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uminyue1981
1877 1

[经济学方法论] 为什么经济学原理更像是经验归纳,而不是严格的定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21
最后登录
2020-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弟不才,刚刚开始系统读经济学,发现经济学原理的严谨性很有问题,换句话说他更像是市场经验的归纳,而不是严格的定律
举例而言,比如边际效益递减原理,多数情况下我认同这种基本规律,在化肥使用等等很多领域大体都是这样的,但是仔细想在生活中却有很多反例,比如学习英语。如果我把背一个单词所花的精力和时间看成是投入,而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看成是收益,那么学会一个单词并不会对我个人能力有什么质的提升,学会两个也不会有什么提升,学会n个也收益不大,但是当单词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可以很好的看外国报纸和论文了,那么对我个人能力的收益却是一个质的飞越。  这种规律在很多领域的学习都是类似的,但他显然不是边际效益递减,而是边际效益递增,而且这种反例非常多。
还有市场供求规律,一般而言价格上升需求量会下降,对于一般消费品我基本认同,但是如果这个商品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商品,比如房地产和黄金,那么价格上升需求量不降反增,而且这种反例也非常多。
我们知道物理定律在其假定条件之下和适用范围之内是没有反例的,比如牛顿力学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也就是说物理定律是很严谨的。而经济学原理却显得非常不严谨,他更像是一般社会规律的归纳和总结。
小弟作为新人,有点费解,如此不严谨的原理怎么能称之为原理?或者说如何理解经济学原理的这种“不严谨性”?

希望过来的高人赐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经济学 边际效益递减 边际效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yzhifubao 发表于 2017-7-7 23:2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是你把原理一词固化到自然科学上面去了,原理一词并非只有在自然科学才能使用,经济学的原理是一种经济规律而已!觉得你把词语都搞错了,应该是边际报酬递减,或者是边际产品递减吧!

你对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理解错了!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针对同一种生产资料投入所得报酬,首先递增,最后递减!你举的例子说的就是上升阶段!

价格上升需求量不降反增,要注意因果关系,经济学特别强调因果关系!另外,你所谓的需求随价格上升而上升的商品也 是存在的,经济学书里面有!

学习经济学需要多思考,没有一两年的沉淀是不行的,楼主加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2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