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055 1

[创新] “发现的”创业管理的特殊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现的”创业管理的特殊性


2017.6.11



通过与企业创业者的深度接触,深深感到创业的艰难,并发现了创业阶段的管理的几个特殊现象:

1、一时的创业成功多半是偶然。

第一次创业成功后,进行第二次创业反而不如第一次创业那么成功,甚至还会困难更大很多;其原因,据我观察的2个案例:

第一,    转型新的领域,自己原来的擅长虽还会在,但自己的不足会阻碍成功;例如,原来擅长公关与协调乃至构思设计,但如果不擅长员工管理,则以前提篮子可以成功,现在做座商就困难重重。

第二,    自己虽然成功,但只是碰巧在正确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情,而自己对成功原因没有反思、对别人失败没有研究,没有从生意实践中提升到理性认知水平,仍然跟着感觉走,从而在新的事业上举步维艰。


2、创业者必定会面对流量递减效应。

例如开餐饮,开始时候依赖熟人朋友来捧场、打折、地铺小广告、客户好奇心等等都会带来客户流量和现金流量;但是,时间一长,莫说店子没特色,就是有特色,也会出现流量递减;其原因大概有:

第一,审美疲劳与边际效应递减,好奇心满足后一般人会去寻找新的亮点;

第二,钱袋子紧,朋友照顾只能12次;

第三,竞争对手学样与超越性模仿。

所以,创业者要事业持续发展,就必须想办法留住老顾客开发新顾客,让顾客重复消费。


3、吸金术为先,理论无用。

大家都知道,做生意是现金为王;所以,企业家只能移船就岸,哪里有现金就从哪里下手;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银行冒险支持、没有特别好的项目来吸引风投来烧钱;所以,有时候,只能牺牲战略布局甚至牺牲自己的梦想---战略理论好难排上用场;小企业人手不多且还流失率很高,设计分工协作的组织很难,几乎是有产品就大家都去卖,赚现金回来是首要任务---激励机制理论也很难派上用场。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正是小企业失败率很高、很难做大的原因。


4、人力资源管理要靠创业者的洪荒之力。

创业者能否杀出一流血路存活下来并发展下去,关键在创业者自己的蛮力、意志力、信念、耐力与坚持、以及人格魅力。我发现,那些会战略布局会宏伟蓝图并以此从政/府和银行乃至私募和风投等处玩“空手套”的“牛皮公司”终究是烟花一现。我最佩服的是撸起袖子带头闯,用闯劲干劲引领员工来劲来势的活力十足生机盎然的创业者。但是,我发现,不少企业家经不住政/府补贴诱惑以及其其他容易来钱的口子的诱惑,丧失斗志和创造力,最终走向了失意失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业管理 特殊性 人力资源管理 战略布局 举步维艰 二次创业 创业者 好奇心 朋友 餐饮

沙发
yqqhdx 发表于 2019-9-6 22:4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结挺到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