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2945 5

[脑/神经经济学]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科教兴国】-脑科学走进商学院课堂?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2 个
通用积分
38528.2931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2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620 点
帖子
20946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脑科学走进商学院课堂

许多商学院都开设了将商业和脑科学相结合的课程。一位教授称,人们可以利用神经科学来更好地开展业务。

当维多利亚•韦斯特霍夫(Victoria Westerhoff)2016年决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攻读MBA学位时,一门不寻常的选修课引起了她的注意:消费者神经学(consumer neuroscience)。这个领域对她很重要——她在耶鲁大学(Yale)学的就是认知科学。

在沃顿商学院的这门课中,韦斯特霍夫使用了眼动追踪系统来评估她对一个短片中所展示产品的关注程度。她注意到,放在突出位置的产品受到关注度会增加。她说:“你的眼球在某个物体上停留的时间越长,它对你产生的影响就越大。”

这项研究使她意识到,科学对商业会起到多么大的助益。与市场调查等传统方法相比,神经学消费者研究更为详细而有效。“我们可以捕捉到促成无意识决策——包括购买决策——的情绪反应,”韦斯特霍夫说。

商业教育的范畴并不局限于会计、战略和金融。随着学校开设将商业和脑科学相结合的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工作效率、影响决策和应对压力,未来的商业领袖们正在尝试“思维扫描”脑电图、心率监测仪和冥想等方法。

沃顿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普拉特(Michael Platt)说,神经科学“将在未来的商业教育中发挥巨大作用”,因为“我们对人类大脑的了解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关于大脑如何处理信息——我们可以利用神经科学来更好地开展业务。”

纽约一家医疗运输公司美国医疗救援(American Medical Response)的地区总监托马斯•邦菲利奥(Thomas Bonfiglio)说,在会议开始时与团队一起练习引导式冥想提升了会议效率。邦菲利奥2014年在麻省理工(MIT)斯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为期两天的领导者神经科学(neuroscience for leadership)课程中学到了这一技巧。


他说:“我们的团队中有很多人属于具有攻击性的阿尔法型(alpha-type)人格。过去通常很难让团队协同工作。”但是,采用冥想方法后,大家的工作进度加快,效率也提高了,邦菲利奥说。

“刚开始,大家都持怀疑态度,因为这样做占用了时间。但是,我发现,大家不再争论了,而是更积极地参与讨论,且说话也更加和气。”

需求

学校推出神经科学课程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学生有这方面的需求。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为期三天的领导人神经科学(neuroleadership)高管课程的参加人数在过去两年间增加了50%。

哥伦比亚商学院组织学习和研究系主任Yoshie Tomozumi Nakamura说:“课程需求不断增加,因为那些走在时代前沿的商界领袖知道,情感会影响他们的绩效。”

据英国霍特国际商学院(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研究中心主任李•沃勒(Lee Waller)说,心率适度加快可以让人有更好的表现,因为心律加快会增加大脑中的供血量,并且提高神经传递介质(neurotransmitter)的活性,从而增强认知过程。

她说:“我们会变得思路清晰,做出明智决定,学习效果也会改善。” 但是,过大的压力则会产生相反的反应,因为会有更多的血液流向四肢——即所谓的“战斗或逃跑反应”——这会降低认知能力。

‘肌肉记忆’

在霍特国际商学院阿什里奇高管教育部(Ashridge Executive Education)举办的一个为期三天的领导力培训项目中,参加者会体验压力情景,如对员工的表现提出批评。

他们佩戴心率变化监测仪,以了解压力对交感神经系统(激活战斗或逃跑反应的神经系统)的影响,以及身体的恢复情况。

运动与管理

一些优秀运动员也正协助提升管理者的绩效。今年,来自曼海姆商学院(Mannheim Business School)的100名MBA和EMBA学生将访问德国顶级足球俱乐部霍芬海姆足球俱乐部(TSG 1899 Hoffenheim)。

他们的目的是了解如何将运动分析方法——利用数据和分析进行绩效管理——运用于商业领域。

霍芬海姆足球俱乐部与思爱普(SAP)合作,给足球运动员戴上传感器来收集诸如平均速度和控球等训练数据。这些数据可用于制定个性化训练计划,专门针对每个运动员的优势与劣势,例如,更加专注于加速训练,以及评估其跑动情况来减少受伤几率。

曼海姆商学院负责企业关系的主任塞班•斯达利兹(Sabine Staritz)博士说:“我们会要求学生想出一些利用人员分析来提高组织绩效的方法。”

例如,一些公司跟踪员工的心率、睡眠和其他个人数据,以避免造成另一种类型的伤害:过度疲劳。

沃勒说:“练习会形成‘肌肉记忆’:当我们下一次遇到类似经历时,大脑会记得过去的应对方式,从而使我们能更好地应对压力。”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的副教授亚当•韦茨(Adam Waytz)说,在该学院的一门伦理学课程中,MBA学生会学习神经科学如何能够“影响他人或说服他人”。

他说,研究表明,当人们的情感受到触动时,而不是听别人讲道理时,他们更可能采取道德行为,比如向救灾活动捐款。了解这一点可能有助于筹款人员设计更有效的募捐活动。

专长

然而,神经科学也给商学院带来了问题。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亨利商学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应用神经科学教授帕特里•夏里德尔(Patricia Riddell)说,教授这门课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很难找到能够将神经科学研究应用于商业领域的学者。

她说:“拥有这项专业知识的人非常少。”亨利商学院一直用雷丁大学心理学系的学者给选修领导力课程的硕士研究生讲授神经科学。

更大的担忧是神经科学可能被滥用。例如,通过在广告中使用刺激因素来激活大脑中与快乐相关的部分,从而操纵人们购买产品。

福克斯商学院(Fox School of Business)神经决策中心主任安格莉卡•迪摩卡(Angelika Dimoka)说:“我们不希望学生毕业后说,他们已经找到了大脑中的‘购买按钮’”。

福克斯商学院开设了决策神经学博士课程。“通过组织研讨会和会议,我们教学生明白,在商业活动中使用神经生理学工具要合乎道德规范,”迪摩卡博士说,“但是我们无法对他们在未来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进行监督。”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6771?full=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18-3-19 09:3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___i_ftimg_net_picture_3_000076383_piclink.jpg

使用道具

藤椅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8-3-19 12:1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jiandong438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20 11:2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沙发被抢了,分享的很有意思

使用道具

报纸
啸傲江弧 发表于 2018-3-21 09:23: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yuyuyuer 发表于 2020-7-8 08:0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起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