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si126
1446 2

小灵通退市:正常还是非正常死亡 [推广有奖]

院士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3202 个
通用积分
42.9896
学术水平
677 点
热心指数
886 点
信用等级
519 点
经验
190479 点
帖子
3007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6
最后登录
2020-12-3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相关主管部门要求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2011年前收回小灵通用的频段资源,并制定相关的退网方案,这一举措意味着在中国已经有10多年发展历史、拥有7千多万的小灵通,将会在2011年底退出这个市场。小灵通退市究竟是技术升级必然选择?还是浪费?如果小灵通退市,原有数千万用户合法权益如何得到维护?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就小灵通的未来命运展开评论。
小灵通退市:正常还是非正常死亡
  前世运行11年,今生3年后全面退市,即将谢幕的小灵通6千多万用户,是棒打鸳鸯,还是市场的自然消退?非正常死亡的小灵通该如何面对?
何帆:只有消费者惋惜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灵通从一出生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因为它的学名叫“个人无线接入系统”,是一个在夹缝中一个产品。它的收费标准很低,按照固话来收费,为什么能够生存下来?因为它打了一个擦边球,1998年电信拆分的时候,分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家没有移动电话的牌照,又特别想进入市场,怎么办?打了一个擦边球,用小灵通迂回进入市场。
  小灵通从98年之后开始进入到中国市场,在最鼎盛的时候2006年全球用户超过一亿,中国大陆9千多万。所以小灵通生存的原因之一是手机移动通话费太高而给其留下的空间。如果手机没有这么高的费用,小灵通就没有生存空间。2008年电信又拆分,过去6个运营商,现在分成“三国演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同时具有移动的牌照,也可以做固话业务。所以对这三家运营商来说,小灵通变成鸡肋,失去了过去进入移动电话市场的历史的作用。但真正惋惜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的只有消费者。
何帆:要尊重小灵通的一千亿投资(《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灵通退市提到一个理由:技术落后,这一半是事实,一半是借口。尽管跟未来3G、4G技术相比有一定的落后性。为什么过去小灵通没有特别大的技术进步,这与小灵通厂商对市场的判断有关,因为对它未来的前景不明朗而不愿意投入,所以导致小灵通在国内的竞争优势逐渐没有,服务质量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又比如说日本大概有450万小灵通用户,而中国有差不多6、7千万,是日本规模16倍,17倍,但日本市场那么小,却非常珍惜,不断发展小灵通技术,日本发展3G步伐非常快,与此同时小灵通技术不断发展。
  另外,小灵通不一定低端,日本仅占电信用户的4%,但数据服务的业务已经占到40%,所以这时候有很多人用小灵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小灵通可以提供更多服务。非常可惜,我们现在对消费市场不珍惜,7千万人这么大一个市场说丢就丢了?在小灵通的投资上,我们已经投资很多,中国电信投资600多亿,中国连通投资3000多个亿,合起来一千多个亿,这些投资并不是已经一分钱生产部出来,不是变成垃圾,还是有用的资产,还是国有资产,这个时候轻易丢掉,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这就相当于什么?相当于经看到中国很多城市修路,把路弄开,铺管道,看绿化树没种,再把路一面挖开,再种绿化树,每次重复投资都有理由,但是每次都是重复投资。如果不尊重小灵通一千亿投资,也不会尊重未来3G,3G有4500亿投资,如果不尊重小灵通3亿投资,有谁尊重3G未来的投资。
张鸿: 要尊重小灵通消费者的选择权(《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灵通如果让出频段资源,便意味着它将完全从市场消失。不过,从市场角度判断不应该在短短3年内退出市场。它还有许多优势,还有7千万消费者。之前电信和网通已经预计到未来可能小灵通会被取消,所以对业务的继续发展已经不做进一步的开拓和投资,这样消费群才出现大幅度下降,不去做更大规模的竞争,这是非常主要的原因,事实上这个市场还在,而且需求非常旺盛。如果单纯地说跨越3年之内就要取消,相当于现在开一个高速公路,原来在路旁边很多骑自行车的人要给取消掉。但事实上有一个假设的前提,3G未来市场一定要超过7千万,这有可能,但是起码在现在还没有看到,3G还没有开始发号,7千万给未来一个梦想在让路。这样是不是特别公平?至少缺乏一个非常有效的说服力。对消费者来说,提前做好准备可以,但没有选择权。频道没有,7千万需求得不到满足。消费者不管技术是不是先进,是不是落后,但消费者有权选择落后的技术。开过车的人都知道桑塔纳、捷达、富康等落后的发动机常年是中国消费者的主力军。消费者如果有钱可以选择好的,但是没钱,从健康、绿色环保、方便角度可以选择低端的产品。如果这样一刀切,就让很多人失去选择的权利。
吴鹰:小灵通退市有一定合理性(和利资本合伙人)
  从国家投资的角度来看是非常合算的,因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每个省里还有平均大概到17%到20%左右的收入还是靠小灵通来的。这是因为小灵通投入低,其他的网络,有的投资大概是它的2倍到3倍左右,而这个用户数还不到它的一半。所以从投资来讲,投资回报率上国家投的钱已经收回来,已经很合算。另外,从一般商品角度来说,小灵通的产品周期已经有15年了,已经很长了。
小灵通退市:消费权利不能退市
  三年使用期限6千多万用户,小灵通退市该怎样退,给3G让路,又该怎样面对?
何帆:7千万小灵通客户资源很宝贵(《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看小灵通即将谢幕,实际上大家怀念的不仅仅是小灵通这样一个陈旧的产品,而是小灵通在中国电信发展的过程里头扮演了一个潜在的竞争者角色。 3年以后的事情很遥远,尽管各大运营商在名义上在争夺技术领先的制高点,但不如说他们在抢夺7千万的小灵通用户的宝贵客户资源。未来的运营,频道的资源是非常非常宝贵的,如果现在小灵通用户都转网的话,有很多会分流到中国移动去。同样中国电信的负担可能会重很多,因为有5千多小灵通用户都在中国电信里头。所以这时候中国电信调整的压力会非常大。现在中国电信和别的运营商推崇高端服务,所以有意无意忽视低端的小灵通,所以各个运营商存在一个误区,就是他们现在看到的是这7千万小灵通用户。大家看到非常美味的蛋糕,都想抢夺蛋糕,但如果不尊重小灵通用户的权利,看见蛋糕,咬下去,吃到嘴里或许就会是钉子。
张鸿:退与不退 要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今日观察》评论员)
  生活中有很多投入的成本需要补偿,比如现在要开高速路,不让人骑自行车了,怎么办?这得给消费者一个说法。像北京黄包车退市,市政府给补偿,因为它对绿化、对环保做出贡献。大家真正特别关心的是小灵通退市以后,低资费电讯服务是不是要跟着退市,还有消费者不愿意换号,太麻烦,另外有一个特殊群体,很多医院用小灵通,因为他们比较注重环保,而且医院里用的比较方便。不需要出到城外,不需要出到异地去,不需要这样、那样很多的功能,所以医院给每个医生配小灵通。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还有人在用BP机,还有寻呼台在生存。如果一刀切,很多人需求不会被满足。中国移动通讯业的广告词说得好——沟通重新开始;我的地盘我做主;用户至上,用心服务,我只希望中国的通讯企业,能够把这些广告词落到实处。
马骏:运营商要确保小灵通用户利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有一部分用户不愿意退网,我想他们担心的问题是没有相类似的服务,来替代它已有的这些服务。我认为运营商完全有能力提供新的服务来替代原来小灵通的服务。因为现在移动技术发展,它的成本在不断地下降,而且它的这个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在解决,过去用户的矛盾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市场化的方法,就是一定要保护用户的利益。从目前技术条件,从运营商的能力,我认为没有问题。
退不退 国有资产效益不能忘
何帆: 要重视小灵通消费者利益(《今日观察》评论员)
  产业政策很重要的,但是在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不能不顾中国的国情、不顾消费者的权利。因为产业政策最后为消费者来服务,为人民来服务。所以优秀的产业政策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像现在大家都在想修高速铁路,但是与此同时大家忽视那些农民工买票难的问题,同时各地政府都想城市化,但是大家有没有想拆迁走的住户到底想住什么房子?且不说3G以后发展是不是可以盈利,是不是非常有前景的市场,但是即使我们认为,3G代表未来技术前进的方向,但是还有7千万市场不能被忽视。现在从各个运营商他们也表态,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包括就是说现在可以由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可以送一部手机,因为现在手机价格已经很便宜,CDMA有的2百,三百就可以。但可能会有很多消费者会悄悄地就流走了,所以这个时候,实际上它也是一个损失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非正常 小灵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消费者 消费者利益 非正常 死亡 小灵通 退市

人大经济论坛&理论学术超级群 6277004
沙发
timedd 发表于 2009-10-7 12:3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小灵通惋惜……
为什么我的眼中充满泪水,是因为我爱你爱的深沉……

使用道具

藤椅
walker911 发表于 2009-10-9 18:3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灵通的问题是天生的,从一开始就没有自己的频段资源

能撑到现在应该感谢TD的难产

而真正造成这个问题的应该是zf,却要老百姓买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