文还是实证论文,都不能上来直陈观点,都需要假设读者对此问题一窍不通,从头开始引出问题,提出假设,分析证明,数据实证,分析结果,做出总结。从Introduction可以看出作者的水平。我认为高水平论文的介绍应该是简单的,逻辑性很强,能够从浩瀚的论文海洋中准确地摘出相关知识,介绍给读者。本文的简介基本满足上面的要求。

传统经济学认为房价是由国民收入、货币政策、人口增长、租金、利息等基本经济因素决定的。但是,很多实证研究发现这些因素不能完全解释房价。基本经济因素的弱解释力可以称为房价谜题或异象。

最近热门的“北大清华毕业买不起学区房”话题正是以上异象的通俗解释。看到这里,跟热点话题结合起来,更有仔细阅读下去的兴趣。

其中一个异象是房价从一年到下一年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在过去30年中,还发现其他异象:房价的可预测性、房价变化和建筑水平的不稳定性、房价的地域性等。总之,以基本经济因素解释房价难以令人信服。所以,解释理论逐渐包括房价的微观结构,尤其是基于代理人有限理性和异质性的供给需求。

过去10年中,越来越多的研究分析房地产市场投资者的异质性和有限理性。论文接着列举了一些论文。然后指出,目前的论文还缺乏一个研究异质性和有限理性对房价影响的理论。本篇论文可以弥补这个空白。

以上简介是一个简单的文献综述,从综述中发现研究的空白,填补空白就是一篇论文的诞生。空白的重要性决定了论文的重要性。本文从理论上分析,是非常难得的创新,毕竟实证容易、理论创新难。

四、模型的层层递进

论文讲究从简到繁层层递进分析。先建立变量较少的基准模型,然后逐渐放松假设、增加变量,检验新增变量对各方面的影响。本文正是这样一篇论文。

论文假设房地产市场包括购房者、投资者和开发商,购房者和投资者是需求方,开发商是供给方,在各自的目标和预算约束下决定供给需求。

论文首先讨论了购房者的目标函数、投资者的目标函数、开发商的预算约束,然后建立了均衡等式。均衡又细分为没有投资者的市场均衡和增加投资者的市场均衡。然后,论文增加时间维度,讨论一期模型、跨期模型。跨期模型中又讨论外推预期和均值回归。论文最后讨论政策建议和应用,顺理成章地得出结论。

建立模型、步步分析是一个烧脑的过程,开始的时候一天读完一篇文献已经很不错了,慢慢地才能习惯这种论证过程。这篇论文的模型不算复杂,简单的微积分知识已经足够,但是符号比较多,容易看混淆,是一个阅读障碍。初学者必须耐住性子阅读。

以上就是阅读一篇论文的过程。路要自己走,书要自己读。发表论文不是难事,难在你能不能耐着性子阅读足够多的论文,有了阅读量,想法自然而然产生,发现空白、填补空白,就会产生一篇论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 行为金融 投机行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uojscd 发表于 2017-3-28 14:1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藤椅
allenchen 发表于 2020-10-13 11:3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方法

使用道具

板凳
owq1982 发表于 2020-10-15 11:3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受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