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麦积山都
1169 4

[水煮经管] 如何理解候鸟经济_候鸟经济的表现_候鸟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002 个
通用积分
9.207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599 点
帖子
8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5
最后登录
2021-3-11

麦积山都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24 10:46: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理解候鸟经济_候鸟经济的表现_候鸟经济



什么是候鸟经济
  候鸟经济是指候鸟具有沿纬度季节迁移的特性,随着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哪里资源丰富、成本低廉,企业就转向哪里——这种经常迁移,逐利而居的企业现象称作候鸟经济。

候鸟经济的表现
  候鸟型企业虽然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虽然不会像蝗虫企业那样对当地造成严重资源损害,但它们属于典型的投机取巧型企业,并未真正扎根,对营商成本非常敏感,包括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土地资源、便利的运输条件、优惠的招商政策等,一旦当地营商成本提高,这些企业就会向其它地方转移,候鸟经济有短期贡献但缺乏给一个地区带来长久持续的发展。

  “候鸟经济”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由“候鸟型企业”的搬迁所引发的经济现象,一种是由“候鸟族”大规模流动引发的经济现象。

  候鸟型企业,是指经常迁移,逐利而居的企业。哪里资源丰富、成本低廉,候鸟型企业就会转向哪里。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地ZF纷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随着GDP和招商引资与ZF的政绩挂钩,为了“讨好”商资,各地ZF部门都竞相给出各种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相当部分的投资企业,在充分享用期限范围内的优惠政策后,就毫不迟疑地纷纷外迁。在中国,这样的追逐优惠政策的“候鸟企业”越来越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企业陆续外迁的“搬空”境况。这就是由“候鸟企业”所引发的“候鸟经济”现象。2008年上半年,宁波就曾经出现过开发区的企业,在优惠政策期即将到期前,成批搬迁的现象。

  四川省西昌市引入的某家知名饲料公司分厂,在优惠期届满后卖掉当初ZF给的优惠土地、厂房搬走。而上世纪90年代,海南爆发的那一轮房地产泡沫为中国房地产界造就了冯仑、潘石屹等一大批风云人物,但当年那些 “候鸟型企业家”,掘到第一桶金,积累了最初的市场搏杀经验后,也都纷纷飞回内地去发展壮大、呼风唤雨了。

  候鸟型企业虽然不会对当地造成严重资源损害,但它们属于典型的投机取巧型企业,并未真正扎根,对成本非常敏感。包括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土地资源、便利的运输条件、优惠的招商政策等。一旦当地营商成本提高,这些企业就会向其它地方转移,候鸟型企业有短期贡献但却很难给一个地区带来长久持续的发展。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候鸟型企业会日趋减少。那么“候鸟族”又将带来怎样的“候鸟经济”现象呢?

  候鸟族,可以指白天奔波几十公里从郊外赶到市中心上班,晚上回家的人群;也可以指工作地点不固定的高收入人群或是打工者,这类人群以年轻人为主。例如我国农民工的就业就是“候鸟经济”的一种体现。而大规模“用工荒”的出现就是农民工不堪忍受远离家乡,来回迁徙的候鸟式就业所引发的。

  而一些为了躲避不喜欢的季节而东奔西走的人群也被称为“候鸟族”。因为这类人群中老年居多,所以也被称为候鸟老人。候鸟老人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西班牙扮演了接纳欧洲候鸟人群的角色。北欧众多国家的老人到西班牙养老,看中的不仅是那里的自然环境,还有功能齐全的养老设施、良好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保险服务等。西班牙每年平均有60万所新房子问世,是欧洲其他地区的3倍,新建房贡献了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8%。异地养老所引发的“候鸟经济”现象实在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好事情,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和老年人所认可。而以旅游和度假为目的的人群南迁,也可以带来旅游业和航空业的季节性繁荣。

  不论是候鸟型企业还是候鸟族,它们所引发的“候鸟经济”都在以各种方式影响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如何应对候鸟型企业所带来的诸多弊端,如何利用候鸟族人群的季节性流动促进地区和产业的经济繁荣,这些都是ZF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理解 区域经济发展 国内生产总值 劳动力资源 房地产泡沫 如何理解候鸟经济 候鸟经济的表现 候鸟经济 什么是候鸟经济

jjzsin 发表于 2017-9-24 15:56: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666666

使用道具

s9180 发表于 2017-9-24 19:44: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jaimefr2012 发表于 2017-9-25 09:17: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使用道具

hejinpm 发表于 2017-9-26 06:12: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