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8379 118

[创新发展]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大而不当的臆测,不是真理 [推广有奖]

41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5: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0 14:27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忽略了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是的。你讲的对。正如,现代经济学假定的理性人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忽略了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是的。你讲的对。正如,现代经济学假定的理性人一样,忽略了人的复杂性。但这种忽略是一种合理的科学方法。“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正是忽略了很多东西,而单讲生产这个内容的。

西方的理性人,没有被人当成是绝对真理,就是因为,它是忽略了人的复杂性的产物。而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既然是忽略,就有可能存在着错误,而不能被当成绝对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个结论,在实际生活中,有何作用?对人的实际生活产生了何种影响,这才是我们要遵循这个结论的意义所在。那么,您能说一下它的实际的影响吗?

使用道具

42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6:4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0 14:27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忽略了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是的。你讲的对。正如,现代经济学假定的理性人 ...
我还想说的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对已经“抽象”过的事例的进一步抽象,一个事例,经过多次抽象后,还是这个事例本身的面貌吗?马克思的经济学,大多建立在对抽象的事实的再抽象的基础上,而不是直接建立在可观察的事例的基础上。

马克思经济学从某种意义上讲,走的是“极端理性主义”的路线,即只注重理性推理的结果,而无视现实的复杂和多样。

詹姆士的宇宙多元论和经验主义的态度,绝对值得借鉴!

使用道具

43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6:4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0 14:27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忽略了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是的。你讲的对。正如,现代经济学假定的理性人 ...
其实,我只是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个例子,来说明马克思经济学的一个基本特点——它的结论大多建立在对特殊具体的事实抽象之后所得到的抽象的事实的基础上。可以说,是对抽象的事实的再抽象。而不停地抽象,只会离事实越来越远。

使用道具

44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0 21:5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5:50
。再比如:一个工厂原10个车间,每车间10人。随技术发展,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一个车间,可能只需要1人 ...
我只讲本意。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咋讲了,我不在意。我没读经的习惯。只看本意。当然,有人只看形式,缺乏研究本质。但形式太多了,形式中可能还夹杂其它有干扰但无关紧要的概念。我都会去除了理解。

生产关系,就是社会中人们为了生产的目的,组织在一起的情况。组织有各种形式,这形式就是生产方式。
那,考察生产关系,就是是考察这群人有多少人,是怎么分工的,分什么步骤配合,需要多少管理人员,实干人员等,怎么激励,怎么考核,怎么分配等等。总之是怎么组织在一起的。但,它们的组织是以生产力为核心的。围绕生产力的特点来安排的。
比如组成一个车间小组,一个生产大队,一个公司,一个集团等,都是不同形式的生产关系。
你讲的地主,农民,工人,资本家那个是阶级的概念了。

你比如,一个新技术出来。对旧技术有冲击,旧的生产关系解体,释放自由劳动聚集在新技术周围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围绕新技术,可能会有新的规章制度,激励分配等。这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影响束缚生产力,你同样可以自己举一些例子来对照。

使用道具

45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0 22:0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5:50
。再比如:一个工厂原10个车间,每车间10人。随技术发展,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一个车间,可能只需要1人 ...
工厂老板,公司职员,扫大街的,和农民,之间没啥生产关系。有生产关系的人,是为同一生产目的而组织在一起的人。即使没啥生产关系,但扫大街的,农民工,私营个体和农民等可能都是社会最低层的阶级。

使用道具

46
龚民 发表于 2018-4-21 06:4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4-20 16:44
其实,我只是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个例子,来说明马克思经济学的一个基本特点——它的结论大多建立在对 ...
       你无知无畏,马克思经济学的抽象是对经济事实的抽象,这是由它的哲学唯物主义反映论方法所决定的。你想钻空子,却找错了地方。

使用道具

47
pqk 发表于 2018-4-21 10:4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学生,拜托你了,你在批判马克思的时候能否读一些马克思的原著,这样也好有的放矢的批判。一个不懂马克思的人竟然要批判马克思真是贻笑大方。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马克思经济学的内容吗?你好好查查马克思相关学说。

马克思主义有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仅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

不学习不了解马克思主义却要批判马克思经济学,你还是省省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8
pqk 发表于 2018-4-21 10:4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用主义是科学?哪个大师告诉你的,实用主义仅是一个意识形态,与科学没有必然的联系。当年教廷正是本着实用主义精神,为了保护教廷自身利益即便知晓“日心说”是正确的,也仍然坚持“地心说”。

使用道具

49
龚民 发表于 2018-4-21 10:4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qk 发表于 2018-4-21 10:40
孟子学生,拜托你了,你在批判马克思的时候能否读一些马克思的原著,这样也好有的放矢的批判。一个不懂马克 ...
哈哈,他将论坛网友当作他教的小学生来愚弄了。

使用道具

50
pqk 发表于 2018-4-21 11:0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有必要对“能被观察到”这一词语进行简单的辨析,所谓的“能被观察到”,就是指人类直接用肉眼或则其他的观察工具——比如物理和化学研究中的显微镜能看进行观看的,只有记录概括这样的能被各种观察工具直接地观察到的简单过程或者现象的结论,它才有资格被称为真理,并在经受过严格的检验之后真正获得真理的称号。人类科学研究历史上真理的获得,全部都是如此。
=======================

观察到的现象就是真理?这又是从哪个课本中学到的?

观察到的现象就是一个事实,也仅是一个事实,与真理还相差十万八千里呢。一种陈述的事实仅是真理形成的必备材料,它本身不是真理的内容。

如,大前天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晚上从西方降落,前天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晚上从西方降落,昨天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晚上从西方降落,今天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晚上从西方降落。
以上仅是一系列事实的描述,而不是真理本身。那么何为真理呢?所谓真理就是“真实的道理”。道理即为一种符合逻辑推演或客观归纳的规律性。

通过以上的诸多事实描述,我们可以归纳得出一种规律性的东西,即,明天甚至后天太阳也必然是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这才是真理。当然,真理都具有时效性和相对性,谁也不能保证那天太阳不会突然从西方升起从东方落下。

至于共产主义,马克思正是基于根据他的历史唯物主义之原始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而逻辑推演出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置于他的推演过程和依据是否正确则就是另一回事了。但至少说明,通过归纳得出的规律性,人们往往可以预知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发生的事情。

“真理”由于具有规律性,因此它往往还可以得出预知未来的结果。如,如果有人问“明天山上的水能向下流还是向上留”,那么我们可以肯定的回答“向下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51