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3615 1

[创新发展] 为什么不要斤斤计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不要斤斤计较

                    于德浩

                   2017.4.3

     为什么不要斤斤计较?这不仅仅是显得豪爽大气的高尚品德,其根本是为了“大事不糊涂”。因为一旦形成斤斤计较的坏习惯,就很有可能因小失大。有人说,斤斤计较是百姓本色,因为他钱少嘛;如果老百姓有万贯家私,他也就会财大气粗。可是,人们有没有想过,可能正是因为老百姓斤斤计较,才导致他“钱少”呢?

当一个人侧重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时,斤斤计较是必然行为。比如,“市场上买同样的东西,我一争一讲,3块钱就降低为2块五;这5毛钱就是“白赚的”。你倒是实在大方,可多花5毛钱;说句不好听的话,你就是傻,缺乏人生经验。”

可是,当他把这斤斤计较的宝贵人生经验用到大事上时,问题就来了。市面上有两款理财投资产品,一个年利率5%,一个年利率8%。如果从大局来看,表面收益率虽不等,但实际这俩是一样的。只不过,那个8%的风险率更高些。所以说,如果你喜欢稳健,那就买5%的;如果你偏好风险,你就买8%的。

可是,他就开始仔细比较起来了,犹豫不决。这时,推销员说,“大爷,你买这个8%的吧,收益高。而且现在搞活动,买10万,送两桶油。”这时候,他的注意力就被分散了;再看那个5%的,也搞活动,但只送一桶油。这时,他就立马拍板,买10万8%的产品。

看见没,花10万块钱的大事,竟然是因为多送的蝇头小利一桶油决定的!想想看,假设高风险导致血本无归,他前面得讨价还价几万次的5毛钱才能挽回这个损失呢?

很多老百姓在投资的大事上,经常因贪小利而犯大糊涂。比如,一个人以月息2分集资,老百姓明明知道这家伙是个黑社会,这事不靠谱。但是,当这个人展示自己的名车豪宅时,立下字据发誓一定归还本息,还有保人担保,按手印及各种盖章等。老百姓就把钱借给他了,理由是,“一是利息高;再者他要不还钱,白纸黑字去法院告他去。”精明算计的老百姓他就没从大处想过,“就算法律替你伸张正义,到时把他抓住,但他已经挥霍一空;你借出的钱还是有去无回啊。”

相反,当他身边遇到像马云这样的创业者借钱时,他就不给了,“这家伙也没给我说一定多么高的利息,他也不押房子摁手印,傻瓜才借给他钱呢。”是啊,当初那些借他几万的“傻瓜”现在都变成百万富翁了;那些当初的精明老百姓还是现在一样的会算计。所以,一个斤斤计较的人,纵使有机会在身边,他也抓不住。所谓,皇帝家还有几门子穷亲戚呢。当年马云身边的亲朋好友,有几个搭上了他的财富大船呢?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太注重细枝末节,那么用在大局上的精力必然就少。所以,一个太精明的人,大局观往往都不行。一天锯木头工作8小时,最好是直接锯木头4小时,然后其他4小时用于磨锯子或想改进的办法。如果觉得反正每次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就别浪费这个时间了,还是多锯点木头实在。那就真完蛋了,自己把“可能上升”的门给封死了。

中国人的哲学智慧,是着眼大局,侧重事前筹备和事后总结,对于临场发挥往往不太在意,反对一切奇巧淫技。所以,你只要能指挥一个师消灭一个团就好了;不苛求你一个团去顶住一个旅。中国人的大智慧是讲究“善游者溺”,所以,汽车里的安全锤、火场逃难演练、荒野求生训练、学会游泳可以在发洪水时淹不死,这些在古人来看纯粹就是多此一举。

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当先决条件一定时,具体是哪个人来现场指挥,实际差别不大。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是这个意思。比如,马云聪明能干,你让他来替代保安看大门,他也强不到哪里去啊。如果,马云发现自己比别的保安更能明察秋毫,然后他就热衷于“努力看大门”这项事业,那么创立阿里巴巴的更伟大事业谁来做呢?

做事情有三种境界,先是被动接受,再是学会讨价还价,最后是主动承接。举个例子,办件事需要花费100元。没接触过社会的学生,就是100元成交;平民市侩就会砍价,以80元成交;而大商人的预算是200元以内,所以不再讲价,100元成交。大商人思维是忠厚老实的学生思维的返璞归真,是大智若愚。所以,如果一个学生一直认为,世界上的人都是好人,没有坑蒙拐骗;那么,他就会很容易升华为一个大商人。但是,大多数学生都会陷入市侩层次,表面看似乎聪明了,但若想再跳出这个斤斤计较的泥潭,非常人所为!

精明的讨价还价,一是浪费时间,丧失机遇;二是可能导致合作中断,耽误大事。当然,大商人思维与学生直脑筋的本质区别是,握有事态的掌控权。比如,若对方提出报价600元,超出预算的200元,商人就会问,“150元行不?”既不是学生的全盘接受600元,也不是市侩的还价一半300元。如果对方说,“低于280元不行。”那么商人就会果断选择放弃,不再勉强。因为,放弃的收益是0;如果勉为其难,收益可能为负,何必费力不讨好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云在遨游 发表于 2017-4-3 23:0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的有道理,不能过于斤斤计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