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国信云
1412 1

[行业分析方法] 北京国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须机制保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 个
通用积分
1.030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40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22
最后登录
2017-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须机制保障



  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有利于ZF决策中的利益协调,这是社会走向现代化的一种趋势。

  首先,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

  所谓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就是各种民间的社会组织和个体,在ZF的各种公共决策中通过各种合法有序的途径表达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以影响ZF的相关决策。这本身就是一种民主参与的形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而这种参与必须有相应的途径和办法。吸纳独立智库来参与公共决策,就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其次,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更有利于ZF决策中的利益协调。ZF的决策,都与广大民众的各种利益相关。怎么样在决策中更好地体现社会各方面的利益需求,使我们的ZF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往往成为决策的关键问题。

  独立智库的主要特征,就在于这种智库的主体来自于民间,他们更了解民情民意。所以,他们的参与,使我们的ZF决策更容易贴近民众的现实利益需要,更容易包容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当然也就更有利于利益的协调。

  再次,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会使我们ZF的各项决策更为科学化。决策过程本身是一种集体智慧的体现。一般情况下,越是能够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考虑到各方面的情况与可能性,决策会越接近科学。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在决策中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可能性,它可以使我们从更多的方面来考虑现实的需要和决策的后果,使我们的决策更全面,更科学。
  第四,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可以降低ZF的决策成本,有利于转变ZF职能和推进ZF机构改革。如果没有独立智库的参与,ZF就需要有更多的专门机构来收集各种情况,并组织进行研究。而因为ZF的决策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所以,这样的专门为决策服务的调研机构就必须包括各方面的专业人才,甚至专业组织。长期以来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相应的机制更多地发挥独立智库在决策中的作用,更好地利用各种民间的研究机构和科研组织,自然会减轻ZF相关机构的工作量,压缩相应的人员和编制,有利于ZF机构的改革。

  独立智库要在未来扮演好角色,构建相应机制很重要

  当然,要更好地发挥独立智库在公共决策中的作用,还必须有相应的机制。在这方面,我们才刚刚起步,而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就一般情况讲,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两方面的积极性,那就是ZF吸收独立智库的积极性与独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积极性。

  而在这点上,ZF起着主导的作用,只有ZF积极吸纳独立智库参与决策,才能引导独立智库的发展,所以,ZF首先要为独立智库参与决策提供必要的渠道和途径,而且还必须逐步形成相关的法规和制度保障,不能随意化,今天想起来了,就开开座谈会、咨询会,明天想不起来了,就放在一边。对于什么性质和类型的决策,必须有什么样的独立智库参与,通过什么途径参与,需要有制度规定,不管什么人当领导,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自然,领导的风格不同,可能利用独立智库的具体方法和形式不同,但基本制度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在初期,因为这对培育独立智库非常重要。

  就独立智库方面来讲,虽然积极性很高,但应该说目前还很不成熟。不管是从专业结构、人员分布还是从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来看,都缺乏系统性,要真正担负起为ZF公共决策服务的重任,还需要时间。党和ZF把这个问题提到工作日程之上,本身就说明我们已经在提倡并在实践中推进这项工作,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的独立智库会逐步成熟,独立智库在公共决策中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越突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技术 研究院 社会主义民主 市场化程度 ZF决策 信息技术 研究院 北京

沙发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3-2 17:5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