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594 1

[行情资讯] 谢百三:中国经济依旧困难 优先股试点必将短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谢百三:中国经济依旧困难 优先股试点必将短命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今日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困难,就像骑自行车,太慢就会倒下来。优先股试点将是短命的,行不通,新股改革依旧效果未明。
  他表示,近日看到,吴敬琏在一大群记者的追问下,只沉重地说了一句:“中国经济今年还是很困难的。”由于出自于大经济学家之口,令人严重不安。
  从宏观经济层面,谢百三教授认为,3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完全证明了吴敬琏教授的判断,即中国经济正较快下行。
  首先,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长8.6%,是五年来的最低点;而上一次是世界金融危机的2009年4月,当时达7.4%。
  其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2月同比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10.8%),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点,呈迅速回落状态。
  第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增长17.9%,也是很低的,是11年来的最低点。
  第四,上个月,中国外贸逆差达200多亿美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二大逆差,估计2-3月份逆差更大,令人不安。
  第五,与此同时,钢、铁、铜、煤等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这使澳大利亚等十分恐慌,因为它向中国出口铁矿石、优质煤占比极大。
  谢百三表示,总体情况不太好,以这个态势发展下去,今年GDP的增长能否在7.5%以上将存问号。他以厉以宁的自行车理论解释,中国经济就像骑自行车,太慢就会倒下来,底线为7%-7.5%。他表示,各级领导及投资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任何自欺欺人的分析,都不要太信。
  对于经济下行原因,谢百三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经济规模变大。从1978年的3645亿GDP到现在55万亿GDP,增长了约150倍(未扣除通胀和价格因素)。他表示,再以9%-11.5%增长,就很艰难了。
  其次,经济转型的标的产业缺乏。他表示,究竟要转到什么产业,“有什么可以替代房地产业的?”
  再次,中国房地产处于严厉调控之中,与之有关的42个产业均一片萧条:宝钢股份跌到3.60元;历史新低啊!焦作万方5.38元(高时67元,但送股);中国铝业3.20元(高时60元);云南铜业6.96元(高时98元);大同煤业4.28元(高时54元).
  但他认为,廉租房及经济适用房实际上永远是杯水车薪,一年内全国毕业大学生600-700万,农民工1000万进城,根本无法保证。
  第四,改进党风的八项决定,禁止公款大吃大喝。集体旅游等。他表示,虽然百姓拥护这项政策的,但这项政策具有两面性,它同时也限制了旅游业、高档烟酒业、饮食业的发展。现在戒除,对这些行业的投资和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这也对中国经济下行(特别对消费)起到了相当的作用。
  第五,总理提出的雾霾等污染问题,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但在治理过程中,又会影响很多产业,如钢铁、石灰、煤矿、汽车,造纸业等等,因此也是长多短空。
  第六,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对中国的出口业、制造业构成利空的。
  第七,上届总理任期内,货币高速增长,M2从10多万亿增值110万亿;此外,2008年4万亿投资及各地配套的17万亿地方融资平台形成的产能过剩,房价高企,高额债务对本届ZF都构成重大压力。
  从微观股市方面,他表示,面临“两代会”即将结束,很多机构、个人担心会后有700多家新股再蜂拥而上,故纷纷离场。在周一大跌58点后,周二、三继续低位运行;周四,证监会担心克强记者招待会跳水不雅观,放出银行搞优先股试点的利好。
  谢百三表示,这几家试点失败可能性极大:优先股虽可拿红利,但股息红利收益必低于债券收益;企业债券利率高至8%-9%,优先股收益如低于它,谁肯去买不能兑现的优先股?但如高于债券收益,股东大会未必会批准。
  因此,他认为,这一试点将是短命的,行不通,市场也被蒙住了,新股改革依旧效果未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优先股 谢百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复旦大学 澳大利亚 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 谢百三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沙发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3-14 18:3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老师的观点很独到啊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