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40875 241

[其他] 【独家发布】制度经济学溯源 —学派分流以及代表作品整理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3 个
通用积分
133.5182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810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9-3 12:3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笔者按:制度经济学版块最近几年偏于冷门,“门可罗雀”,在担任斑竹之前,在实习报告中写下承诺后,也思索了好些日子。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今天较为系统地整理了下,以便后续工作开展,专设“制度经济学汇丛”文库,欢迎大家订购参与讨论,提供宝贵意见的、本人将重金(论坛币)奖赏,也欢迎热心的坛友一起来管理文库。

制度经济学(Institutional Economics)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它研究制度对于经济行为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如何影响制度的演变。


从方法论上讲,制度经济学的最初起源可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以F·李斯特为先驱的德国历史学派。重视对非市场因素的分析,诸如制度因素、法律因素、历史因素、社会和伦理因素等,其中尤以制度因素为甚,强调这些非市场因素是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主要因素。立足于个人之间的互动来理解经济活动。


从研究方法论上讲,制度经济学是德国历史学派在美国的变种,二者一脉相承。他们认为,个人首先是一种“社会人”和“组织人”,而不是“经济人”。作为一种社会存在,除了物质经济利益以外,人还追求安全、自尊、情感、社会地位等等社会性的需要。因此,人的行为是直接依赖于他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文化环境的。


大致上,从历史沿袭的路径来看,制度经济学有几个演变,即从以凡勃伦为奠基人的“制度经济学派”,到以米塞斯、哈耶克为代表的“新奥地利经济学派”,再到约翰·加尔布雷思为代表的“新制度学派”,再到现在颇为热烙的“新制度经济学派”,以科斯(R·H·Coase)、D·诺斯、威廉姆斯(OliveWilliamson)、德姆塞茨(Harold Demsetz)以及张五常(Steven N.S. Cheung)为代表。



(美国)制度经济学派


属德国历史学派在美国的变种,与传统学派对立,强调对社会制度的改良。创始人是索尔斯坦·本德·凡勃伦(1857-1929),主要著作有:《有闲阶级论》(1899)、《企业论》(1904)、《科学在现代文明中的地位》(1919)、《既得利益》(1919)、《工程师和价格制度》(1921)、《不在所有权和近代企业》(1923)等。主要代表是:约翰·洛格斯·康蒙斯(1862-1945),主要著作有《劳动立法》(1918)、《资本主义的法律基础》(1924)、《制度经济学》(1934)(制度经济学第一部系统论著作)等;威斯利·克莱尔·米契尔(1874-1948),其代表作是《经济周期》(1913,阐释经济周期的早期巨著)《商业循环问题及其调整》(1927)。


相较于其他学派,美国制度经济学派特点在于:对于“制度趋势”的研究,即以“历史起源方法”去研究与经济有关的各种制度从古以来的各种形态,说明这些制度的作用和与其相适应的社会经济的关系,从而了解当前的社会经济及其发展趋势。凡勃伦强调从社会心理角度去分析经济制度的发展和演进;康蒙斯则强调从法律角度研究制度演进;米契尔则主要研究商业循环和经济波动。



新奥地利经济学派


新奥地利经济学派是在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基础上建立的,是二十世纪30年代以后,以米塞斯和哈耶克为代表的一些奥地利经济学家继承了奥地利学派的传统理论并作了一些补充。这一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奥地利经济学家,活动中心最初设在维也纳大学,故此得名。


以米塞斯和哈耶克为代表的新奥地利经济学派(他们反对国家干预经济,主张自由主义,攻击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采取了新的方法,从新的角度分析了产业组织问题,归纳起来,其主要观点如下:


1、市场是动态连续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性质无法通过市场结构表现出来,竞争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以不完全的信息为前提,必须对市场的动态过程进行分析。


2、政府利用规模经济的名义对产业进入的限制是造成垄断的原因,企业规模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是否拥有的对市场的支配权,是否拥有对潜在进入者的支配权。


3、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是大企业,而是市场上的同业团体和协会,大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原因在于企业家发现了市场机会,企业家是动态变动过程的制造者。


其代表作有:《货币与信息理论》(米塞斯:1881-1973,1912)(提出行为理论及经济周期理论等);《通往奴隶的道路》(哈耶克:1899-1992,1944)。



新制度学派


该学派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以后有较大的发展,它的前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凡勃伦、康蒙斯、米契尔为代表的制度学派。新制度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在美国是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19082006)、肯尼思·艾瓦特·博尔丁(1910-),在瑞典是冈纳·缪尔达尔(Karl Gunnar Myrdal,1898~1987)。


加尔布雷斯继承美国制度学派的传统,坚持以制度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他深刻地指出,把资源配置与利用作为研究对象是一种错误,把经济学分为微观宏观是一种不幸。经济学研究要改变重物轻人,只看产值不见福利的倾向。他研究了广泛的课题,使制度经济学成为庞大而复杂的体系。从制度角度分析资本主义社会,提出二元体系理论。他指出,美国社会由计划体系和市场体系两部分构成,计划体系由1000家大公司组成,权力掌握在技术和管理人员手中,控制着市场和价格,从而也控制着市场体系。市场体系则由1200万小企业、农场、个体经营者组成,完全听任市场支配。由于计划体系占统治和支配地位,美国这种丰裕社会存在各种收入分配不平等、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失调、通货膨胀与失业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进行制度改革,通过国家力量使两种体系的权力与收入平等化。称实现两种体系平等化的社会为新社会主义。其代表作是《经济学和公众目标》(1973),提出改良美国经济的“二元经济”的观点。


博尔丁认为经济学所探讨的是商品的行为,而不是人的行为。他认为,组织是由有意识并有意志的个体组成的。组织产生于三种力量:为获得相互利益的交易,报复的压力和恐惧,爱心或希望与目标相结合。随着组织的扩大,恐惧日益代替了交换。这]]样,组织就会停止发展。要避免这种前景,就要用爱心来代替恐惧。爱心是人类组织发挥作用的唯一基础,也是人的一般需要。这种爱心正是博尔丁宗教信仰的中心。他主张把爱心放在社会伦理之上,以爱心来代替恐怖的竞争,代替对抗。组织应该为这种爱心的形成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这正是组织革命的方向。其代表作是《经济分析》(1941)。


1974年,冈纳.缪尔达尔与冯.哈耶克共获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因为他们在货币和经济波动理论中的先去工作,并且因为他们对经济、社会和制度现象的相互依赖关系的深刻分析。其中缪尔达尔把他的大多数研究工作只想最宽广意义上的经济问题,特别是美国黑人问题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缪尔达尔寻求把经济分析联系到社会的、人口的、制度的条件。其代表作是::《经济变动中的价格形成问题》(1927年)、《经济理论发展中的政治因素》(1930年)、《走向经济计划化》(1951年)、《国际经济学》(1956年)、《经济理论和不发达地区》(1957年)、《富裕国家和贫困国家》(1957年)、《超越福利国家》(1960年)、《世界贫困的挑战:世界反贫困大纲》(1972年)、《反潮流:经济学批判论文集》(1973年)、《瑞典是如何治理的》(1980年)等。


新制度学派指出,必须有一个“信念的解放”,即从正统派经济学家(凯恩斯主义者)制造的增长就是一切一切为了增长的错误思想下解放出来,建立新的价值准则,即以个人的独立性和以公共目标为衡量尺度的经济学的新观念。



新制度经济学派


以科斯理论为代表的新制度经济学,是由威廉姆森最先提出来的。它既有别于旧的制度经济学,又有别于加尔布雷思为代表的新制度经济学。其主要代表人物为科斯(1910-2013)、威廉姆森、阿尔奇安(1914-2013)、德姆塞茨(1930-)、诺斯(1920-2015)及张五常(1935-)等人。这一学派运用新古典经济学的逻辑和方法去分析制度的构成和运行,并发现这些制度在经济体系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自身的理论视为对新古典经济学的发展,使新制度经济学成为“本来就应该是的那种经济学”(科斯,1994)。新制度经济学对古典经济学的发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人的行为假设。新古典经济学认为,经济人的行为是完全理性的、经济人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而以科斯为代表的新制度经济学派则主张经济学应该研究现实中的人,应该从现实的组织体制出发,从人的实际出发来研究人。新制度经济学派从两个方面修正了新古典经济学:(1)人的行为是有限理性的。(2)人都具有为自己谋最大利益的机会主义行为倾向。


关于研究领域的拓展。新制度主义经济学派把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方法运用于 研究制度结构,包括法律、企业组织、社会文化等,并引入了交易费用、产权等理论。他们修正了新古典经济学的零交易费用的假定,认为如果所有的交易成本为零,那么,不论生产和交换活动怎样安排,资源的使用都相同。这种从零交易费用假定到正交易费用假定的修正,使经济学的研究更接近于现实。这种应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研究制度问题,拓展了新古典经济学的研究领域。


除此之外,新制度经济学在研究经济组织制度的时候保留了新古典经济学的三个基本要素:稳定性偏好、理性选择模型和均衡分析方法。不过新制度经济学对新古典经济学的保护作了修正:即主体的环境约束问题、主体所拥有的信息问题和主体与客体问相互作用的方式问题。在此基础上再引入新的变量,如信息、交易成本、产权约束和政府行为干预等,从而形成了新制度经济学发展的方法论基础。原有的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在这里得到了一般化的应用。


其代表作品主要有:科斯《企业的性质》(1937)、《社会成本问题》(1960);阿尔齐安《经济力量在起作用》(1977);诺斯《17901860年的美国经济增长》、《美国过去的增长与福利:新经济史》、《制度变化与美国的经济增长》、《制度、制度变迁及经济绩效》、《西方世界的兴起:新经济史》、《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等;张五常《佃农理论》(1969)、《蜜蜂的寓言》(1973)等;德姆塞茨《产权理论探讨》、《经济活动的组织》、《生产、信息费用和经济组织》、《竞争的经济、法律和政治维度》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1974jy 发表于10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威廉姆森、奥斯特罗姆、巴泽尔、布坎南、塔洛克等的有关作品以及很多法与经济学的文献都是的。

lwzxy 发表于5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建议参考一下“经济学家谱”,这是我乐于引用的一幅图,不仅将当前不同的经济学流派予以区分(见图中红框部分),而且还包括了各学派的历史由来、思想渊源。 制度经济学,作为一个松散的思想观念的集合(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一个“流派”),其思想或来自于马克思学派(如旧制度经济学),或散布于演化经济学派(如新制度经济学),而极少数如威廉姆森的思想,则相对更接近于奥地利学派。然而,总体来说,制度经济学与奥地利学 ...

jianghun1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列几本楼主帖子里没有的论著,青木昌彦的《比较制度分析》、肖特的《社会制度的经济理论》、赫尔维茨《经济制度设计》、斯密德《制度与行为经济学》等等

行走的青年 发表于2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一个补充: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和经典著作推荐(史上最全)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9492&fromuid=5881313
已有 1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hyj1978 + 5 + 5 + 5 精彩帖子
iRolly + 66 精彩帖子
xddlovejiao1314 + 100 + 3 + 3 + 3 精彩帖子
xuguw + 5 精彩帖子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william9225 + 100 精彩帖子
aclyang + 2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yyj_1976 + 60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86  论坛币 + 25  学术水平 + 13  热心指数 + 19  信用等级 + 18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西门高 发表于 2017-9-3 13:38: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行走的青年 发表于 2017-9-3 12:30
制度经济学(Institutional Economics)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它研究制度对于经济行为和 ...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9-3 15:55: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原来有这么多学派和代表人物,很清晰,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2

,法和经济学应全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支之一吧,不知楼主怎么看?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j_w_x9299 发表于 2017-9-4 10:55: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很好的分类整理,学习一下!!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行走的青年 + 100 + 20 + 5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9-4 11:04: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客初 发表于 2017-9-3 15:55
原来有这么多学派和代表人物,很清晰,谢谢分享
其实还有公共选择学派,如布坎南,但涉及政治了,也就没有列出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9-4 11:05: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7-9-3 22:00
赞,法和经济学应全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支之一吧,不知楼主怎么看?
哈哈,这是科斯定理之后的事了,后来便有了“法律经济学”...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2

学习了!!!!!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hocuser 发表于 2017-9-4 14:12: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看看 !!!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xzbb 发表于 2017-9-4 14:59: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学习了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