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980 1

上网学经济——非关税壁垒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37 个
通用积分
4045.4377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010 点
帖子
230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网学经济64——非关税壁垒
巩真
一般地说,当国家还不发达的时候,就得利用关税来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和国家经济;当国家已经发达起来之后,它们想的就是要消灭关税,占领外国市场。于是,它们就说,关税是无知和迂腐的表现,并且签署关贸总协定,成立WTO,消减和取缔关税,并且在舆论上把以关税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变成过街老鼠。
其实,除了关税之外,还有大量的非关税措施可以限制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最主要的有进(出)口许可限制、技术贸易壁垒和贸易救济措施。
进出口许可限制在有的国家可以不通过立法,而由政府行政部门直接规定和执行,因而搞起来更加方便,运用自如。中国在开放之前就有严格的进出口许可限制,在贪腐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盛行的时候,就让政府部门和官员们尝尽了权力的甜头。在中国加入了WTO,可以享有关税减免之后,美国和西方许多国家为了“拯救”自己的纺织和服装产业,就通过进口配额来限制中国的纺织品进入本国市场。结果搞得沸沸扬扬,两败俱伤。最近美国又以反倾销为借口,对中国的汽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国家之间,如果实在找不到理由,也还可以利用“自愿”限制出口来拯救进口国的相关产业,让它们不至于破产。经济学家们原先认为日本市场有限,因此,日本不会有像汽车这样要求规模经济的产业。但是日本人把汽车产业的发展一开始就瞄准国际市场,满足了汽车产业规模经济的要求。80年代,日本实用又便宜的小型汽车深受美国人民的欢迎,大举进入美国市场。搞得福特和通用几乎要关门。里根政府就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迫使日本企业用提高出口汽车价格的办法自己主动限制自己的汽车对美国出口。否则,美国的汽车产业就要消失了。这就等于是美国政府为了让美国的汽车产业继续生产不受欢迎的汽车,强迫日本企业来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当加入WTO的国家越来越多时,关税就难以成为限制国际贸易的利器。对自由贸易影响越来越多的主要是反倾销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这是我们要专门来讨论的几个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非关税壁垒 上网学经济 关税壁垒 非关税 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 非关税壁垒 上网

沙发
晨曦之夕 发表于 2009-9-26 08:4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除了反倾销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还有哪些是属于非关税壁垒的?是不是只要不是用关税来限制进口的行为都是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