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952 1

[生活百科] 谢百三的博客 中国经济稳步向好,A股、B股、创股风景迥异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4.511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近期公布的10月份计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在坚定地向好之中,形势和西方很多经济学家估计的一样。据分析,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11%(同比),2010年将达13%。10月份中国经济活动进一步提速,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16.1%,比上个月又快2.2个百分点,是连续6个月增速加快。这是在国庆长假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在难能可贵。钢铁、汽车、化工、电力、煤炭等行业增长加速最为显著。发电量PMI指数都证明了中国经济在强劲复苏。但是A股、B股、创业板的走势却走出了迥然不同之行情。
(一)房地产市场继续涨势,令人既慰又忧
我国70个大中城市数据表明,房地产价格10月份还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有深圳13.8%(同比)、温州9.7%、金华9.5%、杭州6.6%、银川6.7%、宁波5.8%、广州5.1%,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南京及深圳的二手房也涨的很快。而且全国是一个月比一个月涨的快,8月全国70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0.9%;9月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7%;10月同比上涨3.9%,环比上涨0.7%。复旦附近的新房从年初的2万/ 涨到2.8-2.9万/ 。南京一些地方从年初的5000元/ 涨到6500元/ 。这是热钱大量涌入,流动性过于充沛的证明。它们必然先进入房地产,再进入股市。房地产强劲有助于41个产业上升,铜、钢铁、铅、玻璃,纯碱,石灰、汽车、家电、水泥、家俱、运输……但令毕业大学生与进城农民工无力买房,令城市居民不敢消费,久而久之,必成严重社会问题,如何是好。
(二)消费快速增长,投资暂时下降
10月份,我国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较上月快0.7个百分点。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0月份消费实际增长16%,这是令人高兴的。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过去是出口最强,投资第二,消费最差。老百姓对高房价、高医费等是吓怕了,实在不敢消费。现在,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人们豁出去了,先买电器(电视机,冰箱等),再买小车(最好是人货两用车,适合农村),该吃该花就用掉,反正城市房产也买不起了,小孩读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不如不读了,先用着吧。此外,从数据看,外贸出口仍在艰难地缓缓地恢复之中。其实,各国经济也在恢复之中,加之中国商品价廉物,他们越困难,越得买啊!广交会上的信息证明,出口正在缓缓复苏之中。
至于投资略有回落。每年10-12月也在情理之中,银行的贷款指标大多用完,央行窗口指导多多,加之天寒地冻,投资略有回落在所难免,人们寄希望于明年春天的投资再来。
(三)CPI、PPI双双下降,加息暂不会发生
几个月前,笔者与美国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在凤凰卫视激辩,他说通胀已经出现了,
他和太太去了商场已有感觉,并对国家统计局数据表示怀疑。我指出:中国十三年已严重通胀,近期也不会通胀,所谓通胀必须是4%以上的,1-3%均属轻微良性通胀,“好”的通胀,有利于刺激经济(这都是经典经济学书中所有的)。笔者还谈到除大中城市房地产外,大部分商品不会上涨,居民也不会去抢购,也无力去抢购。
10月份CPI的数据为-0.5%,PPI为-5.8%,再次证明了此意见。这种情况其实证明中国还在通缩之中,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不会急于退出。我感到对股市其实是好事,中国存款利率为2.25%,准备金率仍在高位,这种情况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这样既鼓励城乡居民消费、投资(如股市等),又对通胀预期保持着深深的警觉。
即使通胀在明年下半年出现,我们也不敢轻易加息,尤其不敢大幅加息,宁可维持负利率,这主要是从宏观、战略上考虑的(现在根本不可能加息)。
(四)人民币升值预期随奥巴马悄然而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华三天(在日本只逗留一天),美国趁此机会在半月内故意引发多起对华贸易的反倾销案(全部是无中生有,冤枉我企事业的),可见美国知我不便在奥巴马到来之前发作,也可见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何等猖獗。中国应坚决反击之,奥巴马一走,应立即调美几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太软弱是不行的。
在奥巴马来前夕11日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三季度),删去了一贯提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上的基本稳定”之提法,代之以的是“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的表述,外界纷纷预测人民币又要升值了,结果B股大涨达几月来最高。假如这一分析是对的,则热钱还会流入,出现类似05-06年的情况,但也可能仅仅是一种表态。因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型企业打击太大了,又会造成几千万农民工回农村,伤害太大。
(五)A股、B股、创业板三市场风景迥异
本周股市A股、B股、创业板市场出现了风景迥然不同的奇特现像。
B股受人民币可能再次升值的影响,连续10天大涨,且越涨越快,而且都是涨停,一举进入主升浪(其实,真的升值,A股也应大涨)。
一度被管理层给予高压监管的创业板,在吉峰农机(连涨9天)的带领下,于近3日,也全部一步一个脚印地涨上来,出现全面普涨的局面。
以上两个板块,都对主板有市场分流作用,一些不安分的朋友马上去用人民币换美元,进入B股市场淘金。创业板对主板的中小散户无疑有吸引力,使很多人又把注意力放到B股创业板中小板中去了。
A股反弹到了3211点就畏缩不前,到周五盘中大跌一场,后来又在无形巨手推动下,不断的拉起,转危为安,开出了红盘,真可谓是有惊无险。这说明市场分歧很大,一部分人认为股市,在岁末年尾一定会有一次深幅调整,他们的理由是:一是十月份新增货款仅2500亿,人们担心11、12月还会更少,对资金的充裕性有了怀疑,对银行业的业绩有怀疑;二是出口的复苏太慢,对经济拉动不明显;三是少数国家的加息等退出政策对中国有阴影;四是每年11到12月岁末年尾,部分资金要回笼,基金券商要结账。但是,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机构和投资者认为不管怎么样,今年投放的货币肯定在9万亿以上,资金是充裕的,加上人民币可能会升值,热钱还会不断进入,即使有调整也深不了,不如借此机会高抛低吸做做差价。
——这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山中。大家控制好仓位,高抛低吸,其乐也融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谢百三 2009年第四季度 70个大中城市 国际资本流动 中国经济 博客 风景 迥异

沙发
kikiwater 发表于 2010-12-30 00:3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他上课很有趣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