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577 4

员工有保障,企业才能方兴未艾 杨松霖的博客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52.3210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567 点
帖子
23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看到一篇旧闻,讲的是我国一些名族企业,包括荣氏家族企业在内,之所以在民国那样的动乱时期在艰难中得以发展,除了那些资本家有远见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可能地给予员工保障,好像这种保障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时期都难以一见,实在值得当局和企业家们深思一番,这也许是为什么会出现总经理被害这类的惨剧发生的原因。
为员工提供充实的生活和事业保障,不仅体现出品牌经营者对自己员工的责任和厚爱,而且对于增强品牌凝聚力起着强大的基础性作用,能够有效地推动品牌向前发展。例如,当年天津中美史克公司因康泰克PPA事件陷入品牌危机时候,公司敢于担当,没有因为康泰克和康得的停产而裁掉一名员工,结果公司的凝聚力大增,公司上下人心稳定,齐心协力把风险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其他品牌的业务基本不受影响,不久又推出新康泰克,有效的维护了品牌。因此,千万不要以为保障员工利益是一种成本或耗费,而实际上,它是一种非常高效的生产力投资。
那些鼠目寸光的老板只会依靠剥削工人的血汗为自己赚钱,虽然暂时能够取得一定的高额收益,但是终究会“因果报应”,例如耐克品牌的代工厂被新闻媒体曝光存在“血汗工厂”的事实后,耐克为了表示自己是一个敢于担当的品牌,便立马清查相关的代工厂,没有了耐克的订单,那些工厂只有倒闭。又如,那位姓张的前中国大陆首富在东莞的“血汗”工厂被香港大学生曝光之后,影响了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这对其而言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啊!可见,即使你认识不到保障员工利益是一项投资,还只是成本或耗费的话,也必须依法保障员工的利益,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有效保障员工利益,通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及时发放薪水
及时发放薪水,尽量不拖欠工资,这是最基本的员工保障。为了显现这一点,有必要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因为企业的经营具有一定的周期性,难免有时现金流紧张,通过建立工资保障制度可以有效地避免企业因现金流紧张而发不出工资的情况,让员工整日提心吊胆、无心工作。
二、为员工买保险
为员工购买基本的医疗和养老保险,是法律明文规定而必须执行的。社会保险的作用就在于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积极投身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增加适当的福利性保险,有助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三、保障人身安全
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也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一旦这方面出现问题,难免会造成品牌危机。例如,媒体曾曝光X品牌的员工因工作环境恶劣,造成重金属中毒,不仅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处罚,而且遭到民众的唾弃,实在得不偿失。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首先要使工作环境与安全要合符国家标准,其次要为在危险岗位工作的员工购买相关保险。
四、完善休假制度
休息就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有个成语不就叫做“劳逸结合”吗?从本质而言,休假和工作是一点都不矛盾的。假如有完善的休假制度便可以大大提高员工对企业和品牌的认同,甚至可以让员工主动加班而不休假,因为他们觉得企业对他们不错,假期是有保障的,完全不用担心;相反,假如企业老是克扣假期,就会让员工产生一种总想把自己合法的假期补回去的念头,那样,怎么可能有高的工作效率呢!
五、提供住房补贴
提供住房补贴(或通常执行的无息住房贷款),这一条虽然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大型国有企业和部分外企都有所执行。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住房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解决了住房问题,就等于卸去员工身上一大包袱,打消了他们这山望那山高,频繁跳槽的念头,从而能更安心于工作,这对品牌的稳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六、善待退职员工
善待退职员工看似很“傻”,实质很“精”,如果在职的员工看到那些老员工因年老体衰或能力欠缺、不能胜任而退职时,可以从公司领到一笔补偿金的话,就可以让他们安心工作,死心塌地地为公司效劳。我想这个补偿金就不妨叫做“品牌感谢金”,公司制定出一套感谢金的制度,根据员工为企业工作的年限和创造的业绩而发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方兴未艾 杨松霖 工作环境 中美史克 因果报应 企业 博客 员工 方兴未艾 杨松霖

沙发
carmi 发表于 2009-9-12 11:3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个问题
如果是一个国有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员工提供高额待遇?
情况会怎么样
问题怎么解决

使用道具

藤椅
steinback 发表于 2009-9-12 11:3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问题可以通过股票期权解决。

使用道具

板凳
hl626385 发表于 2009-9-19 16:5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xujingjun

使用道具

报纸
jiyongli 发表于 2009-9-19 23:3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的多啊啊!!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