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m_lv1
1949 2

[创新发展]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tom_lv1 发表于 2017-7-8 09:28: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于德浩

                          2017.7.8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的区别不是在用形式,而是在于结果。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是只看结果,不看过程。

举例,编筐这件商品。一个技艺熟练的老师傅可以1小时用柳条编织1个筐,其使用价值是,用来盛杂物的容器。一个人操纵一台机器,可以1小时编织10个筐,除去机器耗损及电费等,净得8个筐。一个“摁按钮”的普通工人可以分到3个筐,剩余5个筐归资本家老板所有。若定义一个筐价值10元,那么手艺人老师傅的收入就是10元,普通工人的收入就是30元,老板的收入就是50元。这就是现实中,农民的收入最低,城市工人的收入相对较高,而企业主的收入最多。

虽然,手工编筐是个技术活,表面形式复杂还费力,但在商品经济中,这种手工劳动就是简单劳动,因为有“盛杂物的容器”这一共同标准来衡量。

所谓艺不压身,怎么才能让手艺人收入更高呢?必须要做出商品的差异性。

第一种方法,就是大力宣传“原生态纯手工生产”。就是打广告说,这看上去是个筐,是个容器;但这更是古老技艺的一种传承。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失传。所以,谁要购买,谁就是弘扬民族的光荣劳动传统。一般来说,就是做一个视频,老师傅手法熟练,但很费力的编筐。

但是,这种方法一般效果不佳。首先,激发不起更多人的怜悯心,因为这对一般人是没有实质好处的。其次,信任度不够。因为人们实在分不出来,到底“手工打造”与“机器生产”的筐子有什么本质差别。“忽悠吧。卖1000个筐,也就是100个是手工的,其他900个都是机器的。”

第二种方法,就是电视台现场直播手工编筐的过程。这是激发人的好奇心和注意力。1块钱就可以看一看,古代人是怎么编筐的。若有1000万人愿意出价1元看,那么手艺人1个小时就创造了1000万的价值。

但是,这个也有缺点。就是好奇心只是一时的,也就看一次两次而已。而且,视频录像是可以无成本复制粘贴的。

第三种方法,就是亲身体验编筐技艺,老师傅手把手教徒弟或学员。1小时100元的学费,这样收入就高了,而且也收入相对稳定了。目标客户群,就是民间手艺爱好者,及“热爱劳动、自己动手的小朋友”。此时,编筐师傅产出的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再是“盛杂物的容器”,而是一项现身体验的互动游戏活动。

根据上面的案例,应该怎么提高农民的收入呢?我们过去的做法是错误的,让农民老百姓,多种地,多产粮食,多产蔬菜水果等等。当这些农民生产的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充饥的食物”。这是永远比不过以色列的农业及美国的农业,人家的生产效率比你高很多倍,耕地面积也多很多倍。

再者,全球的粮食生产实际是过剩的,全世界就那么多人,最多吃那么多粮食,所以粮食价格是不可能很高的。但是,好奇和娱乐是无上限的。永远,都有这么一帮人,目标客户群,他想区分一下五谷杂粮,亲身种地一番,向别人炫耀一下自己的“劳动农民本色”。

所以,我们应该向北京郊区的农民学习。把耕地地租给城里人,他们闲着没事干,就想种地活受罪。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种受罪;但城里人认为,这是一种享受,而且更应该给儿童培养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也许城里人已经达到了马克思所说的“劳动是人类的第一需求”这个高级的精神层次。

两厢情愿,何乐而不为呢?农民辛苦一年种地打粮食,一亩地卖2000元的粮食钱,还得减去1000元的各种费用,白搭上一年的劳动。而现在,一亩地分成20块半分的小耕地,每年1000元租给城里人。躺着赚钱当“地主”,一年净收入两万元。

而且,我觉得现在的市场行情还偏低,估计以后1块半分的地租到至少1万元,也才刚算合理。到时,一般普通工人是租不起的,他们也会被剥夺“劳动的权利和享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8 13:09: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价交换的说法,不符合人的行为规律,人的行为遵循的原则就是“趋利避害”。
        因此,之所以要去参与市场交易,一定是其中有利可图。利就是价差,图利就是追求价差。如果等价,就没有了价差了,也就没有利可图了。
        任何交易,都是两个价值流的双向流动。任何流动,都是动力驱动的。热量流动,基于温差;水的流动,要有水位差;电流基于电压;扩散基于密度差……无一例外。所以,价值流必须有价差。
         因此,交易当中的两个价值流,一定基于两个价差,也就是在交易双方各自看来,自己从事的,都是“以无用换有用,以小用换大用”。
          一切交换,只能解释为“两厢情愿,各自满足”,充其量只能是等满意度交换,而不可能是等价交换。
        如果是等价交换,扣除交易费用,就变成赔本买卖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1 14:44: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