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袁梅
2102 1

[其它] 市场诚信与诚信市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1
最后登录
2016-3-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诚信与诚信市场                                                                       

    在给毛远新的信中,毛泽东说:抱怨别人不了解自己的时候,其实是自己不了解别人。面对充斥伪劣商品的市场、我们抱怨诚信的缺失,可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相信市场经济呢?
    之所以搞计划经济,就是不相信市场经济,认为计划经济较市场经济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之所以计划不周,漏洞百出,不得已回到市场经济的发展轨道,仍扶持国有企业在特殊产业的垄断地位,还是对市场经济的地位与作用有所保留。
    计划来计划去,计划的缺衣少食,计划的买粮油凭票,走后门成风,服务态度恶劣。
    市场经济真伟大,无形的巨手让国民丰衣足食,粮油敞开供应,推崇公平竞争,顾客成上帝,服务态度唯恐不周。
    但是,孙悟空再神通广大,紧箍咒是少不了的,领导可以信马由缰,市场经济不能信马由缰,市场稍有越轨领导就念紧箍咒。
    只可惜领导是肉体凡胎且不乏邪欲的“唐僧”,而非从善如流、无所不能的如来佛,于是,便有一系列说不明道不白的决策失误。
    市场经济需要公平竞争,管理市场的领导者有多少是在民众公选中脱颖而出的出类拔萃的代表?
    市场经济要破除不合理的垄断。可有些部门制度改革多年,为何耍太极,总是天桥的把式,抱着葫芦不开瓢?
    靠市场得以绝路逢生,靠市场得以锐意进取,靠市场得以繁荣昌盛,更应该靠市场推进反腐倡廉,更应该靠市场优化用人唯贤的根本机制。
怀疑市场,用有形的手拨动无形的手,要扬善去恶,激浊扬清,而非屡屡重复官僚主义、急功近利、事与愿违的错误,让两极分化日趋扩大,让诚信危机日甚一日,让贪官污吏层出不穷,让垄断产业在企业长期的亏损中享受高额薪金,让穷庙富方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名不副实的中小型国企在市场竞争中几乎全军覆没。
    面对缺失诚信的市场,反躬自省,我们应当如何信服市场、依托市场,持续30年的改革开放。
    文革中,对市场经济的批判,使我们对其形成一种挥之不去的偏见: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是对立的,市场经济是没有计划可言的。而今,我们知道,以销定产,市场经济的前瞻与预期之量化较计划经济复杂的多、周全的多、精确的多、有效的多。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才能取得长足的美中不足的尚有未可限量的发展前景的进步。
    计划经济条件下费尽心机的供应不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迎刃而解了,计划经济条件下煞费苦心要根治的端正服务态度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根本上得以扭转了,计划经济条件下冥思苦索不得其解的走后门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务员公开选拔中开始纠正了,……
    我们有什么理由对市场经济疑虑重重、耿耿于怀呢?
    有。有得是对市场经济的无知与偏见,有得是对城乡差别的张冠李戴,有得是对诚信缺失的李代桃僵,有得是对贪官污吏的民·主离间,有得是对垄断行业霸王条款的力不从心。
    而事实告诉我们,搞了更多年经济的发达国家,城乡差别没我们大,诚信缺失没我们严重,贪官污吏没我们多,民·主风气比我们浓,公平竞争比我们合理。祖国要后来居上,必须比他们更信赖市场、更依赖市场、更优化市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比他们搞的更快更好。
    我们必须意识到:市场经济不是过去我们所说的那样是盲目的毫无计划的经济。市场经济不是不要计划,而是各有各的更周密的计划。是国家有国家的市场计划,地区有地区的市场计划,行业有行业的市场计划,企业有企业的市场计划,家庭有家庭的市场计划,个人有个人的市场计划,市场经济的计划性、定量性、前瞻性无所不在、无孔不入,其触角是任何杜撰的周密计划所不及的。
    市场经济的内在含义是让计划更具公平性、更富合理性、更强前瞻性,更有利于缩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货币差别,缩小国家内部的城乡差别,缩小社会普遍存在的不合理的干群差别,更有利于遏制贪官污吏的胡作非为,更有利于决策者的群策群力,更有利于优化社会管理机制,更有助于健全社会诚信。
    不要抱怨市场,不要抱怨改革开放,不要抱怨替专权受过的民·主,不要端起市场经济吃肉,放下筷子骂市场经济祸国殃民。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还缺乏历练,还少见多怪,还知之甚少;对改革开放,我们还有更大的关口没有过;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和文化,我们还缺乏全面而深刻地继承和批判;对科学技术,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数十年的差距,在诸多高精尖领域还有太多太多的盲点。令人可喜的是,在国庆60周年前夕——2009928日的《人民日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有希望的较大阅兵更具实质意义的进步。
    中国需要久违的民·主社会,中国需要更公平合理的市场,中国需要民·主与科学支撑的理性社会,中国需要统一、和平、昌盛的国际社会。

                                                    200992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 贪官污吏 改革开放 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 国有企业 毛泽东

沙发
cstide 发表于 2009-10-3 21:1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抱怨别人不了解自己的时候,其实是自己不了解别人。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1&from^^uid=40999
一个在计量经济、金融工程执着的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