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1035 0

[行情资讯] 从收益率曲线中洞察问题和机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收益率曲线中洞察问题和机会  很多人认为“市场是最聪明的”,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你无法判断市场的走势或在市场中亏钱了,就意味着你未能读懂“机智的”市场信号。而在各种市场信号中,收益率曲线一直被认为蕴含着丰富的市场信息,应该如何读懂它们呢?巴克莱解读日本收益率曲线的方法,可能能给出提示:
  我们一直特别关注那些与貌似合理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不一致的资产价格走势。有时,这些分化会导致我们对世界经济基本面看法发生必要的改变。而在另一些情况下,这又会指出了投资机会。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分化是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长端,5年期日本国债5年远期利率(5y5y forward JGB interest rate)就是最完美的指标。
  从上图可以看出一些问题。
  第一,远期利率的下行趋势从2010年末开始,这大约在安倍竞选首相刺激日元贬值日股大涨前的2年时间。在(安倍竞选首相)接下来的几个月,5年期日本国债5年远期利率又恢复了原来的水平,这可能反映了日本央行增加购债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时间又证明了,这不能完全归咎于2013年实施的更为宽松的政策。
  第二,远期利率所处的水平看起来与已经从衰退中复苏并即将走向2%通胀的经济状况不符。实际上,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初和中期以及在2008-09年全球经济下滑导致严重经济衰退的时候,利率水平都要比现在高100个基点(一般认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国债利率会走低).
  (黑线代表日本失业率,蓝线代表日本核心通胀,蓝色区域代表经济复苏期)
  最后,直到2012年末,日本长期利率的下滑趋势与全球长期利率的下滑是同步的,特别是美国利率。但日本利率的下滑在2013年整年持续发生,而美国和全球利率则出现了修正。这可能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日本债券所有者很大程度上是与世界分隔开的(主要由国内投资者持有)。鉴于这种分隔,日本央行在2013年实施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进一步推低利率是毫不奇怪的。但如果这就是问题的答案,2013年美国的经历就凸显了应该提前警惕日本央行政策最终正常化时日本国债的潜在波动。
  当政策正常化发生时,这种正常化将很可能是被日本经济成功的复苏和再通胀化所驱动的。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谨记,日本长期利率持续了3年半的下滑一直伴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而且在过去十年里,(核心)通胀一直相当稳定(虽然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了一些干扰),而现在已经出现良好的上涨势头。
  正如我们的日本宏观研究团队最近写道的,日本的菲利普斯曲线(菲利普斯曲线是用来表示失业与通货膨胀之间交替关系的曲线,一般认为通胀越高,失业率越低)活了而且很好,看起来该曲线受日本央行极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影响正在向上移动。在该发现中需要强调的是,该曲线的上移幅度仍不足以令产出缺口为零的时候产生2%的通胀。这支持了我们的观点,日本央行将需要在6月的会议上决定是否公布新一轮的宽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 interest 国债收益率曲线 失业与通货膨胀 日本国债 interest 世界经济 投资机会 巴克莱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