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5239 14

[张建平] 私有制——平和改良还是暴力废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2 10:01:0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的《资本论》被他的战友、也是再版的修订者恩格斯认作是“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英文版序言),这就是号召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政治动员令。《资本论》扉页上直接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警句;马克思是第一国际的精神领袖和创始人之一,《国际歌》是第一、第二国际的会歌,它号召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共产党宣言》的出笼要早于《资本论》多年,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Communist League起草的政治纲领,由马克思执笔写成,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也被看做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共产主义者宣言》之名出版。马恩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但中译本洋洋洒洒将近一万五千字,马克思自己总结为五个字——“消灭私有制”。多说两句就是“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在《共产主义者宣言》中马恩宣称,“共产党人不屑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才能达到”。《共产党宣言》发出战斗号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就是出现在后来的《资本论》扉页上的名句。
        1864年10月5日,国际举行临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马克思出席国际成立大会,并被选入临时委员会和小委员会。在马克思的主持下起草《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和《协会临时章程》。这个《宣言》和《章程》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统一战线思想,替代了原有的以资产阶级民主思想指导的草案。
        为了壮大队伍,为了把各种非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同一化为科学社会主义,把全欧美的工人阶级联合起来。马克思以第一国际为组织基础采用“实质上坚决,形式上温和”的方式开始了他改造世界的宏伟大业。但是,这种温和只限于形式上,是马克思政治手腕的表现。这是一个“不致把英国工联派,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蒲鲁东派以及德国的拉萨尔派拒之于门外的纲领”,“能使一切党派都满意的纲领”。
        显然,在斗争的形式上,《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与《共产党人宣言》有些明显的变化,从暴力革命转向了温和斗争。为了取得战友对这一转变的理解支持,在1864年11月4日写给恩格斯的信中马克思解释说:“不过我必须在《章程》引言中采纳‘义务’和‘权利’这两个词,以及‘真理、道德和正义’等词,但是,这些字眼已妥为安排,使它们不可能为害”,“要把我们的观点用目前水平的工人运动所能接受的形式表达出来,那是很困难的事情。……重新觉醒的运动要做到使人们能像过去那样勇敢地讲话,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就必须实质上坚决,形式上温和”。
        但或许正是马克思的这种“实质上坚决形式上温和”为资产阶级改良派思想的继续存在留下了空间,以至于到了第二国际时期又日渐崛起并在恩格斯去世之后得以泛滥,最终被第三国际所抛弃和边缘化。
        《资本论》的德文第一版在1867年7月才交付印刷,这比1848年2月就已经面世的《共产党宣言》要晚了差不多二十年。
        马克思为何要花费心血给工人阶级写这么一部“圣经”呢?马克思自己为《资本论》第一版写的序言里有清楚的自白:“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规律揭示出来了,那就是私有制下的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必将导致日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最终走向崩溃,为公有制下的公共品生产模式所取代。但是,公有制取代私有制的具体战术路径该怎么走呢?无非是三条路——对资本主义进行改良;和平促进私有制向公有制的转变;暴力推翻资本主义而建立公有制社会。
        十分明显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完成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的战术方法上出现了左中右多种观点,而且各种观点此消彼长。马克思当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倡导的是暴力革命方法,而在第一国际的成立宣言和临时章程里马克思已经有所改变,有所反思。一改激进暴力的思想,似乎转向了和平革命的路径,这又是为什么呢?
        《资本论》交付出版时第一国际也已经运作了将近三年。不过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却出乎意料的沿用了第一国际章程中“实质上坚决形式上温和”的策略,为何?这期间,马克思实际上应该是一边在第一国际主持工作一边撰写着《资本论》,1867年马克思建议取消了第一国际的主席职位,显然第一国际内部的权力结构一直都在调整。《资本论》作为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基石,显然融入了马克思出于统一战线的考量,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话印在《资本论》的扉页上,当然也是出于希望统一战线团结。因此,在阐述写作目的的同时再次强调了“形式上温和”——“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明显是写给那些统一战线盟友看的,但也再次为资产阶级改良派留下了思想空间。
        恩格斯最懂马克思,在马克思去世之后,恩格斯做了对其遗著和《资本论》第三版的出版修订。对《资本论》第三版的出版恩格斯采取了最小变更最大保留的编辑原则,所以在为《资》英文版写的序言当中,恩格斯仍然肯定了之前版本中马克思对和平革命的希望——“至少在欧洲,英国是唯一可以完全通过和平合法的手段来实现不可避免的社会革命的国家”。但恩格斯又在这篇序文的最后紧接着上述说到,“当然,他(本注:指马克思)从来没有忘记补充一句:他并不指望英国的统治阶级会不经过‘维护奴隶制的叛乱’而屈服在这种和平的合法的革命面前”。
        由恩格斯的这个最后陈述和马克思实际上的活动有理由让人相信,马恩的革命策略应该以《共产主义者宣言》的表白为依据——那就是要积极乃至暴力地推翻资产阶级统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私有制 Communist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共产主义运动 国际工人协会

龚民 发表于 2017-11-17 06:45: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去暴力废止剥削私有制政权要承认其革命合法性;现在对剥削私有制平和改良也不失一项好战略!要区别对待。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7 07:50: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1-17 06:45
过去暴力废止剥削私有制政权要承认其革命合法性;现在对剥削私有制平和改良也不失一项好战略!要区 ...
现在是和平改良?还是在重新构建?
我看是对公有制的和平改良还差不多。

使用道具

saofenghan 发表于 2017-11-27 08:53: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11-29 07:33: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7 07:50
现在是和平改良?还是在重新构建?
我看是对公有制的和平改良还差不多。
无论和平改良,还是重新构建,废除剥削、推进平等、自由,废除等级委派这是必须的!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9 23:31: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1-29 07:33
无论和平改良,还是重新构建,废除剥削、推进平等、自由,废除等级委派这是必须的!
这样说是空谈嘛。光喊口号有什么用。
要有行动计划嘛。像共产党宣言那样,要布置当前任务嘛。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12-3 12:5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29 23:31
这样说是空谈嘛。光喊口号有什么用。
要有行动计划嘛。像共产党宣言那样,要布置当前任务嘛。
        先争鸣引起社会热议,头们徊避不了,引起重视才可能当当前任务布置!心急是吃不得热豆腐的,你再着急用处也不大,必须耐往性子。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4 12:49: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2-3 12:54
先争鸣引起社会热议,头们徊避不了,引起重视才可能当当前任务布置!心急是吃不得热豆腐的,你再 ...
你还是革命不彻底嘛。
你革命要靠自觉呀,怎么还是要在头们的带领下呀?
《国际歌》你忘了吗?——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共产党宣言》当中的说法是:“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首先必须对所有权和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的干涉”。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12-4 15:59: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4 12:49
你还是革命不彻底嘛。
你革命要靠自觉呀,怎么还是要在头们的带领下呀?
《国际歌》你忘了吗?——从来 ...
      有你革命彻底就可以了,你能带着大家干吗?你将共产党又置于何地?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4 16:03: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2-4 15:59
有你革命彻底就可以了,你能带着大家干吗?你将共产党又置于何地?
我打酱油回来吃西瓜蘸酱油呀
天塌下来不是还有你和老雷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